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上網是否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作者:洪哲勝 發表:2003-05-02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日報》的一則「本報香港訊」──《胡錦濤溫家寶上網瞭解民情》──提到:

◆胡錦濤在廣州對一位醫生說:「你的建議非常好,我在網上已經看到了。」
◆溫家寶在北大宿舍對幾位大學生說:「我在網上看到同學們在留言中表達了同全國人民一起抗擊SARS的決心,令人感動。」

它並提到《人民網》刊登了網民的如下評論:

◆「胡錦濤同志也經常上網,從一定意義上說,總書記就是我們的網友了,我們和總書記的距離陡然親近了許多。」
◆「總書記上網瀏覽,可以儘可能多地、儘可能快地瞭解來自各個方面的重要信息和民情民意,以便更為迅速、更為確切地把好社會的脈搏。」

這絕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則好消息。我們應該給胡、溫兩位新上任的國家領導人幾響掌聲。但是,我們也應該提醒他們盡快解除網壓、網禁,並且主動瀏覽異議網站。

◆解除網壓,就是不要對盡情發言如我的朋友東海一梟、杜導斌者發怒、動粗(對他們動用人見人怕的國家專政工具也)。如此一來,人們才敢於並且得以放膽說出所見、所聞、所思。而,這正是胡、溫通過因特網得以有效瞭解民情民意的一個前提。

◆解除網禁,就是不能因為網站出現批評聲音就給網主施壓、甚至把網站硬生生地給予關閉。如此一來,在中國才會存在發出「噪音」的網站。既然排除「噪音」不成民情民意,那麼,這也正是胡、溫通過因特網得以有效瞭解民情民意的另一個前提。

◆瀏覽異議網站,胡、溫就得以親自聽到當代魏徵們把自己當作國家主權者對你這個「最大尾」(台語)的「人民公僕」的鼓勵、吩咐、責罵。儘管良藥苦口、忠言逆耳,它們確實是胡、溫做好國家工作的免費顧問、諮詢。不用,不但白不用,還得落個「排斥異見」的罵名。

專政了54年的中國,總要有人充當始作俑者,給它的民主化、文明化踏出一步,也許是看起來毫不起眼的一步。如果胡、溫藉著國家危機當頭,勇敢地踏出前三代國家領導人都不敢或不屑踏出的一步,那麼,他們必將成為開啟一個新的時代的偉人!

時代對胡、溫提出如許的挑戰,就是給予他們最佳的機會。胡、溫已經上網,但是,他們的上網會不會具有劃時代的意義?胡、溫的蓋棺論定會是偉人、還是懦夫,看來還是由他們「自決」了。我們只能給予呼籲,給予提醒,別忘了放寬網管,讓你們自己也聽得到、看得到我的這篇短文、我的《假如我是碰到SARS的胡錦濤》、以及眾多優秀的異議者們的、石破天驚的警語!讓你們的上網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如何?

摘自《民主論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