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去他的"三個代表"

發表:2003-05-04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這話也可以反過來看,即有些人越是在危急時刻,其醜陋的一面越會暴露出來。江澤民就是這類人。在SARS風暴席捲北京之際,平時最愛出風頭,成天上電視的江澤民卻銷聲匿跡,躲到上海去了。連去災區探視這種身為國家領導人最基本應當做到的事情都不肯做,卻美其名曰戰時領導體制,把自己列入二線的B組領導團隊中,個人安危重於職守和人民利益的本性畢露無遺。

然而,如果他真的肯退出舞臺,也許是好事一樁。反正有他無他,SARS也不會怎麼樣。但江澤民偏偏又不甘寂寞,生怕自己的權位受到胡溫體制的衝擊。於是我們就看到了只有在中國才有可能發生的極端荒唐的事: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的卻不是SARS危機,而是如何在全黨掀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在SARS危機愈演愈烈的情況下,人民的生命安全、國家的經濟發展、社會的和諧穩定都受到極大威脅。此時此刻,卻把舊棉花一般彈了又彈的"三個代表"老套拿出來再彈一遍,而且還要掀起新高潮。不僅與當下的社會現實格格不入,而且給人以荒謬絕倫的印象。

眾所周知,"三個代表"是江澤民苦心孤詣推廣的理論,企圖藉以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政治局突然開會大講"三個代表",不可能沒有江澤民因素的影響。以胡錦濤目前的工作重點,顯然不在於"三個代表"。同一天下午他組織政治局進行集體學習,就一句也未提到"三個代表",可見所謂掀起學習"三個代表"新高潮之類的說法,並非胡錦濤推動的結果。否則哪裡有上午講的事,下午就忘了的道理?可以推測的結論是,江澤民本人,或至少是在江澤民授意下的中共高層內的上海幫成員,擔心胡溫二人在處理SARS危機過程中,積累豐厚的政治聲望和資本,以後不再受江澤民垂槍聽政的控制,所以特意大講"三個代表",以明確江澤民權威的存在,也向外界展示中國不是只有胡錦濤、溫家寶,不要忘了江澤民。

在SARS危機對中國形成嚴重挑戰之機,江澤民及其親信們居然仍然在關心權力鬥爭和自己的利益,我相信全體中國人都看得很清楚。也許大家嘴上不說,但心裏一定會罵:去他的"三個代表"吧!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