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華:「胡溫路線」或已被修正

發表:2003-04-30 1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十天由胡錦濤、溫家寶主導開放、透明的施政作風,確令外界耳目一新,可視之為「胡溫新政」。可是,從四月十七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召開專門會議討論非典型肺炎問題,確定「非典」為首要任務,到前天(二十八日)的政治局會議決議在全黨推動學習「三個代表」,以及將非典型肺炎與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並列,顯示北京高層對這場危機的認識和定性,已作了很大改變。這種認知上的轉變,相信不久就會反映在具體政策上。胡溫新政是否已經受挫呢?

之所以說這十一天是胡溫新政,因為在這段日子,政制上雖沒有改變,政治上卻出現較開放、透明的新氣象。中國政府在胡、溫主導下,處理非典型肺炎問題時,一舉打破過去中共官場常用的「瞞、騙」手法,加添人道主義色彩,多次強調要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人命攸關,中國政府不再只顧面子,改為承認疫情嚴峻,又與世界生組織合作。

中共歷史 開啟新頁

由胡錦濤主導的四月十七日政治局常委會議,是胡溫新政的開始。會議決定,各級政府「要準確掌握疫情,如實報告並定期對社會公布,不得緩報、瞞報」。自此,中國公布的感染人數不斷攀升,從會議前的一千四百多人,增至前天的三千一百多人,十一天內倍增;有疫情的省市,亦從九個增至二十六個。兩名瞞報疫情的部級幹部,生部部長張文康及北京市市長孟學農雙雙下臺。在中共歷史上,因瀆職而下臺的高幹寥寥可數。誠如中國《新聞週刊》所說,非典型肺炎罷官「為行政體制改革開啟了新的一頁」,「有可能成為加速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的一個難得的契機」。在胡、溫主導下,官方傳媒近日亦如實報導疫情,政府亦開始認真抗炎,國務院設立抗炎指揮部,由副總理吳儀任總指揮,並將對抗非典型肺炎列作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這些做法說法,與幾個月前江澤民主政時已是南轅北轍。

可是,前天政治局會議已否定胡、溫的這種說法,改為「一手抓防治非典型肺炎這件大事,一手抓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換言之,對抗非典型肺炎與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已並列首位,而非僅集中在非典型肺炎。而且前天政治局會議的主題,是在全黨發起學習江澤民幾年前提出的「三個代表」思想新高潮。此時仍要全黨學習「三個代表」,顯見江的超然地位,亦意味胡、溫路線或已被修正。

斷其成敗 言之尚早

出現這種逆轉,相信與過去一星期北京出現前所未見的逃亡潮及搶購潮有關,這無疑是遭對手攻擊的口實。加上江澤民人馬在政治局內佔大多數,胡、溫在對手施壓下,只能作戰略性撤退。可是,「新政」僅推行十一天就斷其成敗,實太武斷。三個星期前的香港,與現今的北京何其相似:當時的香港同樣人心惶惶,不少人逃回大陸,部分行政人員將家眷送往外國,亦同樣出現搶購糧油風潮,市面一樣死寂。香港人心虛怯情況現已穩下來,新增疫症亦在減少,相信再過兩星期,北京的情況亦會像香港般好轉過來。

溫家寶昨天在曼谷表明,他是敢於面對事實和面對世界,顯示他在處理疫情的態度沒變。他說:「我的壓力很大……我坦白的對記者講,我的心情很沈重,你們理解嗎?」溫家寶心情沈重,是因為疫情嗎?有可能,但也可能另有所指。

無論如何,即使胡、溫在路線之爭中受挫,甚或權力會被削,亦無損他們的憲政地位。況且十一天的新政,令海內外華人和國外媒體拍掌叫好,中國已走向融入世界的重要一步。

(蘋果日報)
(4/30/2003)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