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傳播方式至今不明 亞洲經濟受衝擊

發表:2003-04-05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淘大花園兩百多居民感染薩斯病事件,使專家們開始重新考察這種呼吸道綜合症的傳播方式。[世界衛生組織]也因此破例發出旅行警告,要求遊客不要前往香港和廣東。與此同時,世界著名投資銀行紛紛下調亞洲2003年的經濟預測。

[世界衛生組織]星期三破例發出旅行警告,告誡遊客不要前往薩斯病--也就是中國所說的非典型性肺炎--的主要疫區香港和廣東。[世界衛生組織]成立55年以來,以前都是因為戰亂才會發表旅行警告,這次因為薩斯病的傳播,是破天荒第一次因為傳染病而發布旅行警告。
[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說,他們之所以採取這一極端措施,是因為薩斯病至今尚未得到控制,傳染渠道仍然令人費解。此外,到現在也沒有找到預防薩斯病的疫苗和有效的治療方式。

*病毒有多種傳染渠道*

醫學界原來一直認為,只有近距離接觸才能造成薩斯病的傳染,但是香港這個星期出現的淘大花園公寓樓兩百多名居民感染的情況卻說明,薩斯病的病毒還有其它的傳染渠道。

[世界衛生組織]傳染病項目負責人海曼說,看來,這種病的傳染並不侷限於人跟人的近距離接觸,看來似乎是環境裡有什麼傳播媒體。據信薩斯病病毒脫離人體後,可以生存幾小時。海曼說,調查人員相信,也許是薩斯病患者通過咳嗽噴出的病菌落在了物體上,其它人接觸這一物體後受到感染;此外,傳播渠道還可能是下水道、供水系統,或是其它環境導體,把薩斯病的病菌,從患者身上傳播給其它人。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仍然在努力尋找薩斯病的病源和療法。美國[疾病控制中心]認為,一種新的冠狀病毒是薩斯病的元凶。該中心主任格貝爾丁醫生說,研究人員發現,薩斯病早期患者體內沒有這種冠狀病毒的抗體,但在復原階段的患者卻出現了這種病毒的抗體,這就說明薩斯病是這種冠狀病毒感染。不過,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目前也沒有放棄對其它病源的研究。

*香港療法有爭議*

儘管[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疾病控制中心]都說,眼下沒有治療薩斯病的有效療法。但是,在最嚴重的疫區之一香港,臨床醫生卻在使用兩種頗具爭議的療法,而且據說療效不錯。其中一種是聯合使用抗病毒藥和大劑量的類固醇;另外一種是給重病人輸入康復患者的血漿。美國的醫務人員對此表示懷疑,認為這些療法沒有經過嚴格的臨床實驗,況且這種療法也可能會產生不良的副作用。儘管如此,香港衛生官員說,在危急情況下,只能盡力而為,面對這麼多病人,他們無法等待幾個月的臨床實驗結果。

*亞洲經濟受衝擊*

與此同時,亞洲經濟也受到了薩斯病的衝擊。亞洲是薩斯病發病中心,世界上感染和死亡的大多數人都在中國和香港。目前,首先受到衝擊的是亞洲的旅遊業、零售業和消費者服務行業。但是分析人士警告說,如果薩斯病危機繼續下去的話,整體經濟不久將會受到波及。國際著名投資銀行摩根斯坦利,把除日本以外的亞洲經濟預測從原來的 5.1% 下調到了 4.5%, 並把中國大陸2003年的經濟增長從原來的 7% 降低到了6.5%;高盛公司星期二也把香港 2003 年的國內生產總值成長從原來的 3% 下調到了 1.7%。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