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你離文明有多遠?

發表:2003-04-11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洛陽城區的心臟地帶,目前正興建一座規模龐大的現代化城市廣場--「河洛文化廣場」。在建設過程的考古鑽探和考古發掘中,發現了極為重要的古文化遺存:397座東周墓葬和18座車馬坑,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大型東周車馬坑中「天子六駕」首次驚世出土。由此,是否停止在這座東周王城上興建一個現代化的廣場,在文物部門及社會各界引發了強烈爭議,專家呼籲改變原來廣場建設性質,重新設計文物保護方案。

這場爭議,再一次引起許多人對文物保護與城市建設之間的關係和矛盾問題的關注。近年,類似事情在中國頻頻發生,即便是首都北京亦不例外。由於人們熱切地、甚至有些盲目地追求城市面貌煥然一新,呈現出西方發達國家那樣的現代化模樣,許多城市中的歷史文化遺蹟,特別是大量未被政府掛上「國字號」明令保護、散落城市各個角落的歷史遺蹟面臨著日益嚴重的被拆除的危險。城市建設已成為城市文物保護工作面臨的最大挑戰。 起因:一個驚人的發現

興建中的「河洛文化廣場」正坐落在我國古代歷史上的著名的古都城址--東周王城的範圍內。在上世紀50年代,我國著名考古學家閻文儒先生就率考古隊,在洛陽市澗河兩岸進行了考古調查和勘探工作,發現了東周王城。這個城址是公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洛陽建都的王城,至公元前256年東周滅亡,歷時515年,25任「天子」在此為王。

經考古勘探發現,東周王城位於澗河兩岸,四周有夯土城牆,佔地約9平方公里。現在,東周城的遺址基本上湮沒於現代都市的建築群中。東周城的基本布局是:王城的西南隅為宮殿區;宮殿之東為糧窯區;宮殿區和糧窯區之北,為作坊區和居住區;王城的東半部分,即現在的「河洛文化廣場「工地,為墓葬區。在墓葬區中,過去50多年來已經發掘出許多大型墓葬、車馬坑、陪葬坑。

此次在「河洛文化廣場」工地的考古中,更是有了驚人的發現。在已經鑽探的1.6萬平方米的範圍內,發掘出了397座墓葬的18座車馬坑。據考古專家估計,整個「河洛文化廣場」埋葬的東周墓葬應在600座以上,車馬坑也應在30座左右。如此眾多的墓葬和車馬坑,成為考古史上的一大奇觀。其中最大的一座車馬坑,長達42米,寬為7.2米,陣容顯赫,規模之大,令人嘆為觀止。考古專家確認:這座車馬坑應屬目前全國僅見的一兩座東周時期大型車馬坑之一。

在「河洛文化廣場」發掘的墓葬和車馬坑,是東周王室墓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所包含的文化內容非常豐富,墓葬、車馬坑規模之大,數量之多,種類之全,在全國均屬罕見。在這些大中型墓中,還有東周時期特殊的葬制--積石積炭墓。這些發掘都表明,這裡是一處以血緣為紐帶的王室家族墓地。

最令專家們興奮的是,在這裡發掘出一輛由六匹馬組成的車馬遺蹟。據古文獻記載,夏、商、周時期,「天子」才能「駕六」。洛陽這一遺存的出土,印證了古文獻所記載的說法,同時證實了此車馬為「天子之乘」,而位於「河洛文化廣場」的「甲」字形墓地即東周「天子」的墓地。「天子駕六」是全國迄今首次發掘的夏、商、周的重要遺存,其保存之完好、規模之宏大,在世界上的確獨一無二。

氣勢恢宏的廣場計畫與尖銳對立的不同見解

洛陽市委常委、副市長朱廣平介紹,擬建的「河洛文化廣場」位於2000年9月公布的河南省第三批文物保護單位洛陽東周王城西部,原為民國時期形成的城市中心廣場,20世紀90年代曾計畫建設地下人防工程。2002年3月,洛陽市根據市人代會的代表議案,擬建包括地下人防工程在內的河洛文化廣場。6月完成設計招標,整個工程計畫用地4.2萬平方米。這座具有濃郁的現代化風貌廣場將為洛陽市政治中心,是組織集會、慶典、禮儀、檢閱的活動場所,也是政府與市民對話的活動場所。紀念廣場將設置大型城市標誌,以紀念洛邑王城輝煌的歷史,突出廣場的歷史文化內涵和地方特色。文化廣場將佈置健身、棋藝、音樂茶座等,以滿足市民和遊人休閑活動的不同要求。遊憩廣場以濃密喬木圍合及大型水面組成。

本來,這項設計方案得到了市民的廣泛贊同,施工也因此加速進行。然而,當「河洛文化廣場」工地不斷地發掘出東周葬群後,對要不要再建設以及如何建設「河洛文化廣場」產生了巨大的爭議。

「河洛文化廣場」驚人的重要考古發現,牽動著每一個關心廣場建設的人。對於如何建設「河洛文化廣場」,漸漸形成了四種不同意見:一、按原方案施工;二、保留部分車馬坑,原方案作局部修改;三、回填,留給後人發掘;四、放棄原方案,把廣場建成以展示東周王城遺址為主要內容的廣場。

按第一種意見,就是把「河洛文化廣場」建成原先設想的,具有濃郁現代化氣息的廣場。對於發掘的古墓葬和車馬坑,實行搬遷易地保護;第二種意見是一種「折中」的方案,保留部分車馬坑遺存,對原設計方案進行局部修改,既符合現代氣息,也保存了一總分歷史遺存;第三種意見是,既然沒有資金,也就是說我們現在還沒有能力保護髮掘的遺存,不如用土回填,留給後人有條件了再發掘;第四種意見認為,徹底放棄原方案,在此建設以展示東周王城遺址為主要內容的「遺址廣場」。

四種意見在洛陽市各種會議上進行了多次爭論,最終是誰也說服不了誰。由於方案遲遲沒能「拍板」,現在「河洛文化廣場」工地上主要是考古工作人員在那裡工作,廣場施工人員只有在周邊「小打小鬧」。


觀念之爭還是方案之爭?

