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晴:恢復國際社會信任不能不從蔣彥永做起

發表:2003-05-16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鴉片戰爭以後民間流傳過一句話:「百姓怕官,官怕洋人,洋人怕百姓」。這「連軸怕」的第一項如今照舊;第三項從來就是自欺其人;只第二項「現在世界上究竟誰怕誰」,情形尚有些複雜。

道咸同光年間,還沒有國聯與聯合國,洋人到中國是明搶。就算有了亞洲第一快船,無奈打不過人家,只好割地賠銀子。而今不但「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有了核能力,還榮升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但捫心而論,我們的掌權者對洋人依舊心怯三分:維權守土比不上俄國,堅持己見比不上法國,追究戰爭責任比不上韓國……整個撐著一個泱泱大國架子處處顯得沒底氣。為什麼?一個字:窮。窮之上,還要加上兩個字「措大」。窮措大的典型表現是:本沒有錢,卻愛花錢,特別敢花借來的錢,借錢的時候又絕不放下身段。比如這回抗非典天大的事,中央財政撥款20億,而此前公款吃喝每年1000億,50年國慶大典1000億,三峽工程2000億(這是官方給出數字,實際開銷保密),還有總統座機、國家歌劇院、2008年奧運等等花哨玩意兒……沒一項不上百上千億,而且全是黨說了算、領導說了算。

這些錢從哪裡來,除了祖宗留下的、透支後代的,另一個大頭就是靠洋人,包括加工出口、吸引外來投資和出售種種權利(土地使用、資源開發、市場佔有等)。

目前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對中國關閉,也沒有洋人再到中國來花錢。當局在4月15日之後投入全力控制疫情,宣傳機構嘴裡說的,當然都是關愛生命,但如果回想一下並不算太久以前發生、而且不見有根本解決措施出臺的礦井塌方、學校爆炸,以及農民根本不敢生病這類現實,又很難不讓人覺得,草民的命不值得這麼大動干戈。這回的全民上下大動員,有相當成份是做給國際看的。

當然這也沒什麼不好:維持出口、拉住外資,以防引發進一步的社會動盪;特別是以後再也不撒謊、決心增大信息透明度、創建基礎醫療等等,也算是壞事變好事。但時至今日,似乎多是議論與火線表態,未見任何制度性改變。

如何看待蔣醫生的「憤然揭發」,如何對待這自作主張挺身而出的「老同志」,遂成為當局是否在最根本的問題上肯做些變革的試金石。或者換句話說:要想恢復國際社會對你的信任,不能不從蔣彥永做起。因為對他的評價,代表了現代社會的一條底線,即執政當局對受憲法保護的公民基本權利、尊重他們在重大國是問題獨立發表見解的態度。這其實也是為什麼境外記者對此事一直揪住不放的緣故。記得CNN記者一個月前就問過衛生部高強「怎麼讓我們相信你」,高強回答「你說我怎麼才能讓你相信?」他可能為自己熟練的外交辭令而得意,我們差不多要朝他喊:在蔣醫生的事情上大度點、誠實點,比什麼都強。

蔣彥永和他的「衝冠一怒」,不是軍事機密、也不是外人不得干涉的內政。他的勇氣與見識,正是現代社會公民的榜樣。當然據說蔣醫生如今還有吃有喝地住在家裡,這比動輒發配、掉腦袋的毛澤東時代已經好了許多。但對他的扼悶與冷凍,恰恰反映了現政權依舊脫不掉繼承毛澤東無產階級專政衣缽、實施集權統治的可憎特徵。正是這一特徵,而不是蔣醫生對全世界說了實話,才是使得洋人不敢把你當成平等的夥伴加以對待的根本原因。

美國之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