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眼裡的中國少女:只想找好男人

發表:2003-05-12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在電視節目裡、在相扑場內,經常能看到五六十歲的中老年婦女打扮得花枝招展,珠光寶氣。也許有人會奇怪,那麼老了為什麼還這樣。其實對日本有所瞭解的人都知道,這些中老年婦女才是日本整形、美容行業的「財神奶奶」,這恰恰與中國近年來出現的整容人群低齡化的趨勢形成了鮮明對比。

  現在的中國人,尤其大城市中的一些年輕人對美的追求已到了痴迷的程度,當然這裡面的因素很多,有不少是出於功利目的,但實際情況是美容、整形、瘦身已成了不少城市女孩生活的主旋律,這些女孩的年齡也越來越小。據筆者瞭解,近兩年來,像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美容、整形業格外紅火,到了寒暑假就更不用說了,大批的學生客源滾滾而至,除了大學生,甚至還出現了中小學生的身影。據媒體報導,北京的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在2003年寒假,平均每天要做70個學生美容整形手術,其中95%是女生。筆者所在的上海也是如此,假期有不少家長帶著6歲至16歲不等的孩子到醫院做美容、整形。隆鼻1600元、人造酒窩2000元,這些小手術只需30分鐘。豐胸手術則要1.6萬元,住院一天。這種花費差不多一個月工資來為孩子美容的事在上海已司空見慣。筆者就曾在電視中看到一位中國母親為了讓自己12歲的女兒將來成為模特,而帶她去做隆胸手術。

  與中國不同,日本美容、整形的人群則出現了高齡化趨勢。日本近年來通過手術美化自己的人數是20年前的7倍,但總體看來,這些人以高齡者為主。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日本女性到老年後,無論在家中的地位還是經濟實力都有所上升,所以她們很珍惜這種來之不易的機會,捨得花錢美容、整形。另一方面,長期的經濟不景氣使日本的失業率居高不下,失去工作的中年人尤其是50歲以上的人,有很多都希望通過整容讓自己看上去更年輕,從而在激烈的競爭中不至於一敗塗地。

  中國出現整容低齡化的原因概括起來有三種:追求好工作、追求明星夢和追求好男人。中國的工作機會很多,但競爭也相當激烈,要想在競爭中勝出除了有實力外,還要有魅力。這一點從中國近來大肆炒作的美女系列(美女作家、美女棋手等)就能看出。因此,面對就業壓力,不少女孩在上學期間就開始整容,以增強自信,贏得認可。隨著中國社會的穩定發展,其文化產業的發展以及吸收外來文化的步伐也大大加快。眾多明星的「一夜成名」、韓國明星的「集體整容」大大刺激了中國的少男少女,據說有很多學生是懷揣明星照去「照方抓藥」的。此外,中國還有一群時尚女孩把寶押在了男人身上。她們不想辛苦工作,只想找一個好男人,當然前提條件是要有漂亮的外表和動人的身材。懷著這種目的去整容的少女也不在少數。


  作為一種社會現象,人們熱衷於整容本無可厚非,但作為低齡群體,整容對身體有害,於心靈無益,希望中國的年輕人和他們的父母能三思而後行。

《超級城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