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微子:中國:現代文明人vs.野蠻人

發表:2003-04-24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尊敬的北京 J.M. :

  我看見了您給Richard Long的問題,覺得挺有意思的,冒昧地也來嘮叨幾句我的看法,希望您不會介意。

  您先是這樣問的:「人的『專制』思想是怎樣產生的?『專制』對人類歷史的發展有過貢獻嗎?為什麼咱中國人最喜歡搞專制?」

  海內外學者一直在爭論「人之初」到底是「性本善」還是性本惡;今天,雖然人類已有相當數量的成員步入人性戰勝動物性的現代文明(「全世界…有一百二十九個國家及地區堅守民主法治政體」,小參考991221),南某竊以為後者依然更接近我們的本性。由於我們這個物種已在自然選擇的殘酷壓力下進化了幾百萬年,所以每個人自私的生存本能(動物性)都還十分頑強:為了自己(和親友)的生存,不僅可以剝奪其它生物的生存,也可以剝奪其他人的生存;為了自己(和親友)更好地生存,不僅可以惡化、剝奪其它生物的生存,也可以惡化甚至剝奪其他人的生存;專制,就是實現上述惡化與剝奪的終極手段,因此追本溯源,我以為「『專制』思想」產生於每個人類成員血液裡的動物性。

  但是,現代文明的曙光終於一舉衝破了野蠻的黑暗對人類的禁錮。

  南某認為,現代文明人之不同於古代和今天的野蠻人,不在於他能夠掌握更多知識(像背幾句詩詞唱幾句小曲兒什麼的),而在於他血液裡崇高的人性能夠控制殘餘的動物性──不管自己(和親友,下同)能否更好地生存,他不僅不會去剝奪其他人的生存(殺人犯除外,不過筆者亦希望以終身監禁+強制勞動代替死刑)和其它基本人權(言論自由、組黨自由、國內遷居自由、公正審判等,但不包括朱鎔基所說的「睡個安穩覺」以及中共頭目們所要的「不受諷刺、不見抗議」之類非基本人權),而且他還會去爭取盡量減少對其他人基本人權以外之生存內容的惡化甚至影響。進一步的,由於現代文明人之人性幫助他看清了自己身上殘存的動物性,他認識到建立一個高於任何人的法律權威的重要性──法律不是只用來限制別人的,也是用來限制自己的。

  反過來,一個只尊重自己的權利、不尊重其他人基本人權、不贊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人,由於其生命仍然被其自私的動物性所左右,雖然他已經跨入二十一世紀,但充其量他仍不過是一個現代野蠻人而已;最好的例子?任意屠殺、拘捕平民的中共頭目以及同樣荼毒戕害自己同胞的古巴卡斯特羅和北朝鮮金正日。

  顯然,只要是野蠻人掌握了槍桿子,專制就不可避免。「專制對人類歷史的發展有過貢獻嗎?」我想這得看您所謂「人類歷史的發展」的含義:如果您這「發展」是指某些人類成員的發展,而非每一個人類成員的發展,那答案也許是有。但有一點請記住:人類歷史經歷千萬年專制仍能發展到今天,決不應該當作專制的「貢獻」,因為若無專制對多數人類成員創造力的壓抑和社會生產力的浪費,你我今天說不定都能去另一個星系旅遊了呢!

  南某反對您「中國人最喜歡搞專制」的說法,您這個問題我就不回答了。我相信現代每個國家都是既有文明人又野蠻人的。那麼,今天咱們中國是否上述現代野蠻人特別多一點?我不相信。南某生在中國(包括臺灣省),到過美國、加拿大、日本、南朝鮮及中國大陸不少地方,朋友中還有來自其它國家的,但我從來都覺得各國百姓都是一樣的善良純樸,一樣地懂得人類生命的尊嚴和寶貴。不同的倒是,在中國大陸(現含澳門、香港)槍桿子始終在少數野蠻人手裡,所以他們可以憑著自己「最喜歡」就「搞專制」,肆無忌憚地侵犯其他人的基本人權,還一邊不讓老百姓說話、一邊開動宣傳工具胡說老百姓自己不要這些基本人權(難道中國大陸老百姓自己不把自己當人看?);而在西方文明國家,現代野蠻人根本無法長時間控制全社會的武裝力量,因為那裡有健全的民主體制以及建立於其上的法治(rule of law)和受法治保護的言論、新聞、出版自由!

