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中國留學生返美簽證受阻

發表:2003-04-09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有很多中國留學生以及少數在美國任教的中國教師回國探親後再返回美國時,因返美簽證被拒簽或遲遲簽不下來而滯留國內,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在「9.11事件」發生後,美國加強了對外國留學生的監察和控制,繁瑣的「背景檢查」給留學生的簽證申請帶來了很大困難,並給他們的學業和生活造成不小的損失。

數百中國留學生返美簽證遇困難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中國留學生因簽證問題而滯留國內的現象從去年夏天就開始出現,其中大部分人都是學理工類專業的,而化學、生物、物理和工程專業的留學生尤為突出。紐約學聯最近對這種情況進行了調查,收集了上百個由於「背景檢查」而無法返回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案例。

紐約學聯主席周霽錕對記者說,他們是偶然發現這個問題的。今年年初,美國政府有關方面曾指責說一些中國學生是「間諜」。對此,紐約學聯與美國政府進行了交涉。在處理這個問題時,他們發現一些中國留學生滯留國內未歸。之後,他們在耶魯大學、紐約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6所大學陸續發現,春季開學以後中國學生的「減員」情況非常嚴重。他們開始對這一問題重視起來。

周霽錕說,美國自去年起加緊了對外國留學生的控制。許多國家的留學生在申請返美簽證時遇到了很大困難,其中中國學生尤為突出。在過去的一週中,已經有350多人向紐約學聯反映他們在回美國時遇到了困難。

他說,他們與美國有關方面進行了交涉。美國國務院說全球只有大約2000名留美學生受到「背景檢查」的影響,主要是中國、印度和俄羅斯學生。
「背景檢查」程序啟動「留學生監督網」開通

據周霽錕介紹,美國對留學生進行「背景檢查」的程序一般是:首先,美國設在各國的使領館先將留學生的材料送到華盛頓,國務院核對之後將材料交給聯邦調查局。聯邦調查局在核對有無犯罪記錄後,再把材料轉給剛剛成立的國土安全部。最後,國土安全部還要將材料轉到負責美國總統安全的部門。這樣下來,一般僅這些材料的審核也至少需要3個月。所以,留學生將返美簽證申請遞交上去之後,就不得不面臨漫長的等待。即使等來了消息,也很可能是被拒簽的噩耗。

不僅如此,美國政府今年還針對有國際學生的學校出臺了一項加強留學生監督的政策。美國移民局(目前已經並入國土安全部)從今年1月30日起開始啟動一個留學生監督網,規定在該監督網覆蓋範圍內的學校才能招收外國留學生。而且,只有按照移民局規定在去年11月15日之前提出認證申請的學校,才能在今年1月30日前獲得批准,加入該網路。

這些獲准招收外國留學生的學校需通過因特網向移民局遞交他們所要招收的留學生的檔案。移民局在對這些留學生的檔案進行審核後,通過網路向這些學校發出新的留學生招收表,這樣他們才可招收留學生。

簽證遲遲不到擔心已被遺忘

根據紐約學聯的法律顧問、紐約愷撒-黎保利律師事物所的林志濤律師提供的電話,記者接通了目前滯留在廈門的留美學生許先生,對他進行了電話採訪。

許先生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目前在辛辛那提大學讀工業工程專業的碩士。由於事先不知道美國採取了新的「背景檢查」制度,許先生原認為像他這種回國探親的情況應該比較容易拿到返美簽證。他在去年底離開美國回廈門探親的時候就訂了往返機票,回程的的機票是1月8日。可是直到4月6日我對他進行電話採訪時,他還沒有拿到返回美國的簽證。

許先生非常不滿地對我說:「美國國土安全部剛剛成立不久,各項工作可能都還沒有走上正軌,現在美國又在打伊拉克,估計我們的簽證申請被壓在那裡沒人管了。」他非常希望能有人幫助他們向美國有關方面呼籲一下,解決這個問題。

許先生說,他現在正在寫畢業論文,寫完後準備郵寄給導師,但是不知道學校能否接受這種方式,讓他如期畢業。如果他可以通過這種方式畢業,他就不打算回美國,而在中國找工作了。許先生曾和學校聯繫過他返回美國的事,他的導師與政府進行了交涉,但最後也沒有辦法。

不敢回國探親

像許先生這樣還沒有畢業就回國探親的留學生在所有留美中國學生中畢竟不是太多。大多數中國留學生一般是在完成學業後,才考慮回家團聚。但在目前這種情況下,很多留學生即使畢業後也不敢回國探親了。

姚先生1991年來美國以後,由於學業緊張,剛開始幾年一直沒有回蘇州老家探親。畢業後,他在美國找到了一個不錯的工作,由於工作繁忙他一直沒有回家看父母。2000年,他想讓父母到美國來團聚,結果父母申請赴美簽證時被拒簽。於是他就計畫回國探望父母,不料隨後就趕上了「9.11事件」的發生。美國政府陸續出臺了一系列針對外國人尤其是留學生的限制政策。姚先生深知,如果他現在回國,將來返美時一定會遇到麻煩,所以回國探親的計畫不得不再次擱淺。

學生學校都損失

簽證的延誤給留學生造成了很大損失。現在學校已經停發了許先生每月1000美元的獎學金。許先生無法參加課程考試,論文答辯也很可能無限期推遲。現在他在美國的房東已經把房子租給了別人,他不但損失了一部分租金,以後返回美國再找合適的房子也有一定的麻煩。由於申請簽證時把護照交給了美國簽證官,現在許先生已經無法出國旅行。

其實不光留學生受損失,美國的學校和研究機構也因此受到影響。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和老師為他們所在學校的科研工作做出了重要貢獻。由於他們不能及時返回,一些教學計畫和科研項目不得不作出調整。滯留國內的耶魯大學中國留學生朱衡在美國時參加了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科研項目。他學的是生物專業,是美國政府對留學生進行「背景檢查」的重點專業之一,因此到現在為止他還沒有得到返美簽證。據悉,他參與的那個項目為此遭受了重大損失。

中國留學生被拒引起美國會關注

紐約學聯曾於今年3月10日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反映了這個問題。國會的有關領導人對中國留學人員被拒來美也深表關注,希望這個問題能合理圓滿地得到解決。

學聯的法律顧問、愷撒-黎保利律師樓的林志濤律師也表示將盡力給滯留國內的留美學生提供法律援助,維護中國師生的權利。林志濤說,根據他們與美國國會議員的接觸,「背景檢查」不光是針對中國等國的留學生,連像來自英國和日本這樣的「盟國」的學生也不例外。本來這些國家的學生來美簽證都是5年期、可以多次往返的,但現在他們也需要去美國駐當地的使領館面談,並接受「背景檢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