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文明的秘密與瑪雅預言

發表:2003-04-05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都聽說過「瑪雅」這個文明的傳說,大部分人對於瑪雅人的印象與美洲叢林脫離不了關係。提到瑪雅人,多數人腦海中浮現的是一群身著鮮艷羽毛服飾的印地安人,繞著圈圈在月光下進行著神秘的儀式,中間站著法術高強的祭司。的確,瑪雅人居住的地點就在今天的中美洲,神秘的遺蹟也在幽靜的叢林裡,然而有幾個人知道,瑪雅人跟遠在地球另一邊的中國人與蒙古人有密切的關係。他們留下來的巨大石造遺蹟與高超的藝術作品,連今天的技術都望塵莫及。今天我們何不放下原來的觀念與看法,重新深入瑪雅人的故居,看一看他們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民族與文明。

發現過程

西班牙人在十六世紀時進入南美洲,他們以入侵者的角度佔領這個全新的大陸。當時中南美洲的住民過著原始的農業生活,對於西班牙人的堅船利炮自然是毫無招架之力,很快地,西班牙人也將他們的信仰帶到此地,有兩個傳教士,看到了當地人信仰巫術與迷信,就放了一把火把他們所藏的古老典籍全部給燒燬了。誰知道這些書不是別的,它們正是消失已久的瑪雅人遺留下來的知識寶典,裡面詳細記載了他們當年輝煌的科學成就與文化。也許是天意如此吧,今天研究瑪雅文明的學者只能從斷簡殘篇中拼湊出瑪雅當年的盛況。

叢林裡的巨石遺蹟

瑪雅的金字塔可說是僅次於埃及金字塔的最出名的金字塔建築了。他們看起來不太一樣,埃及金字塔是金黃色的,是一個四角錐形,經過幾千年風吹雨打已經有點腐蝕了。瑪雅的金字塔比較矮一點,也是由巨石堆成,石頭是灰白色的,整個金字塔也是灰白色的,他不完全是錐形的,頂端有一個祭神的神殿。瑪雅金字塔四周各有四座樓梯,每座樓梯有九十一階,四座樓梯加上最上面一階共三六五階(91x4+1=365),剛剛好是一年的天數。

瑪雅人非常重視天文學的數據,他的建築裡處處都是這些關於天體運行規律的數字。除了階梯數目外,金字塔四面各有五十二個四角浮雕,表示瑪雅的一世紀五十二年。

瑪雅的天文臺也是充滿特色的建築物。以今天的眼光來看,不論是在功能上或外觀上,瑪雅的天文臺與現在的天文臺十分類似。以凱若卡天文觀測塔為例,建築在巨大而精美的平台上,有小的台階一階階地通往大平臺。與現在的天文臺有些相似,也是一個圓筒狀的底樓建築,上面有一個半球型的蓋子,這個蓋子在現在天文臺的設計是天文望遠鏡伸出的地方。底樓的四個門剛好對準四個方位。這個地方的窗戶與門廊形成六條連線,其中至少三條是與天文相關的。其一與春(秋)分有關,另兩個與月亮活動有關。

這座凱若卡天文觀測塔是遺蹟中最大的天文觀測塔,其它遺蹟也有類似的建築。他們在位置上都與太陽及月亮對齊,近年來考古學家認為古時候瑪雅的天文學家建立了一個地區性的天文觀測網。

這些建築物以今天的角度看也足以令人稱奇。以瑪雅金字塔來說,巨大的石塊如何切鑿,搬運到叢林的深處,再把一塊塊十幾噸的石塊堆積起來,堆高至七十米處,要是沒有先進的交通工具及起重設備,是難以完成這個任務的。而生活在叢林裡的民族,為什麼要花這麼大的功夫,建立一個天文觀測網?歷史記載,望遠鏡是伽利略十六世紀才發明的,接著才有大型天文臺的出現,而天文觀測網的觀念是近代才出現的,這樣的觀念可說是相當先進。由此可以肯定的是,瑪雅人當時的科學與今天相比毫不遜色。

失傳已久的天文數字與曆法

我們從小學的阿拉伯數字一定沒有人會覺得很了不起吧!不過就是1、2、3、4、5、6、7、8、9、0這十個數字的排列。也許大家不知道,這個0的觀念是阿拉伯人從印度帶到歐洲的,古時候歐洲人沒有這麼簡單的數字概念。希臘人擅於發明,但他們必須用字母來寫數目;羅馬人雖然會使用數字,但只能用圖解方式以四個數字來代表。

瑪雅人使用一點、一橫、與一個代表零的貝形符號來表示數字

考古學家研究瑪雅人的數字系統時,發現他們的數字表達與算盤的算珠有異曲同工之妙。他們使用三個符號:一點、一橫、一個代表零的貝形符號──就可以表示任何數字。類似的原理今天被應用在電腦的「二進位制」上。

這種計數方法,可以使用於天文學的數字,在瓜地馬拉的吉裡瓜所發現稱為石標的彫刻石柱中,記載著九千萬年、四億年的數字。

瑪雅的曆法非常複雜,有以二六○日為週期的卓金歷,六個月為週期的太陰曆,二十九日及三十日為週期的太陰月曆,三六五日為週期的太陽曆等,不同週期的不同曆法。我們用現代天文觀測知道一年是三六五ܬ二四二二天,而瑪雅人已測出一年是三六五•二四二○天。

瑪雅人運算出來著名的金星公式:
(月球)20x13=260 260x2x73=37,960
(太陽)8x13=104  104x5x73=37,960
(金星)5x13=65  65x8x73=37,960

這些公式的意思是說,每一種週期經過三萬七千九百六十天後,便會相遇在一條直線上,而根據瑪雅人的神話傳說,那時「神祉」就會到一處寧靜的休息處所。 金星歷年是指金星環繞太陽一週所需要的時間,瑪雅人費了三八四年的觀察期,算出五八四天的金星歷年(他們發覺金星在八個地球年中恰恰走了五圈,然後再重複循環,便用五除八個地球年的天數──二九二○──得出五八四天),而今日計算則為五八三ܭ九二天,誤差率每天不到十二秒,每月只有六分鐘。以這麼高的精確度計算出金星歷來,實在是件不可思議之事。

瑪雅計日的單位出奇的大,考古學家已經知道的數值為:

二○日為一維納爾
一八維納爾為一屯等於三六○日
二○屯為一卡屯等於七二○○日
二○卡屯為一巴克屯等於一四萬四○○○日
二○巴克屯為一匹克屯 等於二八八萬日
二○匹克屯為一卡拉布屯 等於五七六○萬日
二○卡拉布屯為一金奇耳屯 等於一一億五二○○萬日
二○金奇耳屯為一阿拉屯等於二三○億四○○○萬日

為何要發展出這麼大的數字?這個數字單位大到即使是現代人也用不到。以今天的科學眼光來看,這麼大的數字也許只有一種學科會用到,那就是天文學。天文學家常常要用很大的數字單位表示星系間的距離,只有天文學的「天文數字」才會這麼大。

曆法中的瑪雅預言

在瑪雅曆法中,有一個叫「卓金歷」的曆法,這種曆法以一年為二六○天計算,但奇怪的是,在太陽系內卻沒有一個適用這種曆法的星球。依照這種曆法,這顆行星的大致位置應在金星和地球之間。

「卓金歷」中的這個符號,表達了瑪雅人所描述的銀河核心,並胛頤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