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笑柄董建華

發表:2003-05-15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七前,港人相信香港將成為推動內地四個現代化的火車頭,因為我們擁有法治、自由、公平競爭、安定繁榮,而最重要的,是財政儲備。我們唯一缺乏的,就是有財有勢的人不重視民主,甚至認為民主會妨礙經濟發展。每當內地發生嚴重天災時,港人會捐助內地。單在一九九一年,香港社會團體包括港同盟便籌得一億元,捐助華東水災的災民。

回歸前後角色逆轉

  上星期,當港人看見行政長官董建華到深圳接收專責港澳事務的國務委員唐家璇送來中央支援香港的醫療物資時,大家簡直難以置信。香港竟然從貧困的內地同胞手上領取救援物資?

  九七前,可曾有人想到中港會出現這種角色逆轉呢?有誰還會記起鄧小平「五十年不變」的承諾?

  先讓我們看看香港的公務員。九七前,我們的公務員被譽為世上最好的公務員,政府用種種辦法吸引他們留在公務員隊伍。但現在他們被當成棄嬰一樣,政府一次又一次放棄他們,令公務員的士氣一落千丈。

  再讓我們看看公平競爭的情況。政治上,董先生不但偏袒親共政黨,包括委任自由黨及民建聯主席入行政會議,委任他們的黨員加入眾多的諮詢委員會,但他卻完全漠視民主派。最近,民主黨就非典型肺炎問題約見董先生,得到的回覆是:「十分困難。」

何處覓英雄?

  商界沒有公平競爭是人所共知的事,董先生對香港最富有的家庭:李嘉誠及他兩個兒子的偏袒尤為嚴重。

  董先生將香港當作他的家族生意一樣管理。我記起一位曾為董先生的父親董浩雲工作的律師朋友一番話:船王董浩雲曾擁有世上最大的運油船隊,但董建華接手他父親的生意,十年內令生意破產。很不幸,董先生任行政長官的時期剛好十年。

  每當危機深重時,人民總希望有領袖將他們帶出困境,正如二次大戰的邱吉爾和「九一一」後的紐約市長朱利亞尼一樣。諺語有云:「時勢造英雄」。對香港而言,「時勢」已在,但英雄何在?

  董先生成為行政長官,不是港人的選擇,而是北京的選擇。大部分港人都不想董建華連任行政長官,但董先生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他必定能在保皇黨護航之下,逃脫立法會不信任動議的厄運。

  直至二○○七年六月叁十日,董先生仍然是香港的行政長官。但對絕大部分港人來說,他只是透明的行政長官。市民在電視上看到董先生便立即轉臺。董先生亦成為市民的笑柄,網際網路充斥著董先生的笑話。

  我最近才明白。為何有這麼多內地人將他們的領導人拿作笑柄,其實他們想改變現實,但在極權統治下,這是沒有可能的。唯一的出路就是開玩笑。這是一個極無奈的處境。香港正走上同一道路。這是何等悲哀!隨著在本年七月通過違反民意的《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香港的「大陸化」接近完成。

爭取普選行政長官

  但我們不能放棄,亦不能任其發生。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爭取一個民主的制度,確保下一任行政長官好好地服務香港。

  雖然中央政府有權罷免董先生,但我們不應要求中央政府行使這權力。原因有兩個:第一,若我們今天要求中央罷免一個壞的行政長官,日後中央亦可罷免一個好的行政長官;第二,我們不能確保中央下一個選擇一定比董先生好。因此,爭取民主才是正確的路,在二○○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在二○○八年普選全體立法會議員,都是《基本法》容許的。

  到這樣一天,我們能選出自己的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鄧小平「港人治港」的夢想才能實現。

  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我們絕不能沉默等待,靜候民主的來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