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之旅:我在朝鮮的三天三夜 (1)

發表:2003-05-19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不覺,從朝鮮回國,已近一年,心中一直有很多的感慨不吐不為快。

  我個人一直覺得,當年中國在朝鮮最大的失敗,是沒有培養出一個親中的強硬派別來。對越南是如此,對朝鮮更是如此。當年林彪的那兩個多幾乎全部由朝鮮兄弟組成的、齊裝滿員交付朝方的整編師,在歷經朝鮮幾乎所有的解放戰爭以後,殘存的部隊後來形成了一個不太成氣候的「延安派」。由於得不到中國本土的有力支持,只能自身自滅,戰後很快就被金日成不動聲色地,有計畫、有步驟地逐步清洗了。其中包括那個曾經在板門店威風八面的、曾經出任中朝兩方的首席代表--南日大將。

  事後南日大將的兒子在朝鮮幾乎無法生存,只好輾轉跑到中國,後來還做了中國飽受責罵的足協的領導人。據說,那人叫南勇。

  另外,我個人最大的感觸卻是--朝鮮領袖的個人崇拜簡直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比之當年的毛澤東,金日成的某些做法簡直就是有些不可思議了。因為,毛澤東的歷史功績是實實在在的,任何人都無法抹殺和否認的。比如四渡赤水,三大戰役,等等。近年的軍事研究學者曾經表述,他們越是研究毛澤東當年軍事指揮的筆跡,就越是對這個偉人佩服得五體投地。因為他們拿著毛澤東的手令,再與當時戰爭的實際進程一一比較,發現真是驚人地吻合!

  而在朝鮮人民心中同樣偉大的、被朝鮮人民尊稱為「瀚別爾」(朝語,一顆星的意思)的金日成呢?他的歷史功績卻幾乎全部是偽造的!如,本來朝鮮解放完全是依靠前蘇聯的力量,但現在朝鮮的歷史書中卻改為,是金日成率朝鮮人民抗日聯軍獨力趕走日本人解放北朝鮮的,與前蘇聯完全沒有關係;又如,在後來的朝鮮戰爭中,正是因為中國軍隊的參戰和巨大犧牲,才保住了金日成政權。但在現在的朝鮮歷史書中,朝鮮戰爭卻已完全變成是金日成獨力率領朝鮮軍隊趕走美國人的,與中國也已毫無關係。

  所以,在如今的板門店陳列室裡,在數以百計的圖片中,已完全找不到中國人民志願軍的任何身影。除此以外,更有甚者,居然連金日成這個偉大的名字,都是盜用的!這金日成原名金成柱,1912年4月24日在朝鮮平壤附近的萬景臺出生,在1920年,金成柱一家從朝鮮移居中國東北,後來加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游擊隊,並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曾是中國抗日名將楊靖宇的部屬。1945年日本戰敗後,蘇軍佔領了朝鮮北半部,美軍佔領了朝鮮南半部。當時斯大林看上了金成柱,讓金成柱出任北朝鮮的領導人。但考慮到金成柱在朝鮮人中間毫無威信,所以讓金成柱改名為金日成,冒名頂替朝鮮人民傳說中的抗日英雄金日成!如此等等。

  所以,如今的朝鮮,整個國家只有一個廣播電臺,只有一家電視臺,網路也只是區域網,完全不能與國際網際網路連接。

  而我,就是在這樣的歷史和現實背景下,抱著對電影中的朝鮮最初的美好印象,踏上了三天三夜的朝鮮驚心之旅!

  第一天第一夜 穿越時空的歲月之旅

  2002年7月7日,我因採訪和例行組稿任務出差瀋陽,兩天後轉道丹東。第二天,在丹東廣播電視報的朋友陪同下,我們一行六人來到了鴨綠江邊。那一天陽光明媚,對岸的朝鮮邊界清晰可見。房屋建築不多,但綠樹成蔭。一眼瞅過去雖然只是人影瞳瞳,什麼也看不清,但那種近在咫尺的感覺,還是非常讓人激動的。

  對於朝鮮最初的記憶,我想應該是從歌曲和電影電視開始的。當年,像我這麼大的孩子,又有誰不會唱「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為祖國,就是保家鄉……」呢?

  那時候涉及朝鮮的電影,在我們國內公影的有《奇襲》,《戰友》,《上甘嶺》,《英雄兒女》等,均讓人印象深刻。其中,如果沒記錯的話,那《戰友》應該是中朝兩方合拍的,反映兩國軍隊聯合作戰,贏取勝利的故事。

  而純粹由朝方拍攝的影片,最讓人難忘的,自然是那部曾經賺足中國人無數眼淚的《賣花姑娘》了。其中片中的插曲是如此的讓人熟悉,以至於20年後我還記憶猶新,到朝鮮後居然還能夠脫口而唱,甚至還換取掌聲一片。這是後話,不提。

  至於電視,則《無名英雄》首當其衝。《無名英雄》是朝方拍攝的一部電視連續劇,在中國播映時曾經轟動一時,那時連小小的我都曾深深地沈迷了進去,一集不落地而且是聚精會神地全部看完,並還多年如一日地、痴迷不改地愛上了劇中的女主人翁--那個英氣勃勃的金順姬中尉很多很多年。而那金順姬中尉曾在中國雜誌《大眾電影》上的封底照片,還曾被我收藏了許久,只到我當兵後,才在一次次的輾轉中,意外地失去了「她」的蹤影……

