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女強人喪命家庭暴力

發表:2003-04-17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張蒼白的臉木然地面對審判臺,聽到死刑判決,紹興輕紡科技中心總經理徐建平的臉上露出了一絲驚慌。一記法槌聲落,這名將妻子殘忍殺害的罪犯被帶上警車,身後留下的是旁聽席上親屬們的一片抽泣……

慘劇發生:將妻子殘忍分屍

去年5月29日上午9時,紹興縣公安局柯橋分局門口匆匆趕來兩名男子,他們是紹興輕紡科技中心有限公司的兩名副總經理,向警方報案稱公司董事長丁遐27日失蹤,至今沒有消息。

警方接報後迅速開展偵查,並安排兩報案人四處尋找。11時左右,公司大樓地下室水泵房的情景讓他們驚呆了---經初步偵查,警方認定這是一起嚴重的凶殺案,歹徒下手十分凶殘,殺人後還將屍體肢解,慘不忍睹。

下午,這條令人震驚的消息迅速傳遍紹興中國輕紡城:科技精英丁遐不幸遇害。一時間在社會上引起種種猜測。同日,丁遐的丈夫、紹興輕紡科技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建平也告失蹤。在他的辦公室,警方發現了徐建平才吃了一半的客飯。同時,公司門衛等員工也向警方報告了徐建平近幾天的反常表現。

不堪回首:「千萬富翁」亡命天涯

5月31日,紹興警方抽調50多名干警組成專案組,通過高科技手段初步鎖定案情:徐建平被列為頭號嫌犯。公安部隨即發出B級通緝令,浙江省公安廳將其列為掛牌督捕逃犯,紹興警方懸賞3萬-5萬元緝拿。一張天羅地網張開了。

此後的幾個月,追捕小組4次前往江西、江蘇、湖北、湖南、福建以及兩廣地區,展開多手段偵查。事實上,在徐建平失蹤的當天,警方就赴江西追捕嫌犯徐建平。徐當晚住在山區一間小旅店裡,待警方趕到時,狡猾的徐已倉皇出逃。直到11月中旬,專案組確認徐在廣東省揭陽市活動,一舉將在揭陽榕東新興工業區打工的徐建平抓獲。

原來,徐倉皇出逃時只帶了近10萬元現金。為長期逃亡,「千萬富翁」徐建平花錢非常節省。到廣東揭陽後,徐到一家工貿公司應聘被錄用。由於徐建平本身就是搞技術出身,在模具製作等方面堪稱業務精湛,他很快就贏得了老總的信任,並獲得工程師頭銜。寂寞之餘,徐忍不住上網查看紹興公司的網頁,打探紹興方面的情況。一段時間後,徐建平拿起了電話……狡猾的狐狸終於露出了尾巴。

被告席上:辯護人提出精神病鑑定

徐建平的供詞使案發當天的情景清晰起來。

2002年5月26日晚9時許,徐建平與丁遐一起吃過晚飯後,先後回到位於柯橋的公司臥室內,兩人又因工作及家庭瑣事發生爭吵。徐建平難抑火氣,藉著酒勁拿起塑料茶杯向丁遐頭部猛擊,並猛掐丁的頸部,直至丁窒息死亡。後來,徐建平又用鋼鋸將屍體分解成數塊,裝入一航空旅行箱內,搬運到公司地下水泵房,拋入消防蓄水池內。次日,徐建平乘車趕到南京市,將作案用鋼鋸及丁遐生前所用公文包、手機等物品丟棄。

2003年1月15日,徐建平被紹興市檢察院以故意殺人罪提起公訴。不久,丁遐的父母又向法院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要求徐賠償因殺害丁遐而導致的經濟損失如撫養費、喪葬費、精神損害賠償及其他物質損失等共計1480餘萬元。2月19日,法院第一次對刑事部分進行開庭。令人意外的是,辯護人提出徐平常有間歇性精神反常現象,列舉了10多份證據。徐的老母在證言中說,徐讀高中時,曾無緣無故地把父親當陌生人推出門……

由浙江省精神衛生研究院對徐建平所作的精神病司法鑑定表明,徐在作案當日及審判時沒有精神病,有完全責任能力。4月4日,法院一審判決徐建平死刑,賠償附帶民事原告人(丁遐父母)經濟損失3萬元。

未盡事宜:疑問和嘆息

科技女強人竟喪命家庭暴力,多數善良的人們都不願相信這一事實。

一個流行的猜測是,妻子的精明能幹讓丈夫感到窩囊,最後導致家庭悲劇。也許還是檢察官在法庭上的解釋較為合理:輕紡科技中心公司規模不斷擴大,但丁、徐夫妻間平時在經營和生活上缺少溝通、理解和寬容,丁遐曾多次在員工面前訓斥徐,導致徐在心中積怨漸深,最後把「我要報復」的念頭付諸行動。徐建平在法庭上為自己開脫說:「丁遐能力很強,不過脾氣很躁,平時忙於生意場上的應酬,很少顧及家庭,在外在內,我一般都照她的意思做,有名無權,心中積壓的不滿和怒火多了,就有了總爆發。」

對於丁遐式的悲劇,有關專家分析認為:丁遐式的企業領導人個人能力很強,喜歡依靠傳統方式實現事必躬親的管理。但當企業發展到一定規模後,往往因為事務繁雜而產生「管不過來」的毛病,此時家族式的企業內部必會產生矛盾和積怨。

這場悲劇的發生差點使這家公司就此崩潰。不久前,經當地政府協調,一家固定資產超億元的省級民營紡織高新企業,全面受讓輕紡科技中心公司的股份。據瞭解,輕紡科技中心置換資產價值7700多萬元,按當初丁遐夫妻佔輕紡科技中心64%股份計算,兩人起碼留有近5000萬元資產。他們年僅15歲、仍在讀初中的女兒,至今還被蒙在鼓裡,人們不願意讓她知道這個殘酷的悲劇。

丁徐夫婦及輕紡科技中心(鏈接)

1995年,丁徐夫婦在紹興中國輕紡城創辦金昌電腦印花設計製版中心,重金聘請中科院專家攻關,開發印花電腦設計分色系統軟體。研製成功激光印花機,使紡織品印花工序從37道縮減到7道,趕上國際先進水平。

1998年,「金昌」獲政府重點扶持,由丁遐出任董事長,成立紹興輕紡科技中心,成為中國500家生產力促進中心惟一的民營企業。經過迅速發展,中心成為世界上能生產數控印花機的僅有的兩家公司之一。丁遐遇害前,中心擁有高工、博士等高級人才50人,有6位院士擔任中心顧問。


(華東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