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中國的「綁票」制度

發表:2003-04-30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今天為止,楊建利失去自由整整一年了;365天,外界沒有任何人(包括他的妻子,他的76歲的母親和92歲的父親)知道他被關在哪裡,什麼罪名,他的健康狀況如何。毫無音信,真叫「石沉大海」。人們唯一知道的是,他在共產黨手裡,因為他準備返美時從雲南打出的最後一通電話說,他已被軍警控制在賓館裡……

即使按照共產黨自己制定的法律,這樣長期秘密關押,不通知其親人(更別說允許探視),不許請律師,更不公開審理,也完全是違法的,不能自圓其說。那共產黨為什麼要這麼干呢?從邏輯常識角度來推理,唯一的可能是,共產黨正「騎虎難下」,釋放吧,不甘心,心存疑惑;判刑吧,又沒有可以說服人的證據。因此就繼續毛澤東的「有罪推論」的做法,把人先關起來,然後慢慢地找「證據」。毛澤東當年就是這樣對待中國知識人的,文藝理論家胡風就是先被抓起來,然後抄他的家,從他的日記中找反黨「證據」。毛澤東曾親自動筆,為從胡風日記中挖出的「證據」寫了批判按語,然後把胡風關了20多年。

共產黨要查清楊建利的歷史並不困難,因為楊建利才40多歲,出生在共產黨統治的檔案制度下;他的小學、中學、大學都是在中國上的。以共產黨那種戶籍、檔案制度,和遍佈全國的軍警能力,幾個上午就可挖地三尺,查個底朝天。楊建利在美國的歷史是簡短的,十多年中他從伯克萊和哈佛兩所名牌大學讀出了兩個博士學位,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校園渡過的。畢業後幾年來他主辦傳播民主價值的「21世紀基金會」。對這個基金會的情況,中共在美國的大大小小、男男女女的「金無怠們」,也是早就能查個一清二楚的。

不久前,楊建利的妻子傅湘說,他們在波士頓的家「被盜」,但奇怪的是,小偷什麼也沒拿,只是把他們家的錄像機從櫃子搬下來,也可能查看了電腦裡的東西。傅湘說,他們住的那個區是很安全的,周圍從沒聽說過有「偷盜」發生。雖然她已報了警,但一直沒有破案。

如果這是中共的「特務們」干的,那麼他們對楊建利家裡電腦、錄像帶中的資料都掌握、清楚了,那為什麼還不審理、判決楊建利呢?最大的可能是,他們什麼也沒有查出來,任何可以指控楊建利的證據也找不到。

既然查不出楊建利的任何罪名,為什麼不釋放呢?這就是共產黨近年發明的「綁票」制度,抓住就不放,然後向美國「叫價」,討價還價,做人質生意。他們對宋永毅、對高瞻、對李少民、對王策,對這些在美國獲得博士、碩士的學者們都是這麼做的。他們都被「有罪推論」,拿不出說服人的證據,但就一直關押,直到和美國做成「人質」生意。共產黨的這種制度,在本質上和土匪綁票沒有區別,只不過江澤民不像座山雕那樣,在威虎山上拎著雞腿、滿口髒話,而是穿著西服,坐在鋼琴前,一邊給哈佛教授唱《泰坦尼克號》的「我的心永在」,一邊下綁票指示。並且用不著小爐匠跑腿傳信,而是電話命令、電腦指揮了。這和「我已經用刀叉吃人肉了」的土匪有什麼兩樣。

在中國實現民主制度一直是楊建利多年的理念。正是這種理念,14年前,尚在伯克萊加大讀書的楊建利回到北京,向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送交海外的捐款。正是這種理念,使他拿到數學博士後,毅然告別了陳景潤式的哥德巴赫猜想,而完全改變專業,到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攻讀政治學博士。正是這種理念,使他畢業後去從事傳播自由價值的民主事業。

我不知道13億中國人中有幾個從伯克萊獲得數學博士,但從不久前陳琳涉嫌學歷造假風波中得知,截止那時為止,只有楊建利和陳琳兩個中國人從哈佛肯尼迪政府學院獲得博士學位。像楊建利這樣拿到兩個美國名牌大學博士學位的,應該為數極少。俗語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培養一個人才並不容易,但共產黨卻把海外的博士們關到監獄裡(王炳章也是博士)。

