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致病源之謎未明 戰勝SARS前景蒙陰影

作者:田園 發表:2003-05-08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4月16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一種新型的冠狀病毒是SARS的罪魁禍首之後,香港和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分別從患者體內分離出冠狀病毒。德國研究人員則建立了SARS的動物模型。他們把從SARS患者體內分離到的可疑病毒注射到猴子體內,結果猴子出現了SARS的症狀。國際社會一致認定,SARS的致病源已經被找到了。至此,SARS的治療前景似乎出現了一線曙光。

可是加拿大科學家的最新研究表明,事實可能並非如此。

4月28日,加拿大召開了一年一度的加拿大衛生會議。來自加拿大,美國,墨西哥,英國和南非的衛生官員和科學家出席了這次為期兩天的會議。在當前SARS肆虐全球的背景下,這種疾病自然而然成為會議的焦點話題。

加拿大溫尼佩格國家微生物實驗室主任普拉莫告向國際社會報告了一個令人震驚的發現:冠狀病毒也許並不是SARS致病源。他和他的同事們發現,在大約550名健康的受試者中,有14%呈冠狀病毒陽性反應。這意味著這些人攜帶了SARS病毒,但卻沒有發病。同時,他們只在部分SARS患者和部分疑似患者體內發現了冠狀病毒,比例分別為40%和30%。也就是說,另外60%的SARS患者和另外70%的疑似患者並不攜帶冠狀病毒,但卻表現出了SARS的全部或部分症狀。在所有樣本中,有些人曾去疫區旅行,但有些沒有,並且沒有與SARS患者的直接接觸史。

在世界衛生組織的SARS全球攻關協作網路中,除幾週前香港一個實驗室報告說在70%的SARS病人體內發現冠狀病毒以外,其他11個實驗室的結果與加拿大實驗室的結果大致相同。

普拉莫認為,冠狀病毒並非什麼新鮮事物。相反,它廣泛存在於環境之中,並四處傳播。從科學研究角度講,冠狀病毒和SARS沒有緊密聯繫,是否是導致SARS唯一元凶並無定論。

普拉莫在接受加拿大通訊社和<科學家>雜誌的採訪時說,他的研究結果說明這種冠狀病毒可能會引起一些其他的溫和疾病,可能還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和重視。他說,如果冠狀病毒就是SARS元凶的話,那麼防治SARS的檢疫和隔離工作將更加困難,因為健康人也能攜帶SARS病毒。

普拉莫承認說現在還沒有證據表明那些攜帶冠狀病毒的健康人會把病毒傳染給他人。但是,他也承認,他們的數據仍然非常粗略,還不足以下結論。

此前美國疾病控制中心進行過類似的測試。經過對400名對照組健康人的檢測,沒有發現健康帶菌者。普拉莫評論說,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結果肯定來自於對冷藏血清的抗體檢測。但這種SARS病毒是新品種,其抗體在血清內不會存在,因此抗體檢驗的結果是不準確的。

SARS爆發以來,尚未有特效藥物投入使用。現在使用的方法是類固醇類激素療法,但副作用較大。因為幾乎所有的新藥研發努力都針對冠狀病毒,普拉莫的發現給戰勝SARS的前景又蒙上了一層陰影。

參考資料:
1.http://www.biomedcentral.com/news/20030411/04/
2.http://www.usatoday.com/news/health/2003-04-30-sarstoronto-usat_x.htm
3.http://www.ctv.ca/servlet/ArticleNews/story/CTVNews/1051745518367_275/?hub=C(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