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飛揚:陳文英是特務還是間諜?

發表:2003-04-15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LA的陳女士被FBI指控為中國間諜遭到逮捕,此事在海外華人中造成的震動一時之間幾乎不亞於SARS,特別是在美西地區。我心中也極其不安,只是不知道我的不安和大家的不安是否是一回事。

從網路上公開的材料看,陳女士為FBI充當線人長達十八年之久,並且這期間共獲得FBI提供的經費和獎勵高達170萬美金。我先是搜索了公開資料,發現過去二十年中美國公開披露的案子中FBI線民獲取的最高經費也沒有超過80萬美金;於是我又在記憶中搜索,發現尚未披露的FBI案子中過去十五年中最高線民經費也沒有超過150萬美金,共有三個,一個是古巴的,另外兩個是中東地區的。陳女士竟然獲得了170美金的經費。你該不會真以為FBI是白痴,隨便就可以糊弄過去,從美國國庫拿170萬美金吧?所以我想陳女士的律師宣布陳是一個忠誠的美國公民,為美國作出過"英雄般的貢獻"應該不僅僅是法律語言而已。

那貢獻就讓我忐忑不安。

FBI是國內執法機構,不像CIA一樣收買培訓間諜然後派遣到國外收集情報,同時也沒有CIA那樣有大把的經費好化。FBI駐LA辦事處中國組的任務,用它自己1998年的一份總結來概括包括這麼幾個方面:一,針對中國政府在LA的官方機構和人員---------;二,針對中國大陸官方和非官方前來LA活動的機構,公司或者個人的監控;三,掌控LA華人社區動態;四,掌控華人社區的組織,團體等,這中間也包括對大陸流亡異議人士和黨派團體的監控;五,幾個常設小組,包括毒品小組,反人口走私和武器走私,以及科技出口控制組等。從這些主要的職能看,FBI根本沒有到中國大陸收集情報的任務。所以說,陳女士如果是為FBI干了二十年,獲得了近兩百萬美金的報酬的話,以她在LA華人社區中流砥柱的位置。我想,她出事後LA華人社區感到普遍不安,那麼她如果不出事,你不是應該感到更加不安嗎?

再看她出事後傳出的FBI對她的指控:中共間諜!其中包括傳遞FBI有關和海外流亡華人接觸的情況,以及中國國防部兩位叛逃軍官的有關情況。當然這只是FBI等了十幾年才可以拿到的所謂確鑿證據,至於其他向中共輸送了什麼情報我們仍然不清楚。可是以陳女士在LA華人社區的地位,如果他真是FBI指控的中共間諜的話,並且長期向中共輸送她手頭可以得到的情報信息的話,那麼LA華人社區不是更加應該不安嗎?

這就是我惴惴不安的原因,不知道是否和你的一樣。

我還有另外一點不安,不知道是否你也有同感。中國語言中對於特務和間諜有特別的定義,這個定義也反應在目前北京國家安全部和總參情報部的概念中。特務就是那些從事針對中國機構或者中國人自己的情報收集工作人員;間諜,則是潛伏在國外針對外國機構和個人開展情報工作的諜報人員。所以如果一個初參加國家安全部工作的小夥子把臺灣的情報人員稱為間諜的話,領導是要及時糾正的,以免他犯政治性的錯誤。其實中國老百姓對於這兩者的區別更加直截了當和感性。如果你經常瀏覽網站或者深入民間的話,你就一清二楚了。人民把那些跟蹤迫害異議人士,殘害法輪功弟子,對同胞打小報告,專門分化海外民主力量,以及那些在國內為虎作倀,秘密逮捕迫害良民的國家安全部情報和"反間反特"人員稱為特務。這個特務早已經不是中性詞,現在中國人特別是海外華人一般在特務前面加一個"狗"字,稱為狗特務。可見海內外中國人對這種特務咬牙切齒的程度。其實,任何一個國家,甚至包括民主國家,凡是用來對付自己人民的秘密警察都沒有什麼好名聲。可是世人對於間諜卻是完全的兩樣情。

前蘇聯的KGB臭名昭著是無人不知的。然而俄國人痛恨KGB是因為它在國內針對自己人民秘密監視逮捕迫害,在國外對俄國人實行暗殺;俄國人至今沒有幾個人公開對前蘇聯KGB海外情報提出過責難。相反,KGB前駐紮西德的高級間諜普京還當選為俄國總統。雖然說為共產黨中國充當間諜總是不可道的。然而即便是共產黨中國的間諜,也有值得理解的地方。因為間諜的任務是在世界各地收集有利於自己國家的政治,經濟,科學技術及軍事情報。這些情報中很多的服務範圍和影響所及遠遠超過了一個黨甚至一個時代的限制。例如中國的南海富藏石油等資源,可是多個國家都在虎視眈眈。目前的情況是,只要其中任何一個國家得到目前唯一超級大過美國的支持或者合作開發的話,中國就有可能永遠失去自己的領海。這絕對不是共產黨的一黨之事。於是收集有關南海的情報,就成為中國海外間諜的首要任務。再如,科學技術情報。目前中國大陸人民都在超時超量如牛馬般工作,幾乎把中國變成了世界工廠。可是廣大的中國工人卻獲利微薄,面臨下崗。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國科技落後,只配幫人干體力活。當然政治制度也是主要問題。可是即使今天中國民主了,中國人照樣還得為西方干體力活,人家不會把科學技術給我們的(就像他們並沒有對印度人好多少一樣)。這樣說就理解了間諜為什麼在某種程度上讓人不是那麼反感。人心像明鏡一樣。

我轉彎抹角這麼多,不知道你明白我的這個不安是什麼沒有?據我從公開的材料以及從私人朋友處得來的消息,如果陳女士被指控雙面間諜罪名成立的話,她無論是向中共的國家安全部還是向美國的FBI提供的情報至少90%以上是有關中國人的,包括流亡大陸人,大陸人,以及主要的海外華人,特別是LA的華人社區。我想,陳女士也許根本不應該稱為間諜,應該叫特務更加恰當。

我不知道哪個更加讓您不安:是華人成為雙面間諜讓華人社區不安,抑或是華人社區被華人雙面間諜向兩邊出賣更加讓您不安。(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