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向醫護鞠躬有政治謀略

作者:蘋果日報記者:張華 發表:2003-05-05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經「隱形」好一段時間的幾名江澤民親信,從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到副總理黃菊,近日再度活躍起來,紛紛表態全力抗炎,與上星期袖手旁觀的態度截然不同,其中以曾慶紅的動作最具代表。前天他到北京的醫院看望醫護人員,還向他們深深鞠躬,看得不少人感動。這是曾慶紅連續第二天亮相「抗典」活動。前一天,他在中南海懷仁堂召開的全國勞模座談會上講話,公開向奮戰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意。

北京中央電視臺亦似乎特別重視曾慶紅,播出他巡視專門收治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北京市中日友好醫院時,片段所佔時間特別長,還直接播出曾慶紅髮表的原聲講話,不像其它領導人般由記者替他們念旁白。曾慶紅當場向醫護人員深深鞠躬,並說打勝這場仗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行動」。

曾慶紅被公認是一個充滿謀略的人,江澤民能成為名副其實的「第三代領導核心」,曾慶紅居功至偉。因此,曾慶紅多年來都是北京政壇的紅人,連胡錦濤等政治局常委都忌他三分。現在他向普通的醫護人員躬身致意,實在充滿政治謀略:因為現在只有醫護人員才可以幫他改善形象,讓全國人民知道他沒有在「抗典」這個歷史時刻缺席。

胡溫獲國內外支持半個月前,胡錦濤在廣東考察時,也曾向醫護人員深深鞠躬,博得全國掌聲。回京後,胡在日理萬機下,依然到北京的軍事醫學院考察其研究「抗典」進度,昨天又去天津看望醫護人員。溫家寶早在四月十二日已去到佑安醫院,替前線醫護人員「打氣」,過去十天先後去過北京市幾個重災區,包括大學、中小學、幼稚園、工地、超市等。胡、溫的舉動,獲得舉國上下及海外華僑的擊節讚賞。讚揚兩人的信件如雪片般飛向北京各大傳媒,要兩人保重身體。

另方面,國際社會對胡、溫主力如實公開疫情的做法深表贊同,美國總統布希和歐盟主席普羅迪分別致電和致函表示支持。溫家寶在曼谷出席東盟會,不但沒被排擠,還受到很高的禮遇,大會結論就是如實通報疫情、合作對付肺炎。

顯然,兩人的處理手法已獲得國內外普遍支持,江澤民人馬若再繼續袖手旁觀,一定會被千夫所指。因此,曾慶紅這個深鞠躬,雖有偷師之嫌,但若能挽回形象,在未來的權力重組中,增加說話的份量,也就不用計較太多。現在全球應付肺炎的形勢已扭轉過來,不但香港、新加坡、加拿大這三個重災區已穩定下來,連醫療系統不甚完善的越南,亦因為及時通報疫情及向世界生組織求助,成功控制疫情。現時中國的問題只是人心浮動或疫症可能已向農村蔓延,只要對症下藥,遏止「沙士」只是時間問題。

江派人馬急起直追一旦抗炎成功,北京的各派政治勢力必重新洗牌,不但胡、溫的聲望日隆,權位更穩,成為這場「沒硝煙戰爭」的大贏家,其它抗炎功臣,如吳儀、王岐山、高強等人,亦可能更上一層樓。另方面,那些抗炎不力的高幹,輕則可能被打入冷宮,重則遭革職查辦。

江澤民親信之一的賈慶林,前天與民主黨派座談「非典」時,已表態全力抗炎,稱「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的正確領導,有『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導」,一定能戰勝「非典」。相信各路江派人馬會急起直追,更多的公開談論抗炎,以及慰問前線醫護人員和疫區人民,以表明自己參與這場抗炎大戰,即使日後不能高升,也不會被削權或罷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