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時報: 非典出現, 福建農村亂作一團

發表:2003-05-13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央政府近日多番強調要警□非典型肺炎入侵農村,地方傳媒及政府單位在公布涉及農村的疫情時都顯得步步為營。福建省於5月7日發現一宗輸入型非典疑似病例後,在省衛生廳所發的通報及福建報章的報導中,完全沒提及患者是在村內發病及肇事村落的善後情況。據瞭解,這名從非典重災區北京返回福建南安市洪瀨鎮前峰村的男子,當時並未經村內負責防疫事務的單位進行體溫量度及家居隔離工作。事後,鎮政府有人認為該村幹部有失職之嫌。

亞洲時報在線瞭解所得,這名在截止5月11日官方公布記錄中,福建省發現唯一一名非典疑似患者,是一名18歲男子。他於4月29曰至30日期間,與在北京做生意的父母乘搭客機飛返泉州,一家三口□達南安市洪瀨鎮前峰村的家鄉後,曾拜訪一些親友,聊及北京的生意受到非典事件影響而轉淡,故趁機返鄉一行。肇事青年於5月3日因發燒而前往數公里外的梅山鎮一所隸屬泉州市級醫院的光前醫院求診,5月7日被證實為非典疑似病人。其父相繼出現發燒現象,一家三口需在光前醫院觀察治理,近日病情見好轉,兩父子高燒已退。

證實有疑似非典患者後,有關當局即對擁有2、3千人口的光前村實施10天隔離政策,鎮政府派人送免費飯給村民及替他們量體溫,村內進行消毒;福建省衛生廳派人到村內視察。據瞭解,免費飯維持了兩天後,有關方面開始向村民收錢,村民見要收錢後便自行解決吃飯問題。另一方面,當局除追查與非典疑似患者乘坐同一班機的乘客下落外,還將與患者一家三口接觸過的村民送往臨時改作為非典隔離室的水頭鎮供電所進行14天的隔離觀察。

在這宗非典疑似病例發生前,南安市一些農村早已採取措施防防範非典,所有人從外地返鄉時須自我隔離10天;洪瀨鎮政府派衛生員進駐村內,替隔離者每天量度2次體溫及督察村內衛生。當地村幹部須每天向鎮政府匯報有誰人回鄉及有否自我隔離、發燒村民的資料等等。

據悉,就今次前峰村一家三口從北京返鄉後出現的非典疑似病例,鎮政府認為村內有人未落實防典措施,若患者證實為非典患者,後果堪虞。

在中央多番提醒地方政府要做好農村防典的工作下,從當地傳媒及省政府部門通報這則輸入型非典病例的內容,可見有關方面存心淡化農村生事的情況。

據《海峽都市報》報導,福建省衛生廳於5月8日發出通報,指福建省發現一宗輸入性非典疑似病例,患者為南安市人,發病前居於北京,返回福建後發燒和咳嗽;於5月3日往南安市某醫院求診時遭隔離觀察。其後經省專家組織會診,確定為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例,患者目前病情穩定。有關部門已對與患者有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觀察。此外,《福建日報》的報導雖沒提及福建省衛生廳的通報,但報導的內容一樣。兩報均沒有提及患者是在農村內發病。

另一方面,當地有電視臺因被指報導這則非典新聞失誤而需公開道歉,有關欄目亦遭腰斬。福建電視臺體育頻道在發出的致歉公告中表示,該頻道於5月8日的在《抗擊非典持別報導》節目中,報導南安市出現一例非典疑似病例的情況時,因採訪工作疏忽,其中電話連線報導內容嚴重失實。現已責成有關編採人員及責任人檢查及停辦該欄目。公告對報導失實給有關單位和個人造成不良影響,深表歉意。

據悉,非典疑似事件發生後,擁有2、300張病床的光前醫院,因非典疑似病人留醫而十室九空,原有病人紛紛轉院或急於出院,市民也害怕往該院求診。肇事的前峰村則經常傳出鞭炮聲,因當地一些村民認為含火藥味的鞭炮和煙花,可令空氣消毒。鞭炮和煙花的身價霎時倍升,當地廟宇多了專誠前往祈福解災的群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