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專家指出———預防非典小心誤區

發表:2003-05-08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通家庭有沒有必要進行瘋狂消毒?健康人打預防針提高免疫力會不會產生副作用?近日,衛生部請來了應急預防、衛生消毒和精神衛生方面的專家,指出了目前百姓預防非典措施的幾個誤區。

■誤區一:瘋狂消毒把非典趕出去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消毒中心主任張流波:沒必要。如果家裡沒有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人,那麼消毒預防的意義不大。正常家庭裡的正確預防方法是別把非典病毒帶進家門,能做到回家後立即洗手、更衣也就足夠了。

■誤區二:打預防針就能抗病毒衛生部辦公廳毛群安副主任:小心副作用。舉一個例子,糖尿病人因為缺乏胰島素而需要靠每天注射胰島素進行補充,但如果一個健康人也經常注射胰島素的話,就會使他自身慢慢喪失分泌胰島素的功能。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提高免疫力的針劑,如果運用不當也會引起自身某種物質分泌水平的下降。

■誤區三:公共場所一天消毒兩次就行張流波:不能完全讓人放心。因為非典傳播途徑主要是通過密切接觸,間斷式消毒過後,在剩餘的時間裏,病毒照樣可以傳播。因此只能加大每日消毒的次數,最大限度地減少傳染病毒的數量。

■誤區四:不出家門最安全

北京大學精神衛生所心理衛生專家呂秋云:這會造成肌體抵抗能力下降。對非典過度恐懼,亂吃藥、亂吃偏方、閉門不出、到處打聽小道消息,會使心理狀態過於焦慮,不僅生活質量嚴重下降,而且會使自身免疫力驟然下降,反而容易生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