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的北京

發表:2003-05-13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4月下旬開始,鐵路北京西站仿如廢墟。

北京西站的喧囂很多人都領教過,不必說每年的春運與暑運,就是大年初一,南來北往的旅客也如過江之鯽。今年4月20日左右,西站更突然掀起一陣學生和民工離京狂潮,之後喧爛轉為出奇地安靜

一方面,終到與始發車次減少;另一方面,搭乘的旅客銳減。平時每趟車出站的客人均在千人以上,多者超過兩千人。然而,現在每趟車不足百人,有時甚至只有幾個人。不敢來京當然是"敬非典而遠之",至於不敢出京,則是因各地對來自北京的客人嚴厲管制,如湖南等地,不論有無SARS症狀,只要來自疫區,一律強制隔離。所以,部分攤主與車站員工能夠在空曠的車站悠閑地打羽毛球。

王府井是北京的商業地標,而新東安市場則是王府井的商業旗艦。去年"五一"節,新東安市場一天的營業額在200萬元以上,今年卻只有10多萬元。不過,新東安財大氣粗,可以硬挺苦熬,一些底氣不足的商店,在"五一"黃金週也只好關門歇業。

春末夏初,北京郊區的度假村和旅遊點正是一年旺季的開始,公司會議、單位度假、學生春遊,每一群入圈的都是肥羊,所謂"半年磨刀,半年宰客"。現在,除了按要求接待防治非典的輪休醫護人員,其他的機構只能"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當然,他們"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那些專靠組織遊客吃飯的旅行社,真是"喊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如果非典型肺炎疫情再持續兩月,據業內人士估計,全國將會有數千家中小旅行社倒閉,而北京則是首當其衝。

"五一"節過後,北京各辦公大樓恢復上班,一場飲食革命也隨著非典型肺炎的影響悄悄地來到。

最近,每到午餐時間,北京各辦公大樓裡的白領們就會在新添置的微波爐前排隊,等待加工自帶的食品。非典爆發之前,白領們解決午餐的方法或是讓速食公司送餐,或是三五成群到樓下的小餐館聚餐。現在,速食公司要麼已不見蹤影,要麼因辦公大樓封閉管理而不得入內。至於那些街道上林立的小餐館,大半已經關門歇業,即便有個別硬撐著營業的,白領們也失去了外出聚餐的膽量。於是,自帶午餐即成時尚,而微波爐就成了加工午餐最佳櫥具。

當每天中午飯菜飄香、杯盤狼籍的場面轉移到辦公室裡後,市面上大小餐館的門可羅雀也就成為必然了。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