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從非典型肺炎看中國官方新聞可信度

發表:2003-04-10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也就是所謂的非典型肺炎在全世界許多國家傳播開來並且造成幾十人死亡以後,中國官方媒體終於被允許大規模報導這一疫情的情況。但是,這距離這一傳染病在中國廣東省最初發現已經過去了至少四個月時間。前中共中央官員鮑彤說,對於薩斯病疫情的封鎖,是中國政府在21世紀製造的一大醜聞。以下鮑彤的評論代表他本人的觀點。

*從非典型肺炎看中國官方某些新聞的可信度*

非典型肺炎據說是一種通過空氣浮游飛沫間接傳染而有可能致死的惡病,傳染的途徑很多,沒有藥物可治。去年秋冬開始在中國南部發現,但中國大陸各種媒體都不報導。在老百姓全不知情、毫無戒備的情況下,這種危險的傳染病開始在大陸悄悄蔓延,由廣東傳染到其他省市,也由大陸傳染到海外,流毒及於臺灣、新加坡、越南、泰國、印度尼西亞、加拿大。香港一地,短短數週內,就有七百多名患者,十六人病亡。病毒流行的新聞對香港的衝擊不可謂不大,好在香港有新聞自由,媒體及時報導,向全社會告警,引起居民和當局的關注,加強了對這種傳染病的防範和控制,在短期找到了病源,不斷向全港乃至全球公布疫情,提供有價值的信息。

香港的制度和政府的行事方式給中央做出了榜樣,我看中央感到無地自容。大陸沒有新聞自由,瘟疫和腐敗一樣,被庇護在黑箱之中。查閱國家通訊社主辦的新華網的結果表明,去年秋冬以來,在漫長的半年中,中央雖然在封鎖信息方面不遺餘力,卻沒有發布過一次關於非典型肺炎的疫情公告,沒有指出過疫情的中心地區,沒有預告過發展趨勢和防範措施,更沒有允許任何媒體報導過全面的或局部的得病人數和死亡人數,彷彿這種惡性瘟疫發生在地球之外,彷彿這是一種無足輕重的疥癬小疾似的。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新華網上「非典型肺炎」這個關鍵詞,多半是通過「股市漲跌點評」才得以悄悄透露出來的--例如「藥業板塊和醋業開盤漲停成為熱點,與近來發生非典型肺炎病例相關」之類。其他還有什麼呢?有一條3月19日電,說:中國衛生部長日前向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介紹,「中國廣東省部分地區自2002年11月始發生非典型肺炎,中國政府對此十分重視,及時組織醫療機構和醫學專家救治患者,分析病因,採取積極的預防措施。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絕大部分患者已經陸續康復痊癒,當地群眾生產、生活秩序正常」;「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度讚賞了中國政府採取的有效措施。」新華社這條電訊,發表的時間在政治局開會要求「新聞報導貼近實際、貼近群眾、貼近生活」之前,不愧為一幅歌舞昇平的行樂圖,你看:積極預防,有效措施,康復痊癒,高度讚賞,處處安居樂業,何必庸人自擾!這張安民佈告,緊跟領導意圖,緊跟主旋律,緊跟假大空,但是拒絕向公眾提供實際生活的信息,在人命關天的瘟疫面前,只把「有效措施」捏在手裡晃來晃去炫耀,硬是不肯告訴大家「中國預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的有效措施」究竟是什麼!

到底中國預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的有效措施是什麼?公眾當然有權要求你把「有效措施」說清楚。好不容易,又過了十多天,直到4月1日,即非典型肺炎在大陸流行半年之後,新華網才發表了第一篇關於如何預防非典型肺炎的文章,它「根據香港大學醫學院的最新研究結果」,寫了六條措施:1.通風換氣,用15%過氧乙酸熏蒸消毒,每天1至2小時;2.盡量少去熱鬧場合;3.接觸病人須戴十六層棉紗口罩,四小時更換一次;4.經常用肥皂和流動水洗手;5.鍛練身體,增強體質;6.及時就醫。衛生部長向世界衛生組織介紹並得到高度讚賞的「有效措施」和這六條到底是一回事還是兩回事,我們不得而知。至於15%過氧乙酸和16層棉紗口罩的產銷情況,大概又屬於關係國計民生的機密情報,我查遍新華網,了無所獲,不知近半年來有沒有特別的安排。

如果在疫病流行之初,就允許新聞媒體貼近實際、貼近群眾、貼近生活敞開報導,如果全社會因而及早警覺,國內國外將有多少人免於死亡?

如果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不來約見部長,這個蓋子將捂到什麼時候才能揭開?無端死於非命的人又將繼續增加多少?可以肯定的是:不採取積極措施,疫情不會自行消失;爭辯中國大陸到底是「發源地」還是「首先發現區」,也枉然與事無補。

中國人,請記住:在三個代表的堅強領導下,咱們就是這樣進入二十一世紀信息社會的。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