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預防「非典」中藥價格暴漲數倍甚至數十倍

發表:2003-04-28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羊城晚報報導,媒體近日公布了一些防治「非典」的中藥處方後,藥方中所提及的中藥材無一不隨之成了「搶手貨」。數日之內,廣州等地的中藥材市場一些中藥材價格暴漲數倍甚至數十倍,其中金銀花、蒼朮等情況尤甚;不少藥店的金銀花、蒼朮價格貴得離譜,甚至無貨。

廣州:批發價一天跳三跳

批發市場上平常幾元就可以買一公斤的蒼朮,現在漲到了120元。廣州最大的中藥材批發市場清平中藥材專業市場內某中藥材店,金銀花的價格是3元10克(即每公斤300元),蒼朮3.5元10克,貫眾則沒得賣了。該店一位年輕的男店員說,最近幾天有不少人來買,現在該店的蒼朮和金銀花都存貨不多,蒼朮只有一斤了,如果想買的話也只能買一兩左右。他說現在他們也拿不到貨,其他中藥店也很少有這種藥賣。

金×藥業連鎖店有限公司棠下分店,金銀花則1.5元10克,貫眾1.8元10克,蒼朮2元10克。該店的一位女店員說,最近幾天每天都可以賣掉幾斤。她說以前蒼朮只需0.2元10克,金銀花和蒼朮則更便宜。

另一中藥店裡,當向該店一位店員詢問蒼朮的價錢時,她說要1.5元10克,但此時站在旁邊的一位她叫老闆的男人卻突然說,現在又升了,應該是2.0元10克。

某中藥店裡,一名店員向顧客建議:一個人服用的話,20克金銀花,10克蒼朮,再加上10克野菊花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防此病了。這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專家推薦防治非典的六個處方有出入。

一些顧客說,前些天的報紙、電視臺和電臺都說了,「這些中藥可以預防「非典」,便來購買,但價格如此之高,令他們感到憤怒。

北方人南下大進貨

在廣州市最大的中藥材專業市場---清平中藥材市場,金銀花和蒼朮的批發價普遍上揚,不少檔口已經清貨。某檔口的金銀花價格是80塊一公斤,但已經沒有存貨了。另一檔口金銀花的「最低價」是70塊,老闆說,以前12塊錢就可以買這麼多了。有檔口老闆說,金銀花、蒼朮的價格每天都在漲,金銀花昨天是70塊一公斤,今天就80多,而前天的價格是30多元,平時的價格也就是20元左右;蒼朮的價格平常更低賤,甚至3元就可以買一公斤了,但現在漲到了120元。

如此大量的中藥材,其最終的銷售目的地在哪?檔口老闆們說,不少是發往北京等北方地區。廣州作為全國中藥材集散中心之一,最近不少北方人來廣州大量購進。

潮汕:清熱解毒藥材價飆升

在潮汕地區,這兩天金銀花僅進貨價便從原來每公斤20多元一下飆升到120元。

從汕頭、澄海、潮州、潮安等地的藥材市場瞭解到的消息,近來流行的預防「非典」藥方里主要的幾味藥材價格均有大幅度的上漲。據潮州市潮安縣某藥材公司的負責人老陳介紹,金銀花原來進貨價每公斤只需12、13元,現在要120元/公斤;蒼朮由10元左右/公斤漲到160元/公斤。其他如藿香、佩蘭、殭蠶等清熱解毒的藥材的價格也比原來升了好幾倍。老陳說,近來每天都有不少客戶來採購金銀花等幾種藥材,但都空手而返,因為缺貨。潮州、汕頭、澄海等地不少藥店裡的金銀花、蒼朮也挂出高價牌。

據瞭解,潮汕各地的中藥材都是從普寧市流沙鎮的藥材批發市場進的貨。由於4月下旬以來突然有廣東周邊省市的藥材商前來大量收購預防非典的藥材,導致普寧藥材批發地貨源緊缺,有關藥材於是大幅漲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