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會議背後有故事

發表:2003-04-29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非典型肺炎肆虐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二十八日召開會議,重提要在黨內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思想的新高潮。會議亦聽取關於當前經濟發展的匯報,並強調要處理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和經濟工作的關係,以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分析人士稱,中共高層選擇這個非常時期召開會議,將學習貫徹「三個代表」推向新高潮,其時機和內容難免令人震驚。

新華社報導說,這次會議由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主持。會議強調十六大提出在全黨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的新高潮,就是要使全黨在對「三個代表」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在認真貫徹「三個代表」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終做到「三個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不斷增強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會議亦指出,要清醒地看到在經濟快速增長的過程中,中國也面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特別是非典型肺炎疫情的突發,使中國經濟發展環境的不確定因素增加。會議要求各地區和各部門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處理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和經濟工作的關係,一手抓防治非典型肺炎這件大事,一手抓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全力以赴地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會議提出要堅持擴大內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好經濟生活中的矛盾和問題。同時要把各種困難和不利影響估計得嚴重一些,把解決的措施準備得更充分一些,以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蘋果日報報導說,會議的時機和內容不能不令人震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曾在四月十七日舉行會議,研究抗炎問題,指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到中國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會議也由胡錦濤主持,並下令各地不得隱瞞非典型肺炎疫情,要加強國際和地區之間的合作。

上次會議之後,衛生部部長張文康和北京市市長孟學農被革職,全國各省公布的感染人數激增。胡錦濤和溫家寶的鐵腕政策受到國際社會好評。不過,政治局其他七名常委,遲遲未有公開表態支持胡、溫的行動。擁有二百五十萬兵員和龐大醫療資源的解放軍亦作壁上觀。胡錦濤雖然身兼中央軍委副主席,但對軍隊毫無指揮權。

直至近日,北京政壇風雲突變,江派人物陸續公開露面談論抗炎問題,大多僅表示「團結抗炎」,並非表態擁護胡錦濤,二十八日的政治局會議更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將工作重點由抗炎轉向學習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思想。而解放軍受遠在上海的江澤民指揮,首度派兵支援北京抗炎。連串事件的背後故事耐人尋味。

中國民眾也關注到北京政局變化,有網民在人民網「強國論壇」留言說:「歷史真會開玩笑啊,甚麼『**一舉拿下北京城,**退守上海準備反攻』!」另一名網民就政治局開會一事感嘆:「又開始念緊箍咒了!」

不過,華盛頓郵報二十八日在一篇分析文章中說, SARS對三月十九日上任,與中國官僚體系沒什麼根源關係的胡錦濤、溫家寶新政府來說,是一項巨大挑戰,也是一項排除江澤民勢力的機會。郵報分析說, SARS疫情給胡錦濤和溫家寶一個從根掃除江澤民人馬,並厚植自己子弟兵的好機會,但是如果胡、溫兩人未能將 SARS控制好,在雙重影響下,對胡、溫未來將十分不利。

郵報分析說,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尚未就 SARS發表公開談話,到目前為止在中共政治局九名常委中,曾慶紅是唯一尚未由中國國家控制媒體引用其談話作為報導SARS內容的常委。

(多維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