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眾志成城 隔離香港

發表:2003-05-07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SARS在中國蔓延之後,北京當局承認,全世界有九十四國家對入境的中國人採取不同程度的限制措施,有的就乾脆拒絕入境。其中又以中國的「老朋友」中的亞洲和非洲國家限制的最嚴,例如非洲的蘇丹就完全拒絕中國旅客入境;「敵對勢力」中的
西方國家反而比較寬鬆。聯合國到去年為止共有一百九十一個會員國,因此對中國表現「不友好」的接近一半,而這些國家正是平時同中國有比較密切往來者。

被限制的中國人中,自然也包括香港人,一來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SA,人家一看到就想到SARS;二來香港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最高。但是更不幸的是,香港不但被外國當作疫區受到各種限制,香港人也被中國的好多個省市限制入境,據統計,全國有十六個省市拒絕香港人入境,甚至驅逐香港人出境,使香港人形同印度的「賤民」。全國有三十個省,對香港不友好的超過一半。這個「血濃於水」的中國大家庭,表現比沒有血親關係的世界大家庭更加冷酷。

根據香港媒體的報導,對香港旅客採取「隔離」措施的,有上海市和海南、浙江、江蘇、四川和遼寧諸省。當臺灣宣布四月二十八日開始要隔離來自香港的人士十天時,特區政府官員和一些輿論頗為不滿。但是哪裡想到中國的一些省市,連事先的通知都沒有,對來自香港的人士採取立刻隔離十四天的措施,這十四天的旅館費還要自己負責。

上海的有些區就是這樣做的。有消息說,上海的一些裡弄,由老太婆組成的「小腳偵緝隊」又開始活躍,東看西摸有哪一戶接待香港來人,似乎這就是當年的「裡通外國」了。海南的公安也跑到居民家裡,看到有香港人,就立刻驅逐他們回香港,否則就要隔離十四天,使那些香港人「急急如喪家之犬,茫茫若漏網之魚」的趕回香港。但是特區政府不敢表示異議。當然上海市政府否認有這個政策,但是市政府有兩份有關文件,各區政府再據此制定「土政策」。當然,這些政策不只是針對香港人,包括其他「疫省」只是那些地區的人士沒有傳媒為他們吐心聲,也被欺壓慣了。而香港人原來是「天之驕子」,如今成了不受歡迎的人,加上前一陣廣東一直要把SARS的發源地賴到香港,自然心中不平,回香港向媒體投訴,才引起關注。

四月二十九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出席曼谷的中國----東盟有關SARS的特別會議時,香港特首董建華只敢說要瞭解瞭解情況而不敢提異議,但是香港記者就不避諱提出這個問題,溫家寶說:「如果是出於保護香港同胞的健康,我們採取一些預防措施就行了。如果有這樣的各地各自為政的政策,我會讓他們糾正的,我回去會很好地處理的。」消息靈通的上海立刻改變做法,但是本來沒有列在十六個省市內的雲南,五月二日來自香港同廣東的旅行團到達西雙版納的景洪市時,旅客被公安要求隔離十四天,不願被隔離的,則要自費回去。

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日前在上海會見印度國防部長費爾南德斯時表示要「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戰勝SARS。看來這個「城」就是各省市自己建立起來的「土圍子,彼此劃地為牢,以便自保。為了隔離疫區,有時這樣做也是可以理解,但是一定要先發安民榜,不應該隨時想到就去做,完全沒有緩衝期。本來,中國大陸的地方勢力在增長,胡錦濤、溫家寶新領導人已經處於弱勢,加上江澤民的人馬在防SARS方面態度曖昧,地方勢力可能更有恃無恐。而這些省市對香港的態度同香港對他們的態度比較起來,他們的「自治」似乎比香港更加「高度」。看來「一國兩制」快要形同虛設了。這對中國未來政局的發展,也會產生微妙的影響。

至於香港人,嘗到「祖國」的冷漠,還有沒有把祖國當母親的想法?至少各省市的「兄弟」此時就不顧骨肉親情了。

(轉載:自由時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