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軍情局長自曝伊軍的戰敗內幕

發表:2003-04-25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24日為止,薩達姆政權的高官落網帶投降加起來已經有11人。在這些人當中,有軍區司令,有財政部長,還有薩達姆的兄弟和女婿。可說起來,要數23日投降的伊拉克軍事情報局局長奈吉卜將軍最神。他在投降前先找美國媒體大曝伊政權和戰爭的內幕,又對伊未來政府做了一番展望,然後還要求體面投降。

  自曝伊軍戰敗內幕

  奈吉卜在美國開列的通緝名單上代號為「紅桃7」,排名第21位,現年56歲,是一名從普通士兵逐層晉升到政府高層的職業軍人。奈吉卜的主要職責是監視伊拉克正規軍對薩達姆的「效忠程度」、收集伊拉克敵國軍隊的情報並保證伊軍事裝備以及設施的安全。奈吉卜是當天在巴格達向美軍自首的,在投降前,他決定先找一家有影響力的美國媒體說說他的「心裏話」,《洛杉磯時報》駐巴格達記者被奈吉卜相中。

  奈吉卜告訴《洛杉磯時報》記者,他是一個以服從命令為天職的軍人:「軍隊就是這樣的---你從一個職位調到另一個職位,你只有服從的份。」奈吉卜非常明確地表示,他是「降而不服」,對自己曾經為薩達姆政權服務沒有絲毫的後悔。

  在談及伊軍戰敗原因時,奈吉卜發表了自己的意見。他說:由於薩達姆看人過於看中其忠誠度,大大影響了軍隊的戰鬥力;經過兩伊戰爭和海灣戰爭,軍隊的實力大減,伊軍的真正戰鬥力根本不像外界想像的那麼強;美國對巴格達的狂轟濫炸確實大大削弱了伊軍的有生力量;另外,伊拉克真的沒有像美國和英國所指控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奈吉卜是如何評價巴格達之戰的呢?他說:「制定巴格達保衛計畫不是我的責任,那是伊拉克共和國衛隊的事,是薩達姆自己的決定,沒有人能影響得了薩達姆。戰爭慘敗還有幾個方面:一是美國人的轟炸起了作用;二是伊拉克軍隊跟12年前海灣戰爭結束時沒啥兩樣,更可怕的是,從那之後就再也沒有進行過武器更新,也沒有現代化裝備,戰鬥力比當年還下降了50%。正是因為這種情況,美軍的坦克能夠長驅直入。當美軍攻克了巴格達最主要的據點---薩達姆國際機場之後,一切都完了。」

  推崇強人治國道路

  奈吉卜是如何看未來伊拉克政府的呢?他希望新政府「公正法治」,他希望「伊拉克所有人都能得到平等對待」,這些人包括遜尼派、什葉派、基督教信眾、庫爾德人和阿拉伯人。不過,統治一個像伊拉克這樣國家,還是需要「強權人物」。

  奈吉卜說,薩達姆10個月前突然解除了前任軍情局長的職務,他走馬上任時間很短,對軍情工作的影響並不大。

  奈吉卜並不諱言他的投降決定過程。他告訴記者說,他之所以決定投降,主要是跟他的親戚納米爾.哈西的勸說有關。負責聯絡美國人,並最終安排奈吉卜投降的哈西坦率地告訴記者說:「我直言不諱地對他說:『你不能一輩子生活在躲躲藏藏中呀!』」不過,奈吉卜是一個頗有軍人榮譽感的人,甚至不願意承認伊拉克已經戰敗。哈西說:「投降沒錯,可他不想成為第一個投降的人。我於是勸他說,已經有7個人投降了,他這才說:那好吧!」

  堅持投降得有體面

  23日下午3時40分,奈吉卜決定午睡一會,而他的親戚哈西開車過底格里斯河,跟美軍磋商奈吉卜投降的最後細節。

  哈西最關心的是,奈吉卜投降應該得到美軍的尊重,應該是體面地投降。雙方談判的最後結果是:奈吉卜坐美軍軍車到美軍駐地投降。

  奈吉卜的投降地點是巴格達的阿迪米亞宮。該處薩達姆官邸與軍情局總部大樓相鄰。哈西透露說:「美軍對我說:我們派一輛越野車,他可以坐在車後座前來投降。我立即回答說:不行,他是一名將軍,他不能坐在一輛越野車的後座上投降。美國人最後同意派出一輛輪式多用途裝甲運兵車,並且讓他坐在車前座。」

  下午5點鐘,奈吉卜坐著軍車來到阿迪米亞宮,他坐在車裡等著,抽著香菸,看著太陽從遠處的地平線上落下,而附近的清真寺裡傳出種種祈禱聲。

  幾分鐘後,一名美軍中尉露面了,奈吉卜打開車門,扣好大衣上的釦子,然後把裝有他個人用品的手提箱遞給美軍中尉,他握了握美軍中尉的手,然後頭也不回地步入了阿迪米亞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