汪海濤:溫家寶和他的家庭

發表:2003-04-04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如何歷經胡趙江三朝而不倒?又如何黑馬勝出成為朱鎔基接班人?他的妻子張培莉、兒子溫雲松經商內幕又如何?  
三月十八日中國新任總理溫家寶首次召開實況轉播記者會,這位長期沒有聲音的第四代政治家張開了金口:「大家普遍認為我是溫和的人,但我又是一個有信念、有主見,敢負責的人。」  

溫家寶在開場白中,一反以往中共領導人的傳統,先從自己的家世講起,說自己平民出身,祖父父母都是教師。這種感性的訴求很能打動中國老百姓的心。  

但其實他們對這位中國的新領導人所知有限,對於他如何從一個普通地質勘探員而進入政壇,又如何歷經胡耀邦趙紫陽及江澤民三朝而不倒,以及如何一步步往上爬到中國權力的高峰更是不清不楚。

兩會開幕後推出溫家寶傳記  

趕在中共十六大前在香港出版《胡錦濤》的大公報記者馬玲和李銘,又在兩會開幕後及時推出他們採訪撰寫的傳記《溫家寶--他的崛起與管治》,與《胡錦濤》一樣,《溫家寶》也披露了不少有關溫家寶的個人資料,特別是他發跡的內幕。  

該書說,溫家寶一九四二年九月出生於天津市遠郊北辰區宜興埠鎮一個農村小鎮的書香之家,祖父當過國民黨時期的縣區督學,還做校長,父母也是教員,家中生活殷實。文革期間在地質隊,溫家寶曾因此一度被說成是家庭出身不好,在政治上受到冷落。  

一九四八年底溫家寶一家遷往大城市天津,父親溫剛在天津三十三中學任地理教員,母親楊秀蘭在小學教語文。  

溫家寶中學進的是周恩來的母校著名的南開中學,一九六○年考進北京地質學院地質礦產系,專業是地質測量和找礦。大學畢業後又留校做研究生,一九六五年在校加入共產黨。一九六八年文革期間分配到甘肅酒泉的地質局地質力學隊,從事野外勘探十一年。溫家寶剛去不久即因捲入文革派性鬥爭被下放到農場勞動,一年後歸隊,做技術工作。上述經歷即是溫家寶在記者會上引以為傲地稱「從事地質工作」,「大部分是在非常艱苦和惡劣的條件中度過的」,因此他「深知人生的艱辛。」  

七十年代後期由於派性鬥爭,力學隊許多科級幹部靠邊站,需要補充幹部,地質技術員溫家寶因而改行調到場部當政治幹事,開始了他的從政生涯。

溫家寶的伯樂地質部長孫大光
  
而溫家寶能從一個基層地質幹部最後做到地質部副部長,是因為得到當時地質部部長孫大光的賞識。一九八五年中共籌備召開中共十三大,由於孫大光的極力推薦,總書記胡耀邦欽點了溫家寶和另外兩位年輕副部長到中央辦公廳工作。所以溫家寶的發跡與孫大光的關係密不可分。  

《溫家寶》書中透露說,溫家寶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後,酒泉有人寄匿名信到北京,舉報溫家寶是「批林批孔的急先鋒」,「批鄧急先鋒」、「迫害老幹部」,中組部因此四次派人到酒泉調查,結果因溫家寶的老同事紛紛保他而過關。  

《溫家寶》指出,溫家寶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歷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三朝,成為「政治不倒翁」,是因為他「敬業盡職到難以讓任何人挑剔的地步」,他每天工作十多小時,幾乎沒有節假日,對上下級都尊敬謙虛,對人處事不過不失,火候掌握恰到好處,面對任何一位總書記在中辦兼職副主任的秘書,他不卑不亢,只公幹不私交,而且絕不搶他們的風頭,屬於典型的「在其位謀其政」的理想中人。他陪趙紫陽上廣場看學生,也只是他中辦主任份內之事,因而未影響他的仕途。《溫家寶》書還指出,溫家寶在上司面前謹守分際,不需要他發表看法和觀點時,溫家寶不會主動表現。溫家寶工作競競業業,從黨務轉行經濟任副總理後,努力鑽研經濟從外行很快變成內行,令挑剔的朱鎔基也很欣賞他。  

該書指出,吳邦國一度被視為朱鎔基的接班人,但吳才能有限,輔助朱鎔基抓國企,四處奔波,但「出力不討好」,終於出局。而朱「慧眼獨識溫家寶」。  

溫家寶作朱副手的這五年,「表現出思維縝密,遇事冷靜,做事穩健,處變不驚,當斷能斷的特質。而且溫家寶善於化解各種矛盾,長於整合各方力量,慣於運用以柔克剛的調節手法,具有統攬全局的潛力。」  