在應該如何對待類似中共這種獨裁政權的問題上,我個人的觀點和楊建利是有分歧的。楊建利特別倡導「非暴力」,推崇甘地,馬丁.路德金和達賴喇嘛。作為一種原則,「非暴力」並沒有錯,而且是西方社會的流行口號。但問題的關鍵是,面對中國獨裁專制的現實,目前更應該強調的是人民有反抗的權利,包括武裝抗爭的權利。因為共產黨是暴力的代表,人民有反抗暴力的權利,有從暴力下獲得解放和自由的權利!這種反抗不是「暴力」,不是濫殺無辜,不是暴民政治,不是自殺炸彈,而是自衛的權利,不被暴力摧殘至死的權利,「不自由勿寧死」的權利!二戰中盟軍使用武力結束德意日法西斯;美國獨立戰爭時美國人武裝反抗驅逐英國軍隊;南非民權領袖曼德拉當年組織黑人自衛軍反抗白人種族統治;中國人的抗日戰爭……都是在實現這種自衛權利,它和今天恐怖份子有意殺害平民來獲得政治目的完全是兩回事,它是結束暴力統治,使每個平民過上自由、尊嚴的日子的人的抗爭!

不僅在理論上,被獨裁統治下的人民有自衛抗爭的權利,在實踐上,一個顯見的事實是:上述三位最著名的主張非暴力的領袖,只有達賴喇嘛的抗爭毫無進展,因為他面對的不是英國,不是美國,而是中共這樣的真正推行暴力的專制政權。當年甘地領著一群主張非暴力的印度人去臥軌,是因為他們非常清楚地知道,英國人的火車絕不會從他們身上壓過去。正是這種對西方文化和文明的確信,他們才敢躺在車軌上。而正是英國人所信奉的文明,使他們絕不能無視那些臥軌的生命。馬丁.路德金更是這樣,他領導的非暴力運動,面對的是一個看重人的生命的民主的美國,所以他的非暴力運動卓有成效。近十年前一位海地裔律師在白宮前絕食,要求克林頓政府出兵,結束海地軍人政權。他絕不進食,到奄奄一息的時刻,克林頓下令美軍準備進攻海地,導致海地軍政府垮臺。

近年已很少有中國異議人士在中共使領館前絕食了,因為你即使絕食死了,他們也毫不理會,無動於衷,還可能暗中竊笑。因為生命、生活、人生這些價值,對他們無足輕重;他們所效勞的政權,每天都在進行屠殺,他們怎麼可能看重絕食、生命的損害呢!達賴喇嘛一直強調非暴力,在今天的《紐約時報》上還發表文章說,「無論對待怎樣具有攻擊性的、凶殘的『敵人』,都要通過對話解決問題。」(他把敵人用引號引了起來,因為他不認為他有真正的敵人)。但從他1959年流亡印度至今,已44年了,北京毫無讓步,他領導的運動對中共根本不起任何作用。

楊建利是中國人中最強調非暴力的異議人士之一,但他卻被那個暴力政權關進牢房,而且這麼長時間地秘密關押。如果說楊建利不管怎樣是從美國回去的,他在外面的歷史中共無法完全查清楚,那麼年僅22歲的北師大學生劉荻,她可是1971年林彪事件那年才出生的人,應該說共產黨更有能力在極短的時間內,把她的極為簡單的經歷和歷史查個一清二楚;但這位在網路上發表了幾篇讀書感想的女孩子,也像楊建利那樣 「失蹤」了,從去年11月7日被從校園抓走,迄今已被秘密關押了170天,也是不審,不放,不讓親屬探視,不公開說明到底是怎麼回事。這不是土匪綁票是什麼!面對這樣一個在世人眾目睽睽下坦然使用流氓手段的政權,人們怎麼容忍?怎麼能不抗爭!

我不知道楊建利有一天被中共作為人質「出口」到美國,獲得自由之後是否還是主張對共產黨進行非暴力抗爭,但我知道的是,這個暴力政權已到了尾聲,因為那掩飾其內在殘暴的謊言外殼已經剝落,不得不依賴土匪綁票等手段來維持統治。但在人類的歷史上,靠綁票的土匪有長久的嗎?!

2003年4月26日於紐約

(原載《議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