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溫家寶出手狠辣

發表:2003-04-23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日,中國高層採取了史無前例的果斷措施,免去衛生部長張文康以及北京市長孟學農的黨政職務。此舉不僅讓海內外輿論感到震動,而且對大陸各級官員也是一次靈魂深處的震撼教育。過往「刑不上大夫」,凡事只找一兩個小官僚搪塞了事的作法,得以徹底改觀。

大陸當局以及衛生防疫部門在沙斯疫情問題上的遲鈍反應,已使得中國過往苦心經營而得來的開放形象蒙上厚厚的塵埃,而中共新一代領導人決心與時俱進、塑造執政新風氣和新形象的努力,也幾乎因為若干庸官的官僚習氣和墨守成規毀於一旦。在充分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之後,以胡錦濤和溫家寶為首的最高領導層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採取如此大刀闊斧的舉措,在中共建政50多年的歷史裡實在是前所未見。

胡溫出手狠辣

溫內閣成立不到一個月,現在竟拿出兩個部長級高官「祭旗」,出手之果斷狠辣,的確叫外界刮目相看。此種「殺二儆百」措施,足令一眾地方諸侯側目。它展示了新領導人的新作風和自信,表明他們有決心化解危機,同時也希望因勢利導,克服體制上的諸多障礙。僅就此而論,算是對國人和國際社會的一種富有誠意的交代。

胡溫體制的決斷措施,究竟向外界傳遞了什麼重要信息?首先,它顯示出中國政府和執政黨對沙斯疫情的防治工作高度重視,採取了積極面對的態度。

其次,胡錦濤、溫家寶以及其他高層的諸多表現,顯示出北京當局正在努力克服前一階段的被動態勢,解決已經暴露出來的諸多弊端和問題。

再次,它從側面證實了此前的緩報、瞞報現象,說明全國性的公共衛生應急機制尚未建立或者不夠完善,而以往的危機處理模式已經無法適應新的內外局勢,不能滿足百姓對知情權的訴求。

海外媒體對沙斯疫情的報導,持續時間長,焦點集中,多半對香港以及大陸所採取的措施和手法進行批評和評論,大致上可以分為幾種類型:一是別有用心,幸災樂禍,借題發揮;二是客觀報導,嚴詞批評;三是人云亦云,以訛傳訛。

除了極少數個別媒體外,對大陸比較友善的媒體多半是恨鐵不成鋼,愛之深責之切,多數華文媒體屬於這個類型。

  對海外各種媒體的批評,大陸當局的取態不外乎兩種:

  一是不分青紅皂白,悉數敵意解釋,無限上綱上線,一隻眼睛觀天下,以「陰謀論」觀點看世界。究其根源就在於缺乏自信,缺乏危機處理能力,缺乏對國際政治的準確理解,是一種根深蒂固的慣性思維方式。這種心態不利於新世紀的中國,不符合求改革、求發展、求穩定的中國之需要。這種人在中共內部甚多,是大陸政府無法在政治體制改革問題上邁出更大步伐的最基本原因。

  二是認真反省,虛心檢討,積極面對,決心改善,糾正不足。胡錦濤、溫家寶以及一眾具有改革開放意識的中共高官均有此種表現。這種態度令人激賞,值得肯定和加分。

  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新世代,在後知後覺的危機處理過程中,其實還反映出一定程度的自信。這種自信是六四事件之後大陸當局所缺乏的一種政治氣質。他們及時掌握和瞭解外部世界,也瞭解這樣一個事實:只要真正面對和化解危機,就可以重新獲得國際社會的接受,並趁機對現行體制的諸多弊端進行改革。

  同時,他們還對症下藥,對充分暴露出來的諸多陋習和制度上的弊病進行深刻反省和檢討,意識到處理沙斯疫情仍需要與國際接軌,加強國際合作。但在同時,堅持以我為主,求其在我,充分尊重世衛組織專家的意見,但也必須按照過往的成功經驗,掌握分寸,不要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

「揮淚斬學農」

  孟學農屬於團派系統,一直被視為胡錦濤悉心培養的明日之星;而張文康與江澤民的淵源甚深,能夠順利過渡到溫內閣,江澤民的功力不小。但胡錦濤在「揮淚斬學農」之際,也毫不遲疑地對張文康下手,表明自己的決心和力度的確很大。胡錦濤等人一定已經意識到,必須痛下決心,對這次暴露的體制弊端,要從體制改革下手;而屬於問責官員的責任,就必須有所承擔。

  但從今次處理和應對沙斯疫情的情勢來看,中國要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似乎還有一段路程要走。

  值得注意的是,江澤民至今沒有公開發表任何言論和意見,私底下表現如何,我們無法準確獲知。但有一點可以確信,即使江澤民對今次危機處理有不同意見,即使有意為張文康緩頰,但在胡溫體制一體化運作及其表現的決心面前,江澤民未必有「倒行逆施」的十足把握,也未必有逆水而上的實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