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疾病警報系統緊跟非典形影

發表:2003-04-22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巴德納紐約4月22日報導) 去年年底,非典型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現在全世界的衛生工作人員都在密切關注非典病毒的狀況。紐約目前有最先進的疾病跟蹤警報系統。上個月中三天之內,紐約市一個急診室中發高燒和呼吸困難的病人猛增。
醫護人員沒有注意到症狀呈現的模式。但是紐約市的高科技疾病監測系統捕捉到了這一模式,認為這是非典型肺炎的爆發。但是結果顯示,這是一次統計異常,而不是蔓延亞洲的非典型肺炎。紐約市衛生局的疾病監測負責人懷斯博士解釋說,及早的疾病警報系統把信息從急診室傳送到一個警報監控網路中心。他說: 當你對一個急診醫護人員說,我病了,從來沒有發過這樣的高燒。這一信息就通過計算機系統記錄下來,在第二天早晨5點到7點之間被輸送到我們這兒。我們就進行數據分類。頭痛被歸於另一個範疇。如果你說還有咳嗽和發燒,那就是呼吸系統的範疇。然後,我們對整個紐約市進行監測,根據數據公式的程序,我們可以測出,今天所出現的狀況和在以往基礎上可以預測的是否有所異常。

*積極監控有效預防*

紐約市的疾病監控系統是在90年代初期建立的。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一尖端系統從最早的書面記錄急診就醫情況發展成了一個計算機系統來監測瘟疫傳播和生物襲擊。自從發生911恐怖襲擊和後來的炭疽病毒威脅以來,紐約市的疾病監控系統一直通過每天成千上萬的求救電話、急診就醫和處方進行關鍵症狀分析,查找異常情況。

馬塞諸塞州的傳染病學家汀佩利說,傳統的病例報告是疾病監控系統的主要支柱。汀佩利說,中國因為沒有盡早報告非典病情而受到國際社會指責。他們也有疾病監控系統,但是沒有去進一步跟蹤處理。他說:在我看來,中國的問題不是他們沒有監測到疫情。他們肯定是監測到了,但問題是他們把信息及時在全球範圍傳播的速度多快。我認為他們的疾病監控系統肯定監測到了異常並且確認了這種異常。目前他們正在更為積極地監控狀態中,因此,顯然會發現更多病例。

*電腦通報追蹤病情*

國際衛生組織創立了一套全球疾病通報系統。據國際衛生組織說,中國的病情記錄十分詳細,在據信是非典的發源地廣東省,有成堆的病歷在等待分析。世界各國和各個地方的監控系統各有差異,這取決於電腦系統的設備情況和分子測試的不同。

汀佩利還在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任教。他說,在中國各地以及世界大部分的地區,遲報病情的情況是在預料之中的。這些地方的電腦系統不到位,因而不能及時分析收到的信息。汀佩利說,「電腦在疾病通報和及時通報上邁進了一大步。建立一套信息系統,一套即時的通報系統,是一件很貴的事。所以在一些沒有足夠資源的國家,就會有疾病通報延誤的現象。一旦爆發傳染病,你只能在後來才逐漸瞭解。」

紐約的懷斯博士說,雖然這個城市報告只有十幾個非典病例,但隨著對疾病的恐懼增加, 它在關注全市的報警系統。懷斯博士說「我認為我們對目前的系統感到滿意。它給我們提供了不少的安慰,一旦紐約市有薩斯病蔓延,我們相信這套系統會發出警報。如果它沒有動靜,那說明還平安無事,還令人放心。」 懷斯說這套系統在人口稠密集中的地方及時發現病情會十分有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