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研究生跳樓自殺

發表:2003-04-17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清晨,北師大一名研究生從宿舍樓六層墜樓身亡。

  出事地點在北師大學生宿舍13號樓,上午7點50分,記者趕到現場時看到, 一名身穿細藍格子襯衫和灰色長褲的男子趴在樓西側與自行車棚之間的過道 上,警方已經封鎖了現場。3名警察拿著儀器進行勘察,並初步斷定該男子從六 樓西側水房墜落。15分鐘後,屍體被警方拉走。


  最早發現墜樓男子的是早上6點來校的送奶工和幾個跑步的人,隨後他們將 此情況報告了門房。6點30分,999接到急救電話後火速趕到現場,發現該男子 已經死亡。警方、學校和系裡的領導也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處理此事。

  死亡男子身份已經查明,是北師大歷史系世界史專業二年級研究生。2001 年,他以400多分、總分第一的優異成績從內蒙古大學考取北師大的研究生。在 其他師生眼裡他是個性格內向、不太愛說話的學生。

  與該生同住404宿舍的舍友回憶,早晨警察來到房間內拿走了該生的所有物 品,大家才知道他出了意外。

  同學們回憶,該生上週五從家返回學校後,曾出現過刪除電腦文件、同學 一起照相後堅持要付一兩張洗照片的錢、眼神比較恍惚等讓同學覺得不正常的 舉止。前段時間,學校曾讓他看過心理醫生。醫生認為他有嚴重的心理疾患, 建議藥物治療。當系裡的輔導員提出要帶他去醫院時,卻被他拒絕。

  據瞭解,該男子家庭經濟狀況尚好。「他對自己的期望值非常高,家人對 他要求也很高」、「還沒有女朋友」。雖然同學們均感覺該生平時性格有些特 別,但提及他的死亡都搖頭表示痛惜。

  與該男生同住一樓的研究生們在感到悲痛和遺憾的同時,也開始反思心理 健康問題。「全社會都應該加強心理健康的教育,身心健康才是全面的健 康。」一位研究生不無憂慮地向記者說。

另據北京娛樂信報訊 昨天,某大學正在讀研究生的男生劉某從四層水房跳 下當場死亡。他在遺書中說,碩士畢業論文的開題做得不理想,學習壓力太 大,所以自殺。

  昨天早上6點多鐘,999急救中心接報迅速趕到現場時,劉某已經死亡。據 瞭解,劉某5點30分左右離開宿舍,6點多鐘還沒回來。宿舍的同學覺得情況有 些不妙分頭一找,才發現他已死亡。

原因:論文題被指不足

  劉某是某大學歷史系研究生二年級的學生。他的同學王某告訴記者,近兩 年來,劉某一直和其他專業的同學住在六樓,他在宿舍和同學的關係不是很融 洽,前天,他剛換到四樓本專業的宿舍。劉某平時和大家聯絡很少,性格上也 有些孤僻,前一陣,劉某的碩士論文題被導師指出了幾點不足後,回來就悶悶 不樂。半個多月前,他回到內蒙古的老家待了幾天,本以為他是調整好心態才 回來的,沒想到他仍選擇了自殺這條路。「他死得太可惜了,系裡的老師都說 劉某很有才。不就是導師說他的畢業論文開的題不好嗎,這麼點小事就自殺, 太不值得!」王某說。

  同學張某說,劉某的遺書中除了說明瞭他自殺的原因外,還有兩點內容: 一是把存摺留給父母,二是他的書留給同學。「昨天我看見他有些神情呆傻, 沒想到今天他就跳樓了。他就是太脆弱了,第一次開的題不好再試別的題目 唄。怎麼能自殺呢?」

  專家:性格缺陷導致悲劇

  海軍總醫院心理科郭主任講,從劉某自殺的行為上可以大致分析為,劉某 首先是認知上的錯誤,把有些事情看得過重。其次是他對待挫折的解決方式過 於極端。不過,劉某自殺的原因不能單純地歸結為論文題目不理想,這和他性 格中的一些缺陷也有關係。現在的學生應該注意提高心理素質,經受住各種挫 折和考驗,正確對待生活中遇到的得失,有效地減輕壓力和緩解壓力,不要輕 易地用結束生命的方式來對待挫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