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東華: 中國海軍361號潛艇事故質疑

發表:2003-05-04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全力以赴對抗SARS的時候,新華社今天異乎尋常地披露了一條驚人的消息:中國海軍一艘潛艇在中國東海海域失事,艇上70名官兵全部死亡。又是死人!這個消息對已經生活在SARS恐懼之中的中國人,無疑是雪上加霜。然而中國的官方媒體這次史無前例地報導海軍潛艇失事事件,應該說是中國新聞界邁向誠實、獨立的一大進步,可喜可賀。中國建政五十多年來,官方媒體從來沒有報導過類似事件,這並不是說中國海軍的潛艇從來沒出過事,或是空軍的飛機沒發生過機毀人亡的事故,(這類事故即使在裝備精良的美國軍隊裡也時常發生),而這類事件,在中國政府對媒體的嚴格掌控中,從來就沒被批准報導過。

但是,仔細一琢磨,就發現了問題。新華社5月2日的這份通稿,連標點符號,總共125個字。平均每個死去的人不到兩個字。對70條生命的丟失這麼遮遮掩掩,扭扭捏捏,模模糊糊的報導,看上去不是出於新華社以及它的老闆的自願,而是被那還沒有過去的SARS遮蓋醜聞給逼的,因為北京不想在幾天或幾十天之後,被國際媒體揭出又一樁捂蓋消息的醜聞。這個被逼無奈的報導,不單是報導簡短,寥寥百十字,而且沒有號稱設備水平世界一流的中央臺的有畫面的報導。看來這個國家機密在海軍獲准披露前,央視也不知道。

新華社對中國北海艦隊361號潛艇失事的簡短報導,有許多難解之謎。

首先,出事的時間。新華社原稿用的的是「近日」。這「近日」究竟是指哪年哪月哪日?無人知曉。完全看各人對這個「近」字的理解了。我們時常看到中國菜譜上使用「少許」這個詞,但新聞報導有別於菜譜,新聞最講究時間、地點、人物和事件發生的準確性,豈能用「近日」這種模糊觀念呢?新華社應該不會不懂新聞寫作的最起碼常識。

其次,都是誰死了?他們姓什麼叫什麼?生前有什麼愛好?他們都來自什麼省份?他們的親屬都在哪裡?家屬是什麼時候通知的?事故怎麼發生的?面臨死亡的士兵們有時間呼救嗎?曾經試圖搶救過嗎?救援人員和艦艇到達的時間?救援和打撈所花的時間?有沒有蛛絲馬跡的存活現象?艇上的逃生設備如何?為什麼人們對這些一無所知?

第三,潛艇承載人數。這艘出事明級潛艇的額定人數是57人,可是根據新華社的報導,出事死亡人數是70人,為何多出了13人?多出來的這十三個人是由於什麼原因進入潛艇而使該艇超載呢?這艘艦艇是出事那天才超載,還是平時使用時就一貫超載?我們知道,交通事故發生時,如果是因為超載而導致人員傷亡時,司法機關要追究其法律責任。那麼該潛艇的致命事故會不會是由於超載造成,如果是,該由誰來承擔行政和法律責任?SARS革了幾個替罪羊的職,這次事件的禍首和替罪羊在哪裡?

第四,潛艇的年齡。根據公開的資料,中國海軍共有明級潛艇22艘,建造時間在1970到1979年左右。也就是說,這艘正在服役的明級潛艇的年齡已經超過了20年,很可能在30年左右。我們還知道,潛艇比水面艦隻的危險性要大得多,所以也要求有更快的設備更新和維護。用如此老舊的潛艇服役,不能不說是中國軍隊對自己水兵生命的一種漠視。

用這麼老掉牙的設備,是因為中國的軍隊缺乏軍費嗎?非也。中國這些年來,軍費開支年年增加,都到了200到600億美元之間了。在近年全國出現工作市場緊縮,失業、下崗人數劇增的時候,現役軍人甚至有比國家公務員更好的待遇。再看看北京大街上跑的掛著軍牌的奔馳、凌志、BMW等豪華轎車,你怎麼會想到,中國海軍的水兵們會被裝進一個近30年的、自製的老舊潛艇裡面!

第五,事故的原因。新華社報導只說是「機械故障」,並沒有提該潛艇的失事地點是在水下還是水面。一般來說,潛艇發生導致全部乘員死亡的事故,在水下的可能性較大。如果是這樣的話,便會有大規模的搜救行動,才能如那篇報導所說的「將潛艇拖回港口」。但新華社那篇125字的報導,似乎並沒有提及海軍有過大規模的搜救行動。比起兩年前中國對勇撞美軍偵察機的海軍航空兵王偉的大規模搜救來,這70個人死得太寂寞了。

如果失事地點是在水面上,那麼機械故障,如發動機停車或螺旋槳停轉等,就很難導致全部乘員的死亡。也有可能發生了電池液泄漏,導致有毒氣體進入艙內使乘員窒息,如果是這樣的話,就跟潛艇的老舊有很大的關係。另外,也有可能是潛艇所裝載的魚雷發生爆炸,這就跟三年前俄國的「庫爾斯克」號事故非常類似了。但我們知道,「庫爾斯克」號在發生事故以後,大部分的乘員仍然存活了相當長的時間,並且敲擊艙壁,向艙外發出了求救信號。如果不是因為俄國政府和軍方企圖掩蓋事故真相,而沒有採取及時的營救措施的話,不會導致全艇118名官兵的死亡。

世界各國都發生過重大事故,美國的太空梭「挑戰者號」和「哥倫比亞號」就是例子。嚴重災難和事故發生後,對人民負責的政府有義務公布重大事故的真相和細節,公眾也有這樣的知情權。如果是因為面子等原因掩蓋事實真相的話,SARS已經給了中國政府一個很大的難堪和教訓,為什麼還不思悔改?

附:新華社2003年五月2日通稿原文

我海軍一潛艇失事 70官兵遇難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 據海軍提供的消息,近日,我海軍一艘常規動力潛艇在內長山以東我領海進行訓練時,因機械故障失事,艇上70名官兵不幸全部遇難。軍委、總部和有關部隊領導對事故處理高度重視,對遇難烈士表示沉痛哀悼,對其親屬表示親切慰問。現潛艇已拖回港口,善後工作正在妥善處理。


作者為電腦工程師,自由撰稿人。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