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薩斯病天災未除 中國政局波瀾又起

作者:洛平 報導 發表:2003-04-30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 洛平報導) 海外媒體注意到,中國薩斯病的蔓延,很有可能會演變成一場政治風暴。一方面,老百姓對官方媒體的宣傳和政府機構缺乏信心,出現上級有令而民眾置若罔聞的現象。而另一方面,中央內部派繫在抗擊「非典」問題上表現出來的黨內鬥爭跡象也越來越明顯。政治嗅覺比較明顯的北京大學學生在網上發出「挺胡」的言論。

*從農民出逃看百姓對政府喪失信心*

今天(星期二)出版的美國《華盛頓郵報》刊登該報記者發自北京的報導說,中國政府原先試圖隱藏薩斯疫情,在民眾中間失去了信譽,而如今政府卻要獲取民眾的信任,要老百姓支持和配合政府採取的大規模和嚴厲的防治和隔離措施,這無疑是中國政府目前在防治薩斯方面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

《華盛頓郵報》記者採訪了一個普通的農民。他到北京上訪的時候出現發燒、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在目前的形勢下,會被人們懷疑為薩斯病患者。按照北京市有關當局的政策,他應該被強行隔離,而他卻不原意相信共產黨政府會免費給他治療。他費盡心機,終於逃出北京,返回了家鄉。專家擔心,如果疑似薩斯病的人轉入地下,將出現疫情失控的危險。

《華盛頓郵報》披露的這一事件非常具有象徵意義。多年來,中國大陸民眾總覺得政府經常在欺騙他們,然而,現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告訴百姓說,政府和民眾在同舟共濟,可是對許多中國大陸民眾來說,這種宣布並不能重啟他們的信心。

*透明化引發更多謠言和恐慌*

據北京的醫生們說,很多患者不敢說出他們有咳嗽等的症狀,更不願意被送到醫院被強行隔離。中國官方已經採取嚴格的隔離措施,以控制快速擴散的薩斯病情。目前在中國大陸最新的薩斯蔓延數字是:截止到29日北京時間上午10時,中國全國內地共報告新增非典型肺炎臨床診斷病例202例,又有9人死亡。其中北京新增加152例,死亡7例。目前,中國感染薩斯和死亡人數都比世界其他地區多。 薩斯病在中國被普遍稱為「非典型肺炎」。

[世界衛生組織]官員一直強調,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是抗薩的關鍵,[世界銀行]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對公眾的坦白和信息透明度,是建立民眾信心,並且把薩斯對經濟影響降到最低的重要因素。

而薩斯早在去年11月就從廣東開始爆發,直到五個月之後,北京疫情已經失去控制的時候,才向民眾說了實話,從而導致民眾中出現信心危機。據法新社報導,對薩斯的恐懼首次在中國引發社會動盪。天津武清汊沽港居民由於害怕附近的一所學校會被政府用作隔離薩斯病人的中心,大約2,000名民眾搗毀了這所學校。據目擊者說,憤怒的鄉民搗毀傢俱,砸碎玻璃,掀翻汽車。法新社記者採訪縣政府的時候,有關官員拒絕對這個事件發表評論。

海外觀察家指出,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大陸官方媒體對薩斯病情的透明化報導,不僅沒有扑滅謠言,反而在官方自動承認信譽喪失的基礎上,出現了更大的謠言和更大的恐慌。有人說,這印證了長期以來人們的一種擔心:這就是在中國,新聞媒體是政府控制的宣傳工具,政府也不是選自人民,而是為民作主的衙門,這一切使民眾在社會危機時刻缺乏對政府的信任感。

*薩斯病:中國政壇的試金石*

正如中國近代歷史反覆展現的那樣,中國的天災,最後都演變成政治鬥爭。圍繞抗擊非典,中共高層內部的動向耐人尋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最近舉行過兩次會議,一次是在四月十七日,主要研究」抗非「問題。胡錦濤主持會議並且昭告全國說,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到中國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胡錦濤還下令各地不得隱瞞非典疫情,加強國際和地區之間的合作。

在上次政治局會議之後,衛生部部長張文康和北京市市長孟學農被革職。政府公布的薩斯感染人數激增。胡錦濤和溫家寶的透明化受到國際社會好評。民間和外界的政治猜測也隨後開始,人們在數算著那些政治局要員,哪些還沒有表態。

海外觀察家注意到,近日北京政壇風雲突變,政治局其它幾名常委陸續公開表態。不過,大多數僅表示團結抗擊非典,並沒有表態擁護胡錦濤。

*新華社報導急轉彎*

正在中國全國上下,同心合力抗擊非典的時候,新華社28日報導了中央政治局在二十八日舉行會議。新華社向全國播發的通稿,來了一個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將工作重點由「抗薩」轉向學習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思想。當天晚上的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節目中,頭條新聞也是胡錦濤主持政治局會議,強調學習江澤民「三個代表」的思想。

更令人感到困惑的是,新華社4月29日對中央政治局28號會議的報導,又來了一個180度大轉彎,隻字沒提三個代表,繼續強調防治非典。新華社對政治局會議的新報導說,胡錦濤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的時候發表講話,呼籲堅決打贏防治非典的攻堅戰。而原來新華社的有關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掀起學習江澤民「三個代表」新熱潮的新聞,悄悄地從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的網站上神秘消失了。

與此同時,總部設在法國的[記者無國界]組織在一篇書面新聞公布了新華社兩名高級編輯被解職的新聞。據說他們公布了當局「抗非」的指導文件。但是[記者無國界]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查詢的時候,只是說該組織在北京的聯絡員透露了這一消息,但是該組織並不知道他們被解除職務的具體細節。

海外有觀察家表示,不管怎樣,胡錦濤、溫家寶、吳儀等,處理薩斯事件的作法,代表了中共內部政治開明、對人民、對社會、對國際負責那一點難得覺悟的新生力量,卻很可能同當年的趙紫陽一般,再次栽倒在「說真話卻反而更失控」的專制社會政治怪圈之中,從而導致中共頑固保守勢力藉機清除黨內改革派的勢力影響。

*從「小平您好」到「胡哥挺住」*

另外,過去幾天,中文網際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名為《從「小平您好」到「胡哥挺住」》,內容是鼓勵胡錦濤要堅持下去,帶領中國人度過「非典」的浩劫。文章引起極大迴響,特別是北京大學的學生,北大網站上充斥回覆的文章,都是要「胡哥挺住」。也有的學生親密地稱胡錦濤為「濤哥」。

當年北大的學生曾經在一九八四年的國慶節閱兵儀式上,突然舉起「小平您好」的橫幅標語,替鄧小平打氣。今天,依然是政治嗅覺最敏銳的北大學生,喊出「胡哥挺住」的口號。香港《蘋果日報》認為,大家似乎都嗅到一點高層權力鬥爭的味道,而且「胡哥」的形勢不太樂觀,因而北大學生要出來「挺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