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擊中了我們的哪些弱點?

作者:長治9安 發表:2003-05-05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信息的透明性:為了某些所謂的"國家利益""經濟利益"...,而不讓老百姓知道真實情況.

2 我們的思維方式,也導致了媒體的報告方式,似乎一切沒有問題,只是領導如何重視,群眾如何擁護,一切都在"我們一定會..."的氣氛中取得勝利.

我們很少就問題分析問題.比如"非典"在北京市是如何蔓延開的? 現在的病例是散在發生,還是有爆發,或是在一個社區一個樓層,或是在一所醫院有聚集性,原因是什麼?我們讀了香港陶大花園的爆發流行病學報告,從而知道了除了近距離的飛沫傳染外,環境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但是我們卻始終沒有看見一份關於廣州還是北京的一份類似的流行病學調查報告.

我們的專家只是告訴老百姓,不要緊張,非典不可怕.非典可防可治.其實人民不是小孩,只要把實際情況告訴群眾,北京每天的100例是在哪種情況感染的,是第幾代病人.是那些原因導致了他們的感染,採取了那些針對性措施,如果所有的傳播途徑都被切斷,自然會估計到疾病的流行在一定時間內終結.但是事實上,我們依然不知道這些,我們只知道我們的政府在努力,我們只是被告之,不要害怕,不要緊張.

3 我們的公共衛生服務體制,特別是公共衛生預防體系的工作效力.我們知道政府這次是花了很大力量來控制該病.這確實是得到了大家的擁護.問題是這個系統並不十分有效,我們看見主席,總理,市長等領導在媒體上的講話,視察,但是這個工作確實需要一個行之有效的體系來運作.我們很感動我們的臨床醫生不怕危險,英勇搶救病人,但是在源頭上工作,也就是說切斷傳播途徑的工作效力並不怎麼樣,昨天關於建工部出版社疫情的報告情況就使人很懷疑他們的工作效力.

4 實際上,這些系統內的工作人員不可能脫離中國的大環境,太多無所事事混事的人,太多說空話不干實事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