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董建華的「狐臭自賞」

發表:2003-05-17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董建華志大才疏,加上時運不濟,所以諸事不順,就算有建功立業的機會,到了他的手裡,也一樣泡湯。而經過中共政治文化的浸淫,他的「老好人」面目也日益退色而越來越像一個暴君。最近,因為香港大學的民意調查中,原來最差的兩個官員分數都有所回升,獨獨這位老懵懂沒有起色而落到最後一名。董建華不是悲從中來,奮發圖強,而是無名火起,作「強人」狀而大發雷霆,但連發脾氣也要事先準備講稿,一會忘記該怎麼罵,一會又拿出講稿讀出來罵,像個低能兒,反而成為笑柄。

雖然5月14日立法會上民主派的倒董動議被否決。但是5月15日立法會的答問大會上,民主派繼續向董建華責難,包括「抗沙士」慢三拍,北京已經撤掉不稱職的高官,香港將如何?以及批判董建華至今仍包庇宣布加稅前夕偷步買車的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等。這些也不是新問題,但是事先經過演練準備反擊的董建華就趁勢發作,大罵前民主黨派主席李柱銘唱衰香港六年,罵他罵了六年,把大是大非問題說成意氣之爭;還指責民主派以北京撤官問題來問他是「膚淺」,難道要開展深入的革命大批判?最後他教訓民主派要「與時併進」,否則會被「新時代」拋棄。這個所謂的「新時代」,就是中共專制統治的新時代,民主派早被視為中共的「敵對勢力」,所以董建華一向就排斥民主派,還需要他再「拋棄」一次嗎?其實胡錦濤、溫家寶新上臺,沒有像江澤民那樣「挺」董,才是董建華的心病,也是這次要做出「強勢」給新領導人看的原因之一。

其間,議員要他不必回答的問題,因為他事先準備了而回答;要他回答的問題因為講稿上找不到而沒有回答。其中「與時俱進」這個最近中共常用的成語,他的助理、中共黨員、前香港《文匯報》駐北京記者陳建平雖然給他寫好了講稿,但是董建華不熟悉這個詞語,所以讀了「與時」兩個字後,發現怎麼後面的字同他平時所知道的不一樣?是不是錯別字,還是由於老花眼看不清楚?猶豫了幾秒鐘之後,最後他把「俱進」,讀成平時習慣用的「併進」。雖然意思並沒有錯,但是在用語上沒有同黨中央保持完全一致,總是一個缺憾也。

李柱銘批評董建華拒絕接受批評是「孤芳自賞」,這並不準確,因為董建華在香港是臭名遠揚的「老懵懂」,何「芳」可言?民主派議員梁耀忠就駁斥董建華的「唱衰」說,指出「有麝自然香」;可嘆香港這六年來,狀況百出,當然被人唱衰。而董建華自己認為已經很努力了,對北京也夠馴服了,還能怎樣?這正是他把自己的臭當作香來不斷發揚,難怪愈來愈臭,於是他成了「孤臭自賞」。但是既然他不是「久而不聞其臭」,而是同共產黨一樣混淆是非、顛倒香臭,那麼「孤臭自賞」又不如改成「狐臭自賞」更加貼切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