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村校缺錢瀕停課

發表:2003-04-08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東方時報綜合報導,中共當局為減輕農民負擔,近年在多省實行稅費改革。但由於改革措施不配套,結果雖然農民負擔減輕,但農村學校收入也大幅減少,師工資無以為繼,大量流失,以致學校無法開課,許多適齡兒童被迫失學。

據報導,去年秋天開始,湖北省二十九個貧困縣實行稅費改革,取消向農民徵收育附加費,學校也不許從事育集資,農村育經費全部由政府財政撥給。由於政府財政只能保障公辦及民辦師的部分工資,公辦、民辦師的津貼及代課老師的工資都沒有來源,因此紛紛出外打工。

以湖北省蘄春縣蘄州鎮為例,改革後,公辦師每月只能拿原有薪水的六成五,民辦老師每月兩百五十元人民幣,代課老師薪水沒有落。今春開學時,中學走了十九名老師,村辦小學老師則走了七十七人,接近三分之一。由於老師大量流失,學校不能正常開課,許多學生被迫轉學。

蘄州鎮塘垸小學原有十名老師,今年走了五人。學校惟有將兩個年級合成一班,老師給其中一個年級上課時,另一個年級的學生就背過面自修。

檀林鎮槐樹小學原有九名老師,今年走了八人,剩下校長胡錦銀一人,分管小一至小六共六個班級。無奈之下,胡錦銀要求學生自修,他自己則樓上樓下地跑維持秩序,只要小朋友不出事就行。

一名農民的家長表示,農民人均負擔從過去的一百七十元降到三十二元,孩子的學費從一學期兩百八十元降至八十元。可是老師走了,孩子的學業荒廢了,農民比過去更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