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英紅:薩斯病恐慌與制度性說謊

發表:2003-05-05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所罕見的薩斯病自2002年11月在中國廣東省首次被發現以來,因遇到了說謊性信息封鎖的制度環境,在短短的不到半年的時間裏,已迅猛擴散到全國20多個省市自治區和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造成了空前的薩斯病恐慌。人們正常的工作、生活.學習、外出、旅行.走親訪友等都受到了嚴重影響,每個人都感到自己的生命安全遭到了最緊迫的現實威脅。筆者與大多數「恐薩」人一樣,不願輕易外出,忍痛取消了原定於今年五一黃金假期去湘西看望年邁父母的計畫,老老實實地呆在省城一個角落裡看書上網寫文章。

在中國大陸一直習慣使用「非典型肺炎」的薩斯病,是世界衛生組織對「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正式命名,英文全稱為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薩斯是英文縮寫SARS的簡稱。這樣一種傳染性極強的疾病,因在人為的「信息保護」和「謊言開路」的特殊庇護下,立足廣東,邁向全國,衝出亞洲,走向世界,釀成了一場空前的恐怖大瘟疫。世界和中國人都為此飽嘗了謊言釀造的苦果。現在,世界各國與中國一道,正在為抗擊薩斯作不懈的努力,我也堅信這場瘟疫遲早會被人類傑出的科學智慧所降服。但在薩斯病肆虐中不幸死亡的冤魂,怎能不追問在薩斯魔鬼出現後所展現出來的某些人性醜陋和制度罪惡。在民主國家,任何嚴重損害人類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傳染病都不可能藉助制度性謊言而四處蔓延。只有在中國(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國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中國包括中國大陸、臺灣、香港、澳門,狹義的中國僅指中國大陸,人們一般使用中國時多指狹義上的中國),薩斯病才能通過制度化的謊言管道充分湧流。如果不是WHO的強力干涉和世界輿論的猛烈批評,薩斯這個蓋子很可能還將繼續捂下去。可喜的是,中國執政黨和政府在後期順應了世界民意,及時公布了薩斯疫情透明信息,果斷撤換了謊言官員以儆傚尤,力圖挽回因政府信用嚴重缺失而大量流失的民心。令人欣慰的此舉無疑戳穿了說謊者常祭起的「杏黃旗」──「真相會影響社會穩定」。事實恰恰相反,瞭解真相的人們會更加信任政府、理解政府、支持政府。最近在網上流傳的<<從「小平您好」到「胡哥挺住」>>一文,就充分說明瞭國人對執政黨和政府抗擊薩斯的深切理解和道義支持。儘管如此,深受謊言之害的國人,即使在薩斯恐慌中也不能不反思中國式的謊言和謊言產生的制度土壤。

當代中國人說謊,可分為個人謊言和公共謊言。個人說謊,也許僅僅是個人的品德問題;公共謊言,就不能僅看著公眾人員的個人品德問題,尤其是這類謊言不斷重複繁殖時,就需要理性的人們審視那些事與願違的造謊制度。

眾所周知,薩斯謊言(筆者將中國在薩斯問題上的說謊稱為薩斯謊言)是一種震驚世界的公共謊言,它之所以引起全球關注,並不是它是當代中國謊言史的序篇,也決不是中國謊言史的終結,而是因為薩斯謊言不僅損害了中國人的生命安全,而且直接危及了世界各國人們的生命安全。作為典型公共謊言的薩斯謊言,是中國數不清的制度性謊言的冰山一角,只不過這回運氣不佳,正好撞在世界輿論的「槍口上」而聞名遐邇。

公共謊言在中國由來已久,1958年大躍進時期各地競相「放衛星」就是一種典型的禍國殃民的公共謊言。改革開放以來,虛幻的意識形態合法性遭到了空前的消解,片面追求政績就成為各級黨委和政府的主要合法性來源。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所謂政績,充分體現在一大串泡沫數字上。為了追求政績,各地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人們對諸如「村騙鄉、鄉騙縣,一直騙到國務院」這樣的順口溜早已見怪不怪。至於「官出數字、數字出官」這類現象則早已成官場頑症。在行政管理中,一系列分解明細的「目標管理責任制」及其嚴厲的諸如計畫生育、農民負擔、社會治安、安全生產等「一票否決制」,已在事實上形成了「報喜得喜、報憂得憂」管理機制,公開說謊就成為各級官員確保烏紗帽和謀求升遷的公開秘訣。前總理朱鎔基敢說真話,嚴懲說謊官員,人稱「鐵腕宰相」,但他除了摘掉幾頂因說謊而釀成嚴重安全事故的官員帽子外,似乎對制度化的說謊機器毛髮無損。

在薩斯風暴中,說謊的衛生部長張文康和北京市長孟學農被迅速解職,這在一定程度上贏得了輿論的普遍讚譽和民心的大量回歸。但筆者認為,張、孟二將在「抗薩戰爭」中因謊言丟官雖屬「咎由自取」,但他們二人只不過是傳統的謊言機器流水線上的普通「員工」。「員工」下崗了,但整個謊言機器卻照樣運轉。一個有力的證據是,在張、孟二人剛因說謊丟官不久,就連連出現了幾起隱瞞礦難事故和學生中毒事件的醜聞。這種傳統官僚說謊制度,是一種極其虛偽、不負責任的非正義性制度安排,它已明顯成為新的國家領導人帶領中國前進的重大掣肘。

羅爾斯說過:「正義是社會制度的首要價值,正像真理是思想體系的首要價值一樣。一種理論,無論它多麼精緻和簡潔,只要它不真實,就必須加以拒絕或修正;同樣,某些法律和制度,不管它們如何有效率和有條理,只要它們不正義,就必須加以改造和廢除。」很顯然,薩斯恐慌暴露了傳統說謊性官僚制度的非正義性。對這些禍害無窮的說謊性官僚制度,到了該徹底改造和廢除的時候了。如果我們能借薩斯恐慌契機從根本上改造和廢除了說謊的制度環境,那就是深受謊言之害的中國人不幸中的萬幸了。

筆者十分憂慮的是,中國人有其難以克服的劣根性。幾千年來,中國人只知反暴君不知反暴政,一場又一場的農民起義,只起著「城頭變換大王旗」的作用,絲毫沒有將國人從暴政中解放出來。現在,我們能否實現從單純的撤換說謊官員到廢除說謊制度的轉變,確實是對當代中國政治家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氣的重大考驗。

人們日益清晰地看到,要從根本上鏟除制度性說謊,那麼邁向政治民主化的新聞自由和政治改革就不可避免。對於這樣一個粗淺的政治法則,執政者決不是不知。當年毛澤東就清醒地懂得只有「民主」才能跳出歷史週期率,鄧小平也十分清楚「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問題是,作為治國的政治家,僅僅是大大方方地說「民主」,還是要實實在在地興「民主」?世界民主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近代以來世界先後興起了三次民主化浪潮,它不斷地拍擊、衝垮著專制主義的堤岸,使大批獨裁專制同家融入了世界民主潮流。在21世紀的今天,與前三次民主化浪潮失之交臂的中國,能否在經歷了席捲大半個中國的薩斯病恐慌後,理性地興起新的民主化浪潮的新高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