  您接著問:「本來是用來限制人性中惡的那一部分膨脹的中國傳統道德,為什麼會被搞『專制』的行家所利用?而更利於『專制』發展?」

  簡單說,那是因為很多中國百姓或過於自卑善良或惑於中共宣傳,看不到自己的生命與那些掌權的野蠻人的生命是同樣尊貴的。所以,他們自己願意受中國傳統道德約束,卻對那些掌權的野蠻人之不受中國傳統道德約束(如中共頭目三妻四妾貪污盜竊、中共決議出爾反爾自相矛盾)而見怪不怪。中國傳統道德既然只適用於部分人,怎麼還能「限制人性中惡的那一部分膨脹」?怎麼又能不「被搞『專制』的行家所利用」「而更利於『專制』發展」?

  您又問:「為什麼咱中國人特喜歡搞內鬥?這跟每個人頭腦中的『專制他人』的思想有什麼關係?為什麼咱中國人的頭腦沒有包容性?自己是對的,別人的想法,都是錯的,都是反動的,都是邪惡的?」

  我不同意您的「咱中國人特喜歡搞內鬥」的說法,因為對我來說它隱含了兩個意思:①咱中國人不喜歡搞外斗;②咱中國人比外國人更喜歡搞內鬥。這二點都不對。

  第一,中國人民在歷次反侵略鬥爭中的大無畏表現驚天地、動鬼神,絕不遜於任何其它國家的人民。而真正「內鬥內行、外斗外行」而該受譴責的,是那些搞專制的中國野蠻人:從絕大多數封建君王到北洋軍閥,從蔣家王朝到中共專政(例:一九四九年中共支持外蒙獨立、放棄/拒絕收回港澳,今天中共「共同開發」釣魚島、南海),他們從來都是一副「寧贈外寇、不予家奴」的賣國嘴臉,何時徹底放棄過「攘外必先安內」的賣國政策?

  第二,中國人內部的紛爭並不比外國人多(南某還認為太少)。比如,美國人內鬥就絕不比咱們中國人少;美國人事無鉅細都愛上法庭,其「忍」功別說比不上法輪功,也根本比不過中國大陸老百姓。但愛爭鬥並不等於不文明,要看怎麼個爭法。在美國,個人、團體、商號、政府在法庭上一律平等,大家擺事實講道理,最後由與雙方都毫無利益關係的法官或陪審團作決定(有利益關係之審判者的判決自動無效);如果事實不清,越是有錢有勢者越要承擔舉證的責任。結果:社會比較公正、文明、道德,社會成員的勞動積極性大大提高,生產力高漲的結果是人民生活水平傲視全球。在今天的中國大陸,中共及其黨羽和親友高於法律,小民百姓只有念法輪功的「忍」字訣;氣憋得慌就擺出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誰〔當然,除了黨〕」的模樣找其他小民百姓的碴。結果呢?到處沒有是非,社會公義不張,倫理道德敗壞,大款們錢來得既不正也不難所以胡亂著花,小民們錢來得既不穩也不多所以不敢亂花,導致社會資源極大浪費、生產投資嚴重不足,社會成員的勞動積極性大大受挫,生產力落後於世界平均水平的結果是人民生活水平落後於世界平均水平。看來,咱中國人的問題不
是甚麼「特喜歡搞內鬥」,而是在於不講法治地亂鬥!

  您最後問:「為什麼咱中國人特喜歡搞『統一』,什麼都要統一,尤其可怕的是:思想統一?寧可內耗也要統一在一塊?如分裂了,則必然敵對,而不會搞分裂狀態下的和諧?」

  南某以為,說「咱中國人特喜歡搞…思想統一」是栽贓──問問您的熟人裡頭有幾個是心甘情願地搞政治學習的?說白了,咱中國「特喜歡搞…思想統一」的不是「咱中國人」,而是中共頭目這群野蠻的中國人!至於有少數中國人臉紅脖子粗地要臺灣省回歸到中共專制下,那是因為他們忘了中國為什麼要強大:中國強大不是為了中國的野蠻人可以去欺負外國人或中國的文明人,而是要全體中國人都能跟上世紀的腳步,過上現代文明的日子──他們應當檢查一下自己血液中的那些動物性成份是否一時壓過了其人性的成份,您說呢?

  最後,讓我們同祝
              文明戰勝野蠻!

  南微子(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