「河洛文化廣場」的重要考古發現,引起了市民及專家學者的廣泛關注,他們通過各種渠道表達了自己的意見。

以原洛陽師範學院院長葉鵬教授為首的洛陽12位專家學者,聯名上書市委、市政府,要求重新審視原「河洛文化廣場」的設計意向和方案,同時建議採納第四種方案,即對發現的車馬坑和墓葬實施原地保護性展示,建立東周王城文物陳列館。

中國古都學會副會長、洛陽市文物工作隊長葉萬松說:這是一場文物保護意識的觀念之爭!首先,如果把「河洛文化廣場」按原方案建設成現代化的廣場,將發掘出來的車馬坑搬遷易地保護,只不過依然是噴泉、雕塑、花壇、草坪的組合,這種廣場,按現在的投資和設計,在全國最多算二三流的廣場,在國際上更是不會有什麼影響。強行搬遷,搬遷的車馬坑與王室墓地、東周王城割斷聯繫,無異於是一種毀壞。其次,如果只對原設計方案作局部修改,在廣場上保留一部分車馬坑,那麼,以什麼樣的標準來作為毀壞和保留的根據,保留下來的車馬坑如何與周邊環境風貌的機融合?在一個僅3萬平方米的範圍內,怎樣體現古老與現代兩個主題?第三,關於就地再次回填掩埋保護的問題,由於全國目前尚無對已經完全發掘出土的文物回填的先例,回填到底對如此重要的遺存會起什麼樣的任用,很難預料,就目前洛陽的這處車馬坑而言,其距地表最淺處僅僅40厘米,從發掘出來的情況看,樹根對文物的破壞是不容忽視的。因此,對「河洛文化廣場」的建設,只有一條路可走:徹底放棄原方案,建設國際國內一流、以展示東周遺存為主的「歷史廣場」。

專家舉例說,廣州的中心城區2000多年一直沒有移動過,南越國宮署遺址就位於如今廣州市的中心商業黃金地段。在2001年試挖時,甚至發現漢、唐、宋三個文化層重疊。這種情況給文物保護工作帶來很大的困難。而廣州市按照「保護為主、搶救第一」的方針,凡有大中型建設,建設規劃前都先徵詢文物單位的意見,在城市高速發展中保存了歷史文化古城的風貌。

專家建議,廣場周邊種植高大樹木隔離帶,使廣場和周邊的現代化建築隔離,以阻擋人們的視線,達到協調廣場氣氛的目的;廣場內用草坪綠化,營造墓地曠野的氣氛,草坪中只辟幽曲小徑,供參考者使用;對已經發掘的車馬坑進行修復加固,加蓋玻璃罩進行展示;有計畫地保留幾座墓葬結構展示,如積石炭墓,可保留墓室周邊積石積炭,加蓋玻璃罩展示。

專家學者們認為,東周王城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都城,是誰都沒有的「品牌」。「河洛文化廣場」將是一個世界一流的博物館,世界一流的廣場。保存歷史遺存,既符合文物保護原則,也是發展文物旅遊、發展洛陽經濟的需要。對洛陽這座「以歷史文化名城為依托的全國優秀旅遊城市」來說,這無疑是天賜奇景!

「河洛文化廣場」發現的東周王室墓地,文化內涵十分豐富,品位之高,全國罕見。精美絕倫的遺存,是我國東周時期文明的集中體現,也是洛陽悠久歷史的見證。原國家文物局局長張文彬在考察了「河洛文化廣場」的發掘後說:「洛陽東周車馬坑的重大發現,充分顯示了洛陽在歷史上的重要地位。希望在市委、市政府強有力的領導下,加強保護,以展示中華民族悠久歷史和燦爛的文化……」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長王巍,在實地考察了洛陽東周車馬坑後激動不已,提筆定下了「東周瑰寶,舉世無雙」的題詞。

「欲問古今興廢事,請君只看洛陽城」。洛陽市委書記孫善武說:洛陽的古代文化遺存非常豐富,洛陽曆屆領導班子都有著很強的文物保護意識。尤其是埋藏於地下的偃師二里頭夏都、偃師屍鄉溝商都、洛陽東周王城、洛陽漢魏故城、洛陽隋唐東都城等五大都城遺址,記載著中國古代歷史的興衰,沉積著中華民族祖先的聰明智慧和偉大創造,是保持洛陽可持續發展的取之不盡的文物旅遊資源和環境景觀資源,洛陽市對這些文物的保護都非常成功。

2002年12月,洛陽市鑒於「河洛文化廣場」的重要考古發現,擬改變原廣場設計方案,提出了取消下沉式地下停車場、對車馬坑等重要文物進行原地原址保護的新設計方案。

形勢嚴峻的城市文物保護

然而在未徵得有文物部門的批准下,2003年1月13日河洛文化廣場工程卻開始施工建設。河南省文物事業管理局得知「河洛文化廣場」動工後,專門發出《關於立即制止河洛廣場建設工程擅自施工的緊急通知》。1月24日,國家文物局發出《關於對洛陽「河洛文化廣場」建設的意見函》,責成洛陽市立即停止廣場施工。1月28日,河南省文物局專家組到「河洛文化廣場」工地檢查並論證文物保護方案,對廣場新的設品槳賦鐘脅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