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廣交會慘淡 廣東當局又隱瞞

發表:2003-04-22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5日開始,第93屆「廣州國際商品交易會」在廣州舉行,為期至4月30日。儘管非典型肺炎(SARS)陰雲籠罩,但被當權者壟斷的國內媒體,繼續對本次廣交會做「正面報導」,散發大量「利好消息」,精心營造「盛世太平」景象。

開幕前,廣交會發言人聲稱:本次廣交會,共有48個交易團、9128家企業參展,為歷屆之最,至開幕前夕,仍不斷接到外國客商參展的申請。 開幕當天,國內媒體做了這樣的炒作:「廣交會首日生意興隆,國內外客商絡繹不絕。」並突出渲染一位義大利客商帶著口罩,簽下243萬美元訂單的鏡頭。

然而,開幕頭兩天,總成交額僅3億3470萬美元,大大遜色於往屆,甚至遠遠低於「九一一」事件後的第90屆廣交會,僅僅相當於當時的一個「零頭」。在那次於2001年10月召開的廣交會上,頭兩天的總成交額是:133億美元。

隨著大會的進行,形勢愈加不妙,實在沒有炒作熱點的情況下,國內媒體、尤其是廣東媒體,寧願淡化甚至不做報導,也不將其追蹤的大會真實情況告知民眾。

實際上,與國內媒體宣傳截然相反的是,由於非典型肺炎的瘟疫正在中國內外橫行,本屆廣交會,生意一落千丈。館內冷清,人流稀疏,許多攤位無人問津,客商甚至「伏案小睡」。周邊酒店,也呈現大面積的空置。如此慘淡景象,為歷屆廣交會所罕見。與上屆相比,客商劇減了90%,包括歐美客商,以及香港、臺灣、新加坡等地客商,絕大多數,都裹足不來。

而國內方面,為了維持台面,當局下令:國營企業負責人必須率團出席廣交會,不得因故缺席;廣東方面更是總動員:下達指標,要求省內企業及其負責人務必出席,為廣交會捧場。結果,人們在廣交會看到的,大多是自己人的面孔,彼此並無成交意向,走過場而已。這種強迫手段,不僅是對國內商家自主權最起碼的踐踏和損害,更是對自己同胞的公然歧視。因為,這意味著,當局不顧非典型肺炎病毒的明顯威脅,強行把國內商家置於險地。要知道,廣州,恰恰是非典型肺炎的發源地和重災區。

由於中共幹部習慣性的隱瞞和撒謊,源於中國的非典型肺炎,不僅迅速在國內各地蔓延,也遠禍國際。對世界經濟危害至深,對國際旅遊業和航空業的打擊力度,甚至遠遠超過「九一一」事件。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際機構和國際媒體,對中國當局的刻意欺瞞和玩忽職守,給予了嚴厲批評和譴責,正是在這種強大的國際壓力下,胡錦濤溫家寶新領導層,排除錯綜複雜的高層權力鬥爭,將衛生部長張文康和北京市長孟學農一起罷免,以示整治官場的決心。

然而,製造欺瞞和謊言的機器----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卻並沒有因此受到絲毫觸動,罷免一兩個官員,無助於扭轉整個官場的風氣。說到罷免,同時應該罷免的,至少還包括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和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尤其是張德江,作為廣東省委書記,不僅在非典型肺炎問題上一再撒謊或縱容撒謊,又在廣交會議題上大肆製造欺騙宣傳,完全隱瞞廣交會慘淡的真相;其強令省內商家參展的做法,更說得上是海盜行徑與惡霸嘴臉。然而,張德江劉淇二人,因為具有政治局委員的背景,兼有更硬的江系後臺,令胡錦濤溫家寶一時難以搖動。這恰恰說明,改革整個政治制度,以法治取代人治,以民主制約獨裁,對中國而言,是多麼關鍵,多麼緊迫。

此前,但凡國內弊端受到國際輿論的批評和譴責,當局均以「不容干涉內政」的高調,予以搪塞和反擊,也因此模糊了國內老百姓的視線。如今,當「國產」的非典型肺炎釀成國際恐慌的時候,中國的政治體制問題,究竟僅僅是一個「內政」問題,還是一個地球村面臨的共同問題?相信稍稍具有一點智商的人,都能一目瞭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