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凸顯中共黨軍結構二元化問題

作者:俞雨霖 發表:2003-04-29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解放軍醫務人員日前在軍委主席江澤民的親自批准下,已全面支援北京SARS的防治工作,此一舉動,對於北京處理日益嚴峻的疫情應有極大助力,但解放軍在北京疫情已經惡化後才姍姍來遲,也強烈挑戰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對中共全局的掌控能力。

  其中最值得重視的問題是,SARS防疫過程中,黨、政與軍事體系不同步現象,嚴重暴露了當前中共黨軍結構中二元化的制度性問題。問題的核心在於,中共國家主席、黨的總書記胡錦濤沒有權力調動解放軍,而只有軍委主席江澤民可以親自批准。至多,身兼軍委副主席的國家主席兼總書記胡錦濤,只有建議權。

  其實,這幾天,北京內部對於解放軍與江系人馬自外於SARS防疫工作的不滿聲浪已逐漸高漲,甚至有消息指出,北京SARS防疫網的解體已至於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北京的軍醫院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北京三○一、三○二、三○九三個軍醫院收容大量SARS病患,卻始終自外於政府的醫療體系,而軍醫出身的原中共衛生部長又刻意掩飾軍醫院的疫情,才造成今日北京防疫之艱難。

  日前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自北京的報導更透露,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巡視北京疫情時,曾批評中共解放軍隱瞞疫情。更早以前,解放軍醫出身的老軍醫蔣彥勇不惜嚴重違返軍紀,直接向美國「時代雜誌」透露北京解放軍醫院的內幕,亦說明瞭軍方的嚴重失誤。

  嚴格的說,當前中共軍隊與地方分屬「軍、地」兩個系統,各有所屬確實易於出現不易協調之處,北京市政府無法管理北京的軍醫院僅為問題之一段,這在全大陸各地均是如此。問題的嚴重之處實在於,中共一再宣稱的「黨指揮槍」原則,在SARS疫情中,已明確的看到解體的命運。北京市政府無法管理軍醫院,這問題還不算太大,最嚴重的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務院總理也無法直接指揮北京的軍醫院。所有解放軍、所有解放軍的軍醫院,均聽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的。

  形勢的發展已相當明顯,當前中共黨、軍二元化的結構,使中共國家與黨的最高領導人無權指揮軍隊,在防治SARS方面事小,權力結構的二元化問題事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