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瞞SARS使江遭人蔑視和憎恨

發表:2003-05-05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薩斯危機加劇了中國高層的權力鬥爭,引起人們要求中國政治改革呼聲。在薩問題上,由於江系人馬隱瞞撒謊及反應遲緩,江澤民遭到人們的蔑視和憎恨。中國的聊天室裡充滿了對江的咒罵,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話沒有被刪除。華盛頓郵報引述中國問題專家的話說,胡和溫受歡迎的程度讓人吃驚,而江則被看作自以為有魅力的自戀狂。

華盛頓郵報5月2日發表記者John Pomfret5月1日發自中國廣州的報導(China Feels Side Effects From SARS-Political Fallout Follows Coverup),根據政府內部消息及記者,政治分析家,由於中國政府處理SARS危機措施不當,人們要求政治改革,這引起了當權派和前中共領導人之間的廣泛權力鬥爭。

要求政治改革的呼聲據信是從SARS病毒的發源地開始,在一個受歡迎的報紙上,報社的記者們將公開信刊登出來。隨後這一文章在無數的中國網站上被粘貼出來。

一方是有著日益強大聯盟的中國新國家主席胡錦濤,新總理溫家寶,及前總理朱鎔基手下的高級官員,他們在處理這起危機中迅速地承擔起責任。

據政府內部消息稱,另一方是忠於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人,他們組成一個關係網,江以國家軍委主席的職位繼續施加重大影響。

據北京和廣東省的官員講,忠於江的官員支持低調報導SARS疫情,並向世界衛生組織及外國政府撒謊。胡和溫開始時同意這一計畫,但當他們感到這是一個機會時,在幾週前開始改變策略,現在他們提倡真實的報導並與國際社會合作。

分析家警告說胡和溫的目的不是鼓勵建設一個更民主的中國,而是要建立一個更有權力,更有效率的政府班子。

安那波利斯的美國海軍學院中國問題專家於茂春說:「我們應該記住中國目前的政治制度是不允許媒體自由的,無論胡和溫是多麼的溫和。」

權力頂端鬥爭的複雜化體現在地方官員和公眾對中國領導層的態度上。一些省,縣甚至鄉村扭曲,漠視來自北京的命令或自己制定新的規定。北京周圍的村莊在自己的區域內阻斷別人的行動以防病毒的蔓延。直到今天,上海還在隔離那些來自SARS疫情嚴重地區的人,儘管他們沒有任何症狀也要被隔離10天。

同時,這一疾病繼續在中國蔓延。今天,據政府統計,全國新增病例187個,11人死亡。自疫情開始,已有3,638人染病,170人死亡。北京市政府已隔離12,700人。

公眾要求改革的呼聲來得比較溫和。「21世紀世界導報」的編輯連青川及其他人以公開信的方式首先提及改革,該報因發表數篇討論政治改革及SARS在廣東省蔓延情況的文章違反了新聞審查的規定而於三月份被禁。連和其他人要求政府對疫情提供準確數字,允許外國醫生進入中國給病人診治。目前已有三千多人在公開信上簽名。

最有意義的要求改革的呼聲來自於星期三的南方都市報,它是廣東省最受歡迎的報紙,在一篇評論文章中,一名沒署名的作者呼籲政府在處理危機,信息及與人民的關係上方式應有所「突破」。

文章說SARS危機給政府提供了一個贏取公眾信任和支持的機會。「SARS從開始到後來的發展,強烈地表明傳統管理方法需要改進。」

南方都市日報在SARS報導上扮演了一個至關重要的角色。政府審查機構在二月,三月曾三次警告該報違反了新聞審查規定。當時政府定期禁止關於SARS的相關報導。

該報二月份違抗禁令發表了一篇置疑SARS病毒起源的文章。國家控制的媒體按照命令,宣布該病是由衣原體病毒引起,這是宣傳該病不是在中國起源的宣傳戰的一部分。在三月早些時候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期間,報紙引用了一位資深呼吸道專家的話說,SARS沒有得到控制,這與政府同期稱該病得到控制的宣傳完全相反。

南方都市報在星期三發表的那篇文章具有一定風險,但目前來看,國家宣傳部,省宣傳局在如何報導SARS上還沒有明確的指示。

北京和廣州的消息稱SARS危機發展壯大了胡,他可以利用像星期三發表的呼籲向前主席江和他的人施壓。

江系人馬的問題是,他們大多數沒有解決日常事務的經驗,如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他是一個老練的政客,但他從未在政府部門中任職。

在胡與江系人馬的鬥爭中,胡找到了另一同盟,溫家寶。溫家保是前總理朱鎔基的人,朱在北京與江鬥爭了十多年,但未獲得成功。

朱的其他人在這次危機中突然得到重用,副總理吳儀被任命主管SARS的工作,她是政府部門中,職位最高的女性。王歧山被任命北京執行市長,王長期以來受朱的保護,在九十年代後期處理了北京和廣東省一系列涉及數十億美元的貪污腐敗大案。

這場權力鬥爭的第一個犧牲品是衛生部長張文康,據稱,他是江的私人醫生。張因向公眾撒謊,稱SARS已得到控制而被撤職。第二個犧牲品是胡的同盟,北京市長孟學農,政府消息稱,孟的離去是江為了懲罰胡錦濤撤掉明顯不稱職的衛生部長。

江系人馬對於胡的政策的巨大改變反應遲緩,胡4月20日命令全國開始真實報導SARS疫情。最初幾天,只有胡和溫出現在國有新聞媒體上。慢慢的,江的人馬逐漸顯露出來,表現勉強地支持這一行動。

江也表示了對抗疫的支持,但在方式上表現出了與胡的對峙。4月26日,他在上海第一次公開表關於疫情的講話,這給許多中國人留下了他是為了躲避疾病逃離首都的印象。胡和溫在醫院,大學和圖書館抗SARS前線的畫面幾乎每天都可以在媒體上見到。江說:「中國在控制疫情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績,」這與胡和溫稱疾病還未得到控制,國家仍面臨危險的口氣相矛盾。

中國的聊天室裡充滿了對江的咒罵,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話沒有被檢查。

美國海軍學院中國問題專家於茂春說:「與不斷遭人蔑視和憎恨的江相比,胡和溫受歡迎的程度讓人吃驚,他們倆人在人們心中是將人民放在第一位的領導形象,而江則被看作自以為有魅力的自戀狂(a narcissistic freak obsessed with his own alleged charm)。」(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