而且溫家寶與朱鎔基一樣,廉潔奉公,操守良好,《溫家寶》一書甚至認為溫是一個零缺點的人。

荊江抗洪立大功成為接班黑馬  

溫家寶雖然優秀,但做的是默默無聞的工作,《溫家寶》書中指讓溫家寶聲名鵲起,並因此在總理接班人選中黑馬勝出,是他在一九九八年領導抗洪指揮若定,並在荊江河段是否要炸壩分洪時作出嚴防死守的果斷決定而得分。  

當年中國遭遇世紀大水患,溫家寶任防洪總指揮,親臨前線坐陣,遭遇了他平生最大的決策挑戰。該年八月中旬,湖北沙市水位高漲達國務院所定荊江分洪標準四十五米。炸堤分洪可保長江大堤、武漢、江漢平原和京廣鐵路,但會淹沒九百二十一平方公里分洪區,三十三萬人將失去家園而流離失所,經濟損失將達十五億元。但如果達到歷史高水位不分洪,荊江大堤承受不了洪水一旦決堤,八千萬人口的江漢平原將變成一片澤國。分與不分「核按紐」在溫家寶手中。到達預定水位分洪,分洪區遭災,溫家寶沒有責任,但不分洪至大壩潰堤,後果不堪設想,溫家寶將承擔巨大責任。但是水位過四十五米後,溫家寶將個人得失置之度外,仍下命令死守大堤,結果水位下退,大堤和分洪區均獲得安全。  

事後溫家寶對有恩於他的老上司孫大光說,他當時已作好心理準備,如果死守的決策失敗,大堤潰決,他將跳進洪水以身殉職。  

溫家寶雖在抗洪中承擔巨大風險立下大功,但並不居功張揚,並把勝利和榮譽讓別人去享受,使江朱二人不由得不對他刮目相看,也從而使他成為總理接班人的不二人選。  

《溫家寶》作者認為,以溫家寶此次抗洪展現出來的擔當力,性格溫和的這位新總理在關鍵時刻應該是有魄力,敢作決策的。溫家寶妻子張培莉是珠寶大王  

據《溫家寶》描述,溫家寶的妻子張培莉畢業於蘭州大學地質地理系,比溫家寶長一歲。溫家寶在北京讀書時已有一女友,但畢業分配後各奔東西。溫家寶在酒泉時有三個女大學生同時追求他,以張培莉最主動熱情,經常上門為溫家寶洗衣服,最後贏得溫家寶的心。溫家寶性格內向,但張培莉性格外向,心直口快,喜歡唱歌跳舞,曾向同事抱怨,丈夫管得她太嚴。張培莉現是位於北京的國家珠寶玉石質量監督檢測中心負責人。香港《遠東經濟評論》曾報導說,由於丈夫的權力,張培莉在中國珠寶業炙手可熱,影響力很大,是許多政策和法規的幕後推手,現也是全國工商聯所屬的中國珠寶協會副主席。香港媒體亦指張培莉亦官亦商,又是遼寧一家珠寶公司的總裁。

兒子溫雲松與李澤楷合夥做生意  

溫家寶育有一子一女。子溫雲松。《遠東經濟評論》說,溫雲松於美國留學歸國後,曾欲求職於一知名外商公司但被拒,因外商怕太子黨難以駕馭。溫雲松後自行在北京創業,設立網路公司Unihub,自己任總裁。該公司與國際知名廠商戴爾、北電和思科均有合作關係,並同時在深圳、上海和武漢設分公司。為隱瞞身份,溫雲松在商場以「陳松」之化名活動。  
三月二十日的《壹週刊》則稱,溫雲松的合夥人是香港首富李嘉誠。他的Unihub Global Netcook一九九九年創辦後,初期虧損,後認識了李嘉誠次子、電盈主席李澤楷獲得李的注資,當時電盈擁有Unibub百分之五十一股權。  

該刊說,從二○○二年起,Unihub先後取得華廈銀行、平安保險、中信證券、上海證交所、南方證券及招商銀行等全國性金融公司作客戶。而且李澤楷已決定將中國業務歸併在溫雲松旗下。《壹週刊》認為這是因為李澤楷嘗識溫雲松的能力。實際上很可能是因為去年溫雲松的父親溫家寶將成為中國新總理的形勢很明朗,李澤楷認為有必耍加強他與中國這一新權貴子弟的關係。  

《壹週刊》稱,溫雲松在香港的分公司辦公室設在電盈總部三十九樓,但香港註冊的UNIHUB由海外公司持投,董事名單有溫雲松,電盈中國地區總裁程十慶、及電盈中國營運總裁洗傑。而現在電盈在Unihub股權已增加到百分之七十六點四。  

溫家寶女兒溫如春,據《溫家寶》書講曾就讀於南京國際關係學院,其一位校友說溫如春埋頭學習,平等待人,沒有高幹子弟的驕氣。  
溫家寶本人自律甚嚴,廉潔應無可疑,但他的家人是否能自外於中國皇親國戚的權錢交易熱潮,則尚需時間來說明。

--《開放》月刊2003年4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