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玄:胡錦濤與"第四代核心"無緣?

發表:2003-04-25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個代表進黨綱,
全黨動員奔小康,
新老交替不交槍。

一位村黨支部書記總結的十六大成果

中共人大兩會的結束表明中共世代間的權力交替在形式上已經完成。如外界所預期的那樣,胡錦濤成功地從江澤民手中接過了國家主席一職,江澤民則成功地保留住了國家軍委主席一職。自兩會之後,胡錦濤已經正式履行國家主席職務與外國元首就伊拉克戰事進行電話溝通,在國內媒體的排名上,胡也走到江的前面。現在,中共的官方要求大陸上下"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

形式上的權力交接已經完成,這是否意味著實質上的權力交接也已經完成了呢?要得出這一結論恐怕還為時過早。因為胡錦濤雖然獲得了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副主席等顯赫的硬頭銜,但是與兩個更為關鍵的軟頭銜"第四代核心"仍然無緣。按照鄧小平規定的標準,只有當上某某代的核心,才算是真正實現了權力交接。在鄧小平眼裡,中共歷史上的權力繼承只是發生在三個人中間,這就是毛澤東、鄧小平與江澤民。江澤民對這一標準高度認同,所以,他也認為自己是中共第三代的領導核心,而且還動用媒體對此進行大肆宣傳。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中共歷史上只有三位領導人。而是其他的領導人如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等雖然擁有種種硬頭銜,其中華國鋒擁有的硬頭銜包括除國家主席之外的主要頭銜,但是仍然沒有接成班。胡錦濤已經得到了獲得"第四代核心"所需的除軍委主席之外的全部硬頭銜,依上述標準來衡量,胡離成功接班還有最為關鍵的一大步之遙。

江澤民當年在六四後匆匆奉召進京接掌總書記,在從鄧小平手中接掌軍委主席和楊尚昆手中接掌國家主席兩個職務之前即被冊封為第三代領導核心。現在,胡錦濤身上的硬頭銜已經大大超過當時的江澤民,更超過胡耀邦與趙紫陽,卻仍然與"第四代領導核心"的軟頭銜無緣。所以,胡錦濤要想真正接班僅有硬頭銜恐怕是不夠的。因為,在中共的政治中,形式上接班可以用硬頭銜來衡量,實質上的接班恐怕還要用軟頭銜的來衡量。現在,江澤民不肯向鄧小平對他自己那樣,慷慨地把"第四代核心"的軟頭銜贈給胡錦濤。很顯然,在江澤民看來,胡錦濤的接班之路尚未走完。

現在,"江核心"雖已引退,胡錦濤沒有被封為"第四代核心",這意味著中共又處在由舊核心到新核心的過渡期。問題的關鍵是,對於誰是新核心,江澤民對此遲遲不肯亮出底牌。雖然江澤民不是核心了,並不代表胡錦濤就能自動成為核心。有報導說,江澤民曾明確指示,不許用"第四代"和"核心"之類的字眼來形容胡錦濤。的確,我們從官方媒體上真的找不到這些字眼來形容胡錦濤。

胡錦濤不享有作為核心所擁有的必要權力,是判斷胡錦濤尚未全面接班的另一個依據。以核心的標準來衡量,胡錦濤手上的權力是嚴重殘缺不全的。因為,胡的手裡沒有外交權與軍事權這兩項最重大的權力仍然不在他的手裡。前核心江澤民不僅握有這兩項大權,而且對幾乎一切重大事項握有最後的否決權,或者說決定權。在小事上,前核心有權干預,在大事上,胡錦濤必須事事請示。在中國今後的發展方向上,胡錦濤也沒有議程決定權,儘管他可以用各種方式去敲邊鼓。胡錦濤做什幺都少不了江澤民間接的影響。至少在短期內,江澤民和他的親信在各個要害部門中將佔領優勢。

是總書記,但不是核心,更不算一代。這是鄧小平給胡耀邦與趙紫陽的待遇。今天,江澤民由似乎把這一待遇賜給胡錦濤了。江澤民被稱為"核心"始於一九八九年年十一月的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上,鄧小平辭去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把軍委主席的職務交了江澤民。最終使江澤民成為集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國家主席三位一體的領導人,完成了新老核心之間的權力交接。讓江澤民做第三代領導人核心是鄧小平的政治交代。(暫)不讓胡錦濤當核心大概是江澤民的政治交代。

硬頭銜與軟頭銜之間的樞紐是軍委主席。軍委主席這個職位向來被認為是真正的最高實權者。不是擔任軍統帥的人在篤信槍桿子的中共政治中怎能堪稱"核心"?在中共的政治中,軟性的頭銜高於表面上的硬性頭銜。軍權高於黨權,黨權高於政權。這種權力排序很好地反映了中共政權的本質。這表明,中共在本質上還是一個軍事政權,一個以槍桿子為支柱的政權。在這樣的政權,最高領導人是不是行武出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軍事權力是否高於其他一切權力。

過去提"核心",目的是強化江澤民的地位;現在不提"核心",無非強調誰是新核心尚在未定之天。江澤民把那些華麗的硬頭銜送給了胡錦濤,卻繼續保留軍權,同時拒絕把"第四代核心"的軟頭銜派發給胡錦濤。如果一定會有某個人成為第四代核心的話,那麼,下一個問題是,如果由江澤民來決定的話,他會把"第四代核心"這個頭銜給誰呢?


來源:新世紀 www.ncn.or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