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以毒攻毒 SARS風暴搖撼中共政治體制

發表:2003-05-10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ARS風暴在中國發源,雖然也吹向世界,但是中國仍然逃脫不了「自作自受」的命運。到底,現在是信息化時代,境外輿論對中共的強烈抨擊,全世界九十四個國家對中國人採取入境限制,外國領導人取消對中國的訪問和拒絕中國領導人去訪問,如何能夠全部向民眾隱瞞?而雖然這個風暴的受害者是絕大部分無辜的老百姓,但是病毒不長眼睛,一樣進入中南海,威脅中共領導人的安全。江澤民軍隊須避居上海,其他領導人又豈能安心?責任追究到中共這個封閉型的政治體制導致決策的失誤,而江澤民執政十三年,使這種封閉的體製成為更頑固的堡壘,自然有更大的責任。本來是暗流的中共黨內權力鬥爭就浮上水面,又因為十六大後高層存在江澤民和胡錦濤的「兩個中心」而更加明顯,高層「同舟共濟」來挽救這條破船的共識出現了裂痕。

去年的中共十六大和今年的「兩會」,江澤民所做的一切,唯一目的就是要保留自己的權勢,形象已經非常難看。而新上任的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這個「新世代」,同江澤民、李鵬保守僵化的留蘇派在觀念上也有些不同,特別是他們坐在權力頂尖的寶座上,當然不願意被黨?對立派系或民?的力量所推翻而遺臭萬年。因此他們小心的推出一些「新政」,包括企圖稍稍放鬆對媒體的控制來爭取輿論的支持,但是後者很快被舊勢力所封殺,因為那是專制和特權統治的最後防線。

就在這個時候,SARS的蔓延導致胡、溫的壓力升高,如果決策失誤,不但將失去民眾對新政的期望,也為舊勢力提供否定他們的藉口。在這個情況下,他們為避免兩面受敵而靠向民眾。網民已經把在第一線抗SARS的胡錦濤、溫家寶、吳儀稱為「哥」「姐」;而舊勢力代表人物的江澤民從「三點水」的隱喻而被直呼其名大加揶揄,迫使他出來表示對疫情的關心,但從腔調的不同顯示他對胡、溫的不滿;親信曾慶紅也出來向醫護人員鞠躬,但是最先這樣做的卻是兩個星期以前胡錦濤在廣東做的。

雖然目前中共對資訊的開放還很有限,例如以比較開放的姿態報導疫情,對網上聊天室和論壇的管制也稍稍寬鬆一點,但是仍然拘捕散佈「有害信息」者。然而資訊的公開對舊勢力已經形成壓力,中共報導潛水艇失事的消息應該同這個壓力有關。如果疫情持續,權力鬥爭持續,這種「開放」的形勢也可能持續。

由於舊勢力的盤根錯節和體制的惰性,要推動改革很不容易,何況胡、溫到底還是共產黨人,本身就有許多框框。最近中共政治局開會,再度提出要掀起學習「三個代表」新高潮,和一手抓防治非典(SARS) ,一手抓經濟建設。顯示胡、溫對舊勢力的妥協,當然也可能是策略需要。但是由於現在民眾對自己利益的關心,對資訊開放的要求也日益強烈,江澤民所代表的舊勢力愈來愈不得人心,因此對中共舊體制在這次衝擊中的動搖和轉變還應該抱審慎樂觀的態度。如果中共黨內鬥爭日益激烈,對舊體制的破壞也會更加徹底;反之,就緩慢而且微小。除此之外,也不排除江澤民集團發動軍事政變的可能性,但是鑒於目前江澤民的表現太差,黨?很多反對力量,軍隊裡也不可能一面倒,還要顧及美國的態度,而布希已經致電胡錦濤表示支持,江澤民這個機會主義者恐怕不敢冒險,至少目前還不敢動。即使他敢冒這個險,上帝留給他的日子也沒有多少了。

(臺灣新聞總合週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