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導斌:為胡溫又一善舉投張贊成票

發表:2003-05-07 1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5月7日訊,《美國之音》05-03-03發表了題為《北京同意WHO幫助臺灣控制薩斯》的一篇簡訊。這則消息不長,茲全文轉引於下:

北京出人意料地改變政策,同意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到臺灣,檢查當地薩斯病疫情。臺灣已經有八人因感染非典而死亡。目前,臺灣的非典疫情還沒有得到控制。北京不再堅持以前的立場。北京以前一直都堅持,國際組織不能同臺灣打交道。北京認為臺灣只是中國一個省。
中國這一舉動再度表明,北京非常嚴肅地對待薩斯疫情。北京一貫反對臺灣加入任何國際性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中國新華社就此事發報導,但沒有說具體原因,只是說「中國非常關心臺灣同胞的健康和安危。」中國由於一開始沒能盡快應對薩斯病爆發而在上個月遭到了國際社會的強烈批評。薩斯病最早在廣東發現。到目前為止,中國已經出現了190個薩斯死亡病例。星期六全國有九人因薩斯病死亡。感染薩斯的病人近四千。

這是繼開革張文康孟學農、敝開SARS信息和對農村薩斯患者實行免費救治之後的又一善政。胡溫體制同意WHO幫助臺灣控制SARS,以臺灣同胞的生命為重,而不再拘泥於長期以來對臺灣的敵對立場,體現出比上一代務實、靈活、富於人道主義──真正的人道主義而不是江澤民口惠而實不至的宣傳。

臺灣政權是否與國際組織打交道並不是多麼要害得不得了的事,2300萬民眾的福祉才是至關重要的。在控制源出於大陸的SARS方面設卡,忍看離島得不到國際社會的幫助,獨自面對瘟疫將是極不人道和極其殘忍的行為。我相信,此舉不僅博得我的好感,在國際國內均將贏得廣泛的支持。我要為胡溫體制的這一明智之舉叫聲好!雖然作為一個民間人士,在許多問題上我傾向於批評官方,但我無論如何也不願對真心實意為國人做事(而不是做秀)的人也胡亂批評。

筆者之所以欣賞胡溫此舉,還因為透過美伊戰爭時允許臺灣飛機改飛大陸航線和這次的不加阻攔看到了另一個更積極的趨勢,即對臺方針由一味鬥氣使狠終於摻和進來一些親兄弟般的體貼關照。以往北京也喊叫「臺灣同胞」,但從來都是嘴裡喊著親哥哥,手裡拿著狠傢伙。這次並沒有怎麼喊,卻是實實在在地把兄弟當作了兄弟待承。我想,北京此次的親善舉動,臺灣民眾是不可能看不見的。兩岸統一大業從何處著手?這回才算是找對了門路。

不過,在高興之餘,筆者也注意到,並不能以這些應急措施就過分樂觀地看待胡溫體制。在推進政治改革,啟動民主化進程等關鍵性問題上,第四代目前所表現出的踟躊不前很讓人失望。同時,近一段大陸新聞和輿論自由空間比之去年同期不是加大了,反而是縮小了──由是觀之,第四代比第三代竟退步了,竟是一蟹不如一蟹。特別讓民間人士氣憤難消的是,對隱瞞疫情導致瘟疫擴散負有不可推卸責任的廣東省委宣傳部長鐘陽勝居然未受任何處分,在這次的孫志剛案中又一次故技重演,再次壓制新聞操縱輿論;同樣,隱瞞疫情已有違法事實被揭露出來,引起極大民憤的廣東省委宣傳部原新聞處長張東明不僅未被追究行政及法律責任,反而用SARS死難者的鮮血染紅了頂戴,陞官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