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亞洲電臺專訪原周恩來生平研究組長高文謙

發表:2003-04-08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七六年四月五號中國北京天安門爆發了大規模的群眾自發悼念周恩來的活動。今年的四月五號,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王念專訪了目前旅居紐約、原中共文獻研究室周恩來生平研究小組組長高文謙先生。高文謙先生最新出版一本反映周恩來在文革時期生平的書。

  周恩來是中共神壇上至今依然供奉的偶像,根本不容許碰他,比對毛澤東還有過之。原因在於,周的忠君思想和"相忍為黨" 是中共集權體制控制內部思想,壓制不同意見,維繫黨內團結的法寶。作為中共"黨性"的楷模,周恩來的道德形象和教化作用,是中共體制歷經內鬥而不垮的凝合劑,是維護"一個核心"這種專制體制的有效工具。在這一點上,周的作用大大超過毛、鄧兩人。可以說,周恩來批不倒,中共體制改變不了。

  周為了在政治上"保持晚節"而被毛澤東拉下水,充當了文革執行者的角色,為毛跑腿辦事,跟著幹了不少虧心之事,在許多事情上欠了賬。他作為中央專案審查委員會主任,同時又掛名兼管其中的若干專案,更是對文革中的一些重大冤案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同時,周為了自保,對毛極力隱忍週旋,採行順守之道,內心也有一些不為人知的悲苦和無奈,甚至連自己治病的問題都做不了主,完全聽由毛所擺佈,以致一再延誤,不治而死。

  《晚年周恩來》披露,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三日,基辛格提出臨時動議討論中美雙方軍事合作。周恩來未及時報告毛澤東。毛澤東因此親自出馬批周,指周對蘇聯怕得不得了,擅自接受了美國的核保護傘,如果蘇聯人打進來了,他要當兒皇帝!隨後下令政治局召開會議,對周恩來展開了前所未有的批判鬥爭。

  周由此經歷了晚年最大的一場劫難,精神和肉體徹底垮了下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