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志:唐太宗坦然面對「六四事件」

發表:2003-05-19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您看到標題或許會嚇一跳,六四事件不是天安門事件嗎,怎麼會和唐太宗扯上關係呢?您且先別急,這裡的六四事件,指的是:「玄武門之變」,不是1989發生在中國的民主運動。

一般多半將發生在六月四日的玄武門之變視為唐太宗的污點。可是,讓我們看看唐太宗自己是怎麼面對這段歷史的。《貞觀政要》卷七里有一段:「太宗見六月四日事,語多微文。乃謂玄齡曰。昔周公誅管蔡而周室安。季友鴆叔牙而魯國寧。朕之所為。義同此類。蓋所以安社稷。利萬人爾。史官執筆。何需有隱。宜即改削浮詞。直書其事。」

由上可知,唐太宗不僅沒有運用皇帝的權力掩蓋此事,更沒有散佈謊言扭曲事實,他要史官「改削浮詞,直書其事」,其態度可為坦蕩矣。所以後人才能知道玄武門之變的史實,這才是真史魂。所以,魏徵上奏:「臣聞人主位居尊極。無所忌憚。惟有國史。用為懲惡勸善。書不以實,嗣後何觀?陛下今遣史官正其詞,雅合至公之道。」可謂由衷之言。

想不到一千四百年後,北京也發生了六四天安門事件,軍隊開到天安門血腥鎮壓愛國學生的事實,有圖為證,當然賴不掉。中共頭子鄧小平把六四定性為「動亂」,所以,官方的記述只能用歪曲民運精神的卑鄙方式、用海外少數人鼓動的陰謀式論述,扭曲六四事件的學生追求民主的本質,掩蓋自己的惡行。

如果要直書六四事件的真相,就不能忽視趙紫陽所代表的中共改革派的立場、王丹、柴玲等學生領袖的見證,甚至不能忽視廣大平民的意見。可是這些聲音正是中共當權者最害怕聽到的聲音。

從歷史分析的角度來看,歷史「真相」本身不只是事件本身而已,還包括了時代背景等等諸環節的綜合判斷。歷史也有其精神,還原事件的本質,才能知道歷史的「真像」。我們當然不能以唐太宗的至公雅量來要求中共那群獨裁流氓。它們只會扯謊掩蓋,不會真實面對史實。

但是,以史為鏡,卻可以讓中共處理六四事件的掩蓋心態現出原形。孰是孰非,相信明白的人們,心中早已瞭然!過幾天又是六四了,今年是第十四週年,我們照例又會看到中共遮遮掩掩的作態,他們一定又會如臨大敵,嚴陣以待。其實,正應該輕鬆一些,學學唐太宗,對歷史才有交代!不知各位以為如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