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使中國人聰明,卻讓中國社會愚蠢

作者:潘一丁 發表:2003-05-16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個一眼看去,令人難以接受、甚至憤怒的標題。但是很不幸,這又是千真萬確、不能否認的事實,除非有人將「毛主席的話句句是真理」這個整體對多錯少的說法,用「大眾皇帝(民主)」加以替換後,拿來作為批判筆者的根據,那筆者無話可(敢)說。倒不是真的「無話可說」,而是因為愛因斯坦已經搶在前面替筆者說了,他說「蠢人的多數總是無敵的」。筆者只需要依靠新「人類社會學」 理論提供的條件,替他老人家的這句讓人聽起來的確不舒服、足以用毛澤東的「卑賤者最聰明」的高論把他打翻在地的「屁話」,擦乾淨「屁股」就行了。
有一個比喻,說「一個中國人是條龍,聚在一起是條蟲」。雖然帶有明顯的貶意,但卻很準確而形象,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國人的不團結和後果。而且幾乎已經被包括有點文化的中國人自己在內的世人所接受、公認。但是這卻絕對是一個在「只知其然」層次上,從表面現象得出來的結論,根據新「人類社會學」的認識論觀點,認為在這個認識層次上得出的結論,不是跟真正的本質相反,就是會找到錯誤的解決辦法。事實正是如此,因為中國人自從發現自己」不團結「的毛病以來的一百多年中,已經作過多次不懈的努力,嘗試團結。那幾支膾炙人口、激動人心的「義勇軍進行曲」(後來更成為國歌)、 「黃河大合唱」和「團結就是力量」等歌曲,最後卻只不過讓嗓子和精神同時生出麻木的老繭,卻沒有改變不團結的「中國特色」,一切依然故我。

這完全是因為我們只看到這個問題的客觀表現,而不知道形成這種現象的根本原因的緣故。因為我們至今始終不知道中國人根本就不是「龍」,如果把他們從小放到狼(或猴)群中去生活,他們不僅成不了「龍」,反而也會和其他種族的嬰兒一樣地成為狗屁不通的「狼(猴)孩」的。而真正的原因,是優秀而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把一個一個中國人的個體(不是中華民族整體),加工成了「龍」。這些「龍」們,因為自己的文化背景,而具備了極強的學習和適應能力,所以可以在任何有人的地方生存(非洲比中國還窮,可他們個人敢像中國人到全世界各地那樣,自己到中國來「淘金」嗎?),並且總是有相對突出的表現,這種文化其實可以把任何種族的人,加工成「龍」的。

但是,就像計算機一樣,隨著功能升級,需要有相應的操作系統與之配套,否則不僅不能發揮效用,反而可能造成無法運作的問題,弄不好可能還不如原來檔次低一點的計算機性能。中國「龍」也是如此,他需要由以中華文化為基礎開發出來的「操作系統」來控制。否則同樣會「亂套」的。那裡近百年來發生的問題和現象,就是因為想用以「叢林法則」為參考開發出來的操作系統(比如WINDOWS,請注意!這隻代表系統的差別,沒有高下的比較,下同),去控制「龍」的(比如LINUX)操作系統運作的結果。

其實中國社會真正的問題,只是原來的系統過於老舊,不能再適用於控制今天時代環境條件要求下的 「龍」而已。所以應該做的是讓自己的系統在原有基礎上升級,而不是「FOMAT(作廢)」後,再去 「COPY(摹仿)」在別的文化條件下、好像不錯的系統。

可惜今天的讀書人,卻不知道好好思考一下這個問題,以便從「知其所以然的」層次來認識它,從而找到真正的原因和解決辦法。反而只知道一味地摹仿西方,嚷嚷要民主、要言論自由。既不知道真正的「民主」從來沒有離開過自己(參閱拙文《民主只有平凡、沒有偉大》)。也不知道區別「言論自由」和「鳥啼、蛙鳴、虎嘯、狼嚎」的本質不同(而這種區別,古代中國人已經懂得了,所以將這些字的偏旁用「口」而不用「言」,就是證明。唐朝的詩人李白更用「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而不是「兩岸猿話語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為我們留下了足以令今人為此汗顏的千古名句),其後果是嚴重而危險的。這是因為從上面的比喻和所作的分析,可以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中國人的個體是聰明而有能力的(像條龍),但是中國人的整體表現,卻因為不團結而變得愚蠢(像條蟲)。而今天的網路資訊高速公路,讓我們每一個個體,都因為可以獲得更多的信息資訊而變得更加聰明起來。但是按同樣的邏輯推論,社會只會反而更愚蠢,最後只能寄希望於靠再出現毛澤東那樣的獨裁專制式的強勢偉人,來收拾和利用這股被愛因斯坦說成是「無敵」、「愚蠢」的力量。這是一點也不誇張的,因為現在已經有不少人在網路上「高唱」老歌星費翔的名曲「(毛澤東)回來吧,回來吧」了!

這其實已經正在被網路上不斷湧現出來的現象事實所證明,尤其是在那些大小論壇上,任何問題總是爭論不休(甚至包括質疑救了當初英國人救不了的劉海若一命的「中醫中藥」的療效),每一個人都表現出足以當「國會議員」或「政論家」的能力,卻沒有議員為背後利益妥協取得一致、以便政府或官員照辦執行的可能。如果說這就是「民主」,那還有比民主的「大眾皇帝」更愚蠢的皇帝、而可以讓我們有反對愛因斯坦說法的理由嗎?

這裡要提醒還自以為聰明的中國人,注意一個正在不知不覺中出現的事實,那就是看看美國今天的所作所為(尤其是軍事外交策略方面),幾乎都可以從中華文化、甚至「毛澤東思想」中找到根據或解釋。而中國人自己國家或社會的表現,確恰恰是在跟中華文化「反其道而行之」。按「二律背反」原則,其中必有一為「愚蠢」,那會是愈來愈有「自信」的美國嗎?

(註:所有提到的相關文字,可以去網頁《新的里程碑》流覽查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