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君:執行力是政治組織成功與否的關鍵

發表:2003-05-18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衡量一個政治組織有沒有替代的執政能力,主要是三個方面:
1,它有沒有替代性的政策和施政綱領?
2,它有沒有替代性的執政班子?
3,它有沒有足夠的組織動員能力以保障執政質素?

第一點涉及的是策劃力(strategy)。第二點涉及的是人力(human resource),第三點涉及的是執行力(execute)。
在現代的工商管理課程中,都曾經詳細地探討過[策劃力]和[人力],但是很少有任何教科書和教授教授學生們關於[如何去執行] ,因為[執行力] 完全是實踐中的問題,這是學院派們最薄弱的環節,卻是實踐中最重要的部分。

執行力到底是什麼呢?

執行力就是組織的工作效率,就是紀律的實際性與嚴格性!

當年中共獨裁集團能夠在戰爭中打敗國民黨,不在於策劃力和人力絕對比國民黨的好,而在於共產黨軍隊的執行力---也就是紀律力,完全是國民黨的軍隊所不能比擬的。
同樣的一場戰略策劃,交給林彪去執行,可能就是[用兵如神] ,而交給國民黨的軍官去執行,可能就是[軍心渙散、指揮無能] ,為什麼呢?

因為林彪有獨創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林彪有[軍令如山倒、違令殺無赦] 的作風,所以林彪的部隊,永遠是戰鬥力最強紀律性最高的。根據記載,林彪部隊駐紮某村時,一個非常傑出的年青指戰員和房東的女兒相愛了,或許還有同居,結果被抓起來執行軍法,房東和女兒全家都跪下求情,後來全村的村民都跪下求情,林彪還是照樣槍斃了那個指戰員,連[立功贖罪] 的機會都不給。為什麼呢,因為部隊的紀律中,有[不調戲婦女] 一項,豈止是不調戲婦女,談情說愛戰鬥期間都是嚴格禁止!
或許林彪的軍法確實太殘忍,但是,就是憑著這樣[犯錯一次就沒有第二次機會] 的紀律,林彪打遍天下無敵手!

而反觀國民黨那邊,軍閥之間喜歡招降納叛,但又缺乏嚴格的整編軍訓,雖然作戰目標一致,可是為了保存自身實力,兄弟隊伍之間經常不能配合,往往上司的指令不能迅速貫徹在下面執行,再好的戰略規劃都成為春夢一場。

比如,在國共決戰初期,國民黨張靈甫將軍率領74師一路從江南殺奔安徽、江蘇,直搗共產黨老巢之一的山東沂蒙山根據地,把解放軍殺了個屁滾尿流----因為張的部隊也是鐵的紀律,素有王牌軍之稱,還曾經擔任過南京總統府的御林軍角色,抗日時曾經殺得日本人聽到這個部隊的番號就腳軟膽寒,張將軍因此被稱為[常勝將軍] ,蔣介石曾經聲稱只要有100個74師,就可以迅速消滅共產黨,實現國家統一。由於74師沿途遇到的共產黨部隊確實不經打,而林彪的鐵軍又在東北,74師推進的速度實在太快了,一日一夜就從江蘇徐州殺奔山東臨沂,之後又連夜追剿共產黨的部隊殺進北部100多公里外的蒙陰,結果孤軍突進,被共產黨糾合多年在根據地經營的數十萬大軍重重包圍。張靈甫臨危不亂,把部隊躲藏進海拔千多米的孟良崮,然後通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希望用74師作為誘餌,吸引共產黨部隊主力匯合,然後迅速調集國民黨部隊,來個再包圍,以實現裡應外合、中心開花的戰略,如果戰略能夠成功實施,那麼74師不僅可以突圍而出,還可以配合外圍的國民黨部隊,把夾在中間的共產黨部隊徹底消滅,這樣,整個華東華北的共產黨主力就被一網打盡,對於之後的平津、東北決戰有決定性影響!

蔣介石委員長深深知道這個戰略的重大意義,因此迅速命令在74師後面拖拖拉拉的國民黨後續部隊迅速跟進,完成對孟良崮的再包圍!然而,不幸的是,其它的部隊並非蔣介石的嫡系部隊,長期由不同派系的軍閥把持,他們在作戰中從來都是先考慮如何保存自己的實力,打得最慢撤得最快,所以即使接到軍令,仍然慢吞吞蝸牛一樣前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