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遲了」 SARS疫情 幾乎蔓延全中國

發表:2003-04-22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衛生部二十二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二十一日晚間二十時,包括四個直轄市在內的二十五個省、市、區都有確診及疑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例,中國大陸SARS已呈全面蔓延之勢。中國經濟受到SARS爆發的巨大打擊,分析指出,中國大陸經濟是否能免於崩盤,這次還得看SARS的臉色。中國當局亡羊補牢緊急採取措施防止SARS擴散,但華府「戰略暨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衛生問題專家湯普森說:「遲了,現在可能已經傳播到全國各地。」

*疫情可能失控,亡羊補牢

據自由時報綜合二十二日外電報導,由於中國SARS擴散情況惡化,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修正全球旅行須知,擴大建議限制旅行區域,中國將首當其衝。WHO主管官員表示,預定今天可完成,明天正式宣布。日本政府今天把其對國人發布的北京旅行警告級數往上調升,強烈建議日本國民延後北京行。

鑒於疫情可能失控,中國已決定派遣更多的SARS防治監督小組前往爆發疫情的省份。中國國家旅遊局二十二日宣布,各地旅遊部門近期不得組織旅遊團前往中西部地區和農村旅遊,北京已採取各種措施,嚴防SARS經由各口岸傳播。

中國衛生部統計,至二十一日為止,SARS的死亡人數增為九十七人,感染人數增加一百五十七人達二千一百五十八人,疑似感染病例增加一百六十五人,達九百一十八人,其中北京最多,高達六百六十六例。在新增證實病例中,北京佔一百四十三例,這使得北京病例達五百八十八例,死亡病例達二十八人。此外,未出現在統計中的雲南,已有兩例確診為SARS病患。

據新華社報導,為遏阻SARS擴散,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透露已全面加強對出入境旅客的檢疫,如有高度可疑者,將送指定醫院隔離治療。同時,在北京首都機場旅客出入境通道設置「快速檢測體溫識別系統」,加強對出入境人員的體溫監測。

北京市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二十二日舉行,審議並接受孟學農辭去北京市長,任命王歧山為北京副市長,並代理北京市長職務。

另據「中國日報」報導,國務院已下令SARS防治小組深入山西、內蒙古、河南、廣東和寧夏,另有一支將在北京作業。中國總理溫家寶要求這些專家必須特別注意鄉間地區、學校、政府機關和公司企業,並宣導防治SARS的重要性。他要求地方政府與這些小組合作,並確實通報疫情。

但因為去年十一月SARS剛爆發時,防堵SARS的黃金時間已過,中國目前所採取的這些亡羊補牢的措施,能否有效,仍值得持續觀察。

世衛組織已對中國的貧窮、鄉村地區缺乏足以處理SARS危機的設施和通報系統表達擔憂之意。該組織指出,這些地區還待徹底檢查。 儘管北京當局近日以積極態度面對疫情,美國一位分析家說,中國政府決定取消長達七天的勞動節假期以阻止民眾四處旅行將達不到效果,因為SARS病毒可能已傳播到每個角落。華府「戰略暨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衛生問題專家湯普森說:「太遲了,現在可能已經傳播到全國各地。」

*沈重打擊經濟

BBC駐北京記者威廉斯報導說,中國經濟已受到薩斯爆發的巨大打擊,北京的很多商店、餐館和酒店門可羅雀,而香港當地居民則說,香港已成一座空巷"鬼城"。中央社分析說,中國大陸經濟是否能免於崩盤,這次還得看SARS的臉色。

中央社報導,「辛辛苦苦二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北京一位經濟學者感嘆的說,「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大陸苦心在國際上建立的未來市場形象,這一次因為SARS,所有布局已全部被打亂,中國大陸以後在外資的心中,或許仍是具備潛力的市場,但同時也將是個高風險的市場」。

大陸財經專家、臺灣著名證券集團總經理特別助理林宜養則表示,這次中國大陸初期處理SARS的方式,由於公布資訊不夠透明,而且明快處理的措施太慢,已經嚴重打擊外商對中國公布的官方數據信心,今後外商在評估投資中國時,將更會把這些非經濟因素考慮在內,並提高在中國投資的風險係數。

摩根史坦利亞太區總經理謝安迪也指出,衛生方面的顧慮及北京公布SARS疫情的時機太晚,皆會造成投資人卻步。

至於這個經濟傷害到底會有多深?北京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經濟學者指出,這要看SARS的問題,何時能獲得有效控制。

但無論如何,沒有人期待中國大陸在這次防堵SARS的戰役失敗。如果SARS的蔓延情況惡化,各國經濟都將會被拖累。中國當局應以更開放的態度來處理SAR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