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SARS病毒威脅中國大陸統治菁英

發表:2003-04-30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張聲肇紐約三十日專電)紐約時報今天報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病毒也許發源自遙遠的廣東,卻迅速突變成北京共產黨統治菁英的威脅。

報導引述某一龐大國營事業及商業部員工說,四月初,該金融企業的執行主管(executive director)和四名商業部官員感染SARS,其中一名還是主管對外商務關係的高官,北京最高當局才承認這個流行病的確危險。

報導引述陳雲友人的話說,SARS病毒甚至滲入中南海嚴密防守的大門,感染了陳雲遺孀的女佣。陳雲生前是唯一威望可敵鄧小平的長征時代老將。

時報說,國家主席胡錦濤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否接觸到SARS病毒雖然無從得知,不過根據在中南海工作的人,中共當局隔離了好幾名在中南海裡面居住辦公的人。

報導說,中共也隔離或檢疫好幾名和感染了SARS的人有接觸或靠近過這種人的部長和政府高級主管。

報導引述中國問題專家說,SARS居然有辦法觸碰平時高高在上的統治菁英,可能是中國政府斷然開除兩名隱瞞疫情的高官,以及採取嚴厲措施發動全國防疫運動的部分原因。

報導指出,此一全國防疫作戰十天前開始──大約是SARS在南部廣州出現半年之後。

幾乎可以確定的是,亞洲鄰國、國際機構和外國投資人的壓力、迫使當局改變政策,以更公開的方式對治SARS病疫。不過,報導引述專家說,北京領導階層的反應策略,可能是領導階層本身也受到威脅後才形成的。

報導引述在香港的「法國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專家卡貝斯坦(Jean-Pierre Cabestan)說,這個怪病直接影響中共統治菁英的威力,大概是他們和蔣介石「革命作戰」以來所未曾感覺過的大。

「顯然,這問題不僅僅是遠離權力中心的窮人的問題」,卡貝斯坦說。

報導說,中共上臺以來,不是沒有經歷過水災、飢荒、地震、流行病疫等天災人禍,SARS感染三千三百人,造成一百四十八條喪生,和感染兩百萬人的愛滋病比起來也不是什麼大規模災難,北京當局卻動用了各種政治、經濟甚至軍事資源來對付。

報導並指出,北京在SARS開始流行的時候雖然受害不大,如今看來總感染人數可能超過發源地廣東。到二十九日為止,北京當局說首都地區共有一百五十二個新病例,總病例數達一千三百四十七。廣東總病例為一千三百九十九,每日新增案例降為僅僅數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