  正在我浮想連翩的時候,朋友遞過來一付望遠鏡,我急忙接過來放到眼前,湊過去仔細一看,發現江對岸的人並不多,零零散散的。有一輛綠色吉普車,旁邊有幾個沒拿武器的軍人在來來往往。再往右看,看見似乎有人在照結婚照。那被眾星捧月著的女孩穿著一套白色的婚紗,被一群穿黑衣服的人簇擁著,跑上跑下,一付幸福的忙碌模樣。

  我不由得會心微笑了,心想,那邊和我們這邊也差不多,也興戶外婚紗攝影嘛!

  隨後,我們乘上了定點出發的游輪,開始向鴨綠江對岸進發。

  游輪破浪而行,江風習習,我們憑欄而顧,頗有點意氣風發的感覺。很快,那在電影中看見過無數次、而早已無比熟悉的、巍峨壯觀的大鐵橋,已是近在眼前了。朋友介紹說,那裡有兩座橋,一座已經炸斷了,另一座上也因美軍多次轟炸而早已彈痕纍纍。當年,我們的25個野戰軍、79個步兵師、16個炮兵師、10個坦克團、10個鐵道兵師和12個空軍師等兩百萬大軍,以及幾十萬東北民工,還有大量的戰需物資,都是通過這座橋,源源不斷地運過去的。

  「是嗎?」我饒有興趣地回應道,「居然去了這麼多人?」

  「還有呢!你知道嗎,當時我們國家已將全國財政收入的百分之六十,都用在了抗美援朝上。而且還用節衣縮食的巨額血汗錢,購買並賒購了大量蘇式裝備,用於增強部隊的戰鬥力。後來中蘇交惡,蘇方逼咱們還錢。當時我們的毛主席牙一咬:『還!』於是,全國人民開始上下一心勒緊了褲腰帶,一起過了三年苦不堪言的艱難日子。據說,那一段時間,咱們的老百姓給活活餓死了不少……」

   一眾人默然無語。

  正在這時,游輪已不知不覺開到江中心了,朋友笑了笑說:「不說這些沈重的話題了,來,大家快兩邊看看,你們一定會大吃一驚的!」

  隨著他的話音未落,我還未及扭頭,旁邊的眾人已經發出了一片驚呼:「哇!!!」

  我急忙轉頭兩邊匆匆一看,頓時啞然失笑--真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此前在丹東早晚出沒,從沒覺得什麼,然而站在鴨綠江中心,看過朝鮮一岸的寒酸、落後、原始以後,再回頭看看我們的丹東一岸,頓時覺得現代化的都市氣息撲面而來,天線林立,高樓大廈鱗次櫛比,兩岸反差之大,直叫人瞠目結舌!那感覺,直如站在我們這邊看香港的維多利亞海灣,和美國的曼哈頓!心想也難怪很多朝鮮人,寧願冒著鐵絲穿肩的酷刑,也要冒死偷渡了!(他們一旦被朝方逮住,就會被鐵絲穿肩,然後成串帶走,下場極其悲慘)

  當晚回到賓館,服務員聽說我們明天要去朝鮮,特意提醒我們:「聽人說,那邊沒有商店,沒有副食,去過的人都叫吃不飽,你們可得多帶一些吃的東西哦。」

  於是,我又連夜跑去了一家超市,買了十個彩色膠卷,還有快餐面、火腿腸、雪碧、可樂等兩大兜食品飲料。以及準備送人的鉛筆、筆記本、口紅、洗面奶等日用品。

  朋友介紹說,那裡的物資供應極其匱乏,到時候就送送這些東西,他們也會高興至極!

  2002年7月11日清晨,我和北京的一個出版界焦先生一起,早早地就起了床,無滋無味地吃了一些東西,然後把行李寄存掉。看時間已快7點,忙打了個的,拎著大包小包的食品飲料,匆匆忙忙地趕到了預訂的集合地點--鴨綠江邊的斷橋公園。

  公園裡面已有很多人在那裡等待,而眾多的小商小販正極力推銷著他們的廉價商品。鉛筆十元錢一大把,口紅兩元錢一支,諸如此類。我不由想:這買了,到時候送得出手嗎?

  一小販大概看出了我的疑惑,忙解釋說:「他們那裡窮得很,這已經是很不錯了。兄弟你買了只管送,到時候,他們保證感激不盡,決不會挑三撿四!」

  他一口氣說了十來分鐘,猶猶豫豫的我,最後還是拗不過他的熱情,又多花了十元錢,買了他的五支口紅。

正在這時,我丹東的朋友匆匆趕來了。因為早已事先獲知,手機、BB機和高倍望遠鏡是不允許帶入朝鮮境內的(在那裡,這些東西會被視為特工用品)。所以,我們隨即把手機關掉,然後遞給了他。

  之後,我開始默默祈禱:這三天三夜,可千萬別有什麼要緊事找我啊!



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