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並不信奉共產主義

作者:劉道捷 發表:2003-04-2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至今已侵襲20多個國家,華人國家和地區受害最深。原來掩飾疫情的中共也迫於國內外壓力,在對付SARS疫情方面改趨開放,開始危機處理,SARS快速蔓延,對中共是危機,也是轉機。

中共採取罕見的行動,把掩飾疫情、防疫不力的衛生部長和北京市長撤職。縮短五一勞動節的黃金週長假,北京學校停課兩週,更是罕見的情況,證明北京的疫情非同小可。

不是只有北京疫情才這麼嚴重,中國大陸的SARS疫情已經散播到內蒙古、山西之類的內陸地區,至少蔓延了20多個省市。

最接近發病源頭廣東省的香港災情最慘重,學校停課二週後,本週才恢復上課,師生可說百分之百戴口罩上課。香港經濟受到疫情嚴重衝擊,港府更被迫提出折合新台幣近600億元的紓困方案。

光是從國泰航空第四次宣布減少航班,至今飛航班次已經減少超過40%,就可以知道災情有多慘重。

同時,SARS病毒更從香港搭著飛機,飛來飛去,傳播的又快又遠,把恐懼病毒傳到幾十個國家,SARS和恐懼病毒到處肆虐,對很多國家的行業造成嚴重、急性的衝擊,需要妥善處理。

在紐約市,市長彭博特地到中餐廳大吃中餐,希望消除食客的恐懼,鼓勵大家出來吃飯。在舊金山,衛生局官員也必須出面消除謠言,因為傳說舊金山華埠有一家中餐廳老闆感染SARS,結果不但這家餐廳遭殃,附近所有商家也跟著倒楣。

在洛杉磯郊區的聖蓋博,電子郵件亂飛,傳說警方已經關閉一家亞洲人開的超市和一家餐廳。在西雅圖、在檀香山,都有類似的傳言。但是,經過查證,證明都是謠言。

不論是謠言還是事實,傷害都已經造成,而且大大衝擊個體經濟和總體經濟,香港、中共、新加坡、臺灣、泰國等地都已經受到嚴重傷害,經濟成長率都會跌落不少,觀光旅遊業、航空業、商業更是叫苦連天。

疫情如此擴散,中共的掩飾是最大的原因。北京的評論家認為,中共這幾天的作法除了殺雞警猴之外,也有平息公憤,恢復誠信,避免新上任的胡錦濤、溫家寶體制破產的意味。同時要藉此補過,略微挽回外國投資人的信心。

防疫期望說,中共的所有作法都已經太晚,新的流行病已經擴散,失去了防堵的先機。根據醫學界人士的說法,要發展出SARS的疫苗,樂觀的話,需要半年時間,在此之前,只能努力減少感染。

中共推動改革開放20多年來,除了天安門事件後碰到短期挫折之外,這幾年手風太順,申辦奧運、申辦萬國博覽會、爭取外國投資、成為東亞大國、成為世界工廠,幾乎無往不利。中共官員志得意滿。

然而,中共除了在經濟建設、在飛彈布設上取得重大成就外,還有很多地方離現代國家的標準很遠,需要迎頭趕上,政治建設是其中一項,現代醫療體系是另外一項。

病毒並不信奉共產主義,病毒也不是共產黨員,不吃中共政府的飯,不看中央政府的臉色,不聽中共官員的話,病毒不會因為官員蓋緊鍋蓋,說疫情已經嚴密控制,就會自我收斂,不再傳播。

SARS病毒應該會讓中共學到教訓,知道在經濟現代化之外,各方面都要現代化,政治尤其需要現代化,需要一個在21世紀治理龐大國家的架構與現代官僚體系。否則的話,克服了SARS,還會有更多難以預測的問題或病毒,隨時準備考驗中共。

( 經濟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