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外流和高幹外逃又掀高潮 資產外流、外匯流失同登高峰

作者:作者:爭鳴記者黎自京 發表:2003-05-21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爭鳴記者黎自京報導) 自去年九月至今年二月的半年時間,國家幹部外逃、失蹤一千一百多人,涉及資產、資金八百多億元;國有資產、資金外流四千億元;國家外匯外失二百五十多億美元。令人不可思議的是,中共十五屆中央委員、中國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高嚴,竟然在「雙規」期間能神秘外逃(一說外逃被擊斃)。為此,胡錦濤強調:政治體制改革不能再遲緩。

三股外潮

今年以來,大陸三股外潮又掀高潮。所謂三股外潮,指的是:國家幹部攜巨款外逃,國有資產、資金外流,國家外匯外失的三股潮。為此,三月二十八日,中央政治局、中紀委常委召開了緊急會議。

據悉,該會議發出《簡報》稱:近期這股外逃、外流、外失潮,是從去年九月初刮起的,反映出現行體制、監督機制、法制執法問題的嚴峻性,已經到了最危險的關頭,非下定決心改革不可,非下定恆心打攻堅戰不可,非下大力度打這場生死存亡的硬仗不可。這一仗,是對共產黨夠不夠格執政的考核,是對國家命運是黑暗還是光明的抉擇。

嚴峻的外逃,外流、外失概況

據中央金融工委,審計署、監察部等部門的報告:從去年九月以來,至今年二月,僅半年時間,國家幹部外逃、失蹤達一千-百三十多人,涉及資產、資金八百多億元;國有資產,資金外流四千億元,創了記錄;國家外匯外失二百五十多億美元。

今年至二月底,僅二個月,外逃、失蹤國家幹部七百多人,其中縣處級五百多人,副廳級以上幹部七十五人,副省級幹部八人,案發後或被雙規後自殺的幹部一百二十多名;國有資產、資金外流近一千億元(匿名、假名賬戶被提取或轉移近七百億元);外匯外失達一百二十多億美元,其中被套匯出境,達六十億美元。

僅一月份,在進出口岸、空港被查獲的企圖外逃幹部就有一百零二名,攜帶現金、證券和本票達一.一六億美元外幣,黃金及金幣近七十公斤。

對此,中紀委書記吳官正在會上說:我們能動員力量戰勝、克服自然災害洪水,但我們卻不能戰勝、克服人為腐敗的洪水。照此,共產黨將有被腐敗洪水淹沒的一天。命運還掌握在我們手中,但時間不會再有五年或十年了。

高嚴竟神秘失蹤

今年外逃的國家幹部,級別最高的當屬中共十五屆中央委員、中國國家電力公司前總經理高嚴了,高嚴的出逃,也最富有戲劇性了。

高嚴去年四月被「雙規」,後又「解脫」,到了十月,外逃未遂又被「雙規」,對此,《爭鳴》二OO二年十一月號曾報導過《高嚴外逃未遂落網記》,但令人不可思議的是,今年一月間,高嚴競在雙規期內神秘潛逃出境了。前中紀委書記尉健行得知這一消息後,曾怒斥:接二連三發生雙規重量級人物能外逃,這說明什麼?說明蛀蟲、敗類已經鑽到中央的心臟,向中央宣戰了。

據公安部門和中紀委披露:高嚴外逃是有預謀、有團夥,有一條黑線的。隨同高嚴外逃的,還有二名廳級幹部、二名團級軍官。高嚴是被關在天津警備區干休所「雙規」的。高外逃五天後,才被發現,上報中央。高嚴是從天津,途經廣州,到泰國後再轉到南美洲的。這五人帶走美元、歐羅外幣共計六百多萬美元,並持有澳大利亞的簽證。據說,高嚴在飛往泰國曼谷的飛機的頭等艙中,還和某部的副部長相談甚歡。直至該副部長返國後,談起在飛機上遇到高嚴,才知道他是被雙規潛逃的通緝犯。

高嚴外逃的另一版本

關於高嚴外逃,北京還盛傳另一版本。

說高嚴在天津警備區被「雙規」期間,他買通了警衛、軍官,策動外逃,在廣州機場貴賓廳候機時,被特警抓獲。當時,高嚴還強作鎮靜,說:不要開玩笑,我是帶隊到泰國考察工作的。高嚴被暫押在廣州軍區某招待所時,凌晨他乘警衛看管下嚴逃出,正準備到車庫盜一輛吉普車,被警衛發現,鳴槍制止不住時,開槍當場將高嚴擊斃。

雖然高嚴外逃有二個不同的版本,但無論是哪一個版本,高嚴一案都成了一宗懸案了。

今年外逃高幹名單

今年頭二個月外逃、失蹤的廳級以上高級幹部,除了高嚴之外,還有:山西省國土廳黨組書記、常務副廳長,山東省省委委員、前省人大副主任,安徽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省金融工委副主任,貴州省委省級專員、國務院副部級稽查特派員,廣西壯族自治區國土廳副廳長,湖北省委辦公廳副主任,河南省政府物資局局長......等。

三月十九日,來自遼寧、黑龍江二省十八名處、局級幹部,假冒應邀去日本、南韓考察三個月基建建設為名,在北京機場被逮捕。在他們託運的五隻大箱行李中藏有-千多萬百元面額的美鈔被搜查出來。此案已涉及到不少省一級高幹。

胡錦濤強調:政治改革不能再遲緩

胡錦濤在三月二十八日,中央政治局、中紀委常委召開的緊急會議上強調:當前面對著黨內問題十分險惡(指高幹外逃,國有資產、資金外流,外匯外失嚴重),如果不採取果斷、有力的措施,將是人為的政治性災難。人民不會饒恕我們的。歷史是要懲罰我們的,共產黨將是歷史的罪人。會上引用了萬里、宋平、喬石和尉健行近日對黨的工作提出的意見,說:政治改革下能再遲緩,不能再迴避主要矛盾。共產黨不改革,不改造,不是夠不夠格執政的問題,而是禍國殃民、逼迫人民造共產黨的反,共產黨垮臺時間早些、晚些的問題,國家將陷入大動盪、大混亂的災難的結局。

胡錦濤還警告說:不要以為今天又一次發出忠告,敲響警鐘,就能使幹部都清醒、醒悟,事實上,還是有相當多的幹部,特別是部分高級幹部,把國家的前途、人民的利益、黨的生命,置於腦後。

據知,會議氣氛凝重。中紀委在會上提出:公開外逃幹部名單,讓全社會來監督黨政部門和黨政幹部。既然共產黨是代表廣大人民利益執政,那就不存在家醜不外揚的問題。

對付高幹外逃的緊急措施

據知,會上已決定,即時從中紀委,中辦、國辦,抽調五十名副部級幹部為「專員」,率領小組進駐二十五個對外出入境口岸和航空港,嚴控幹部外逃出境;下令:在職幹部要上報持有護照、外國簽證、港澳特區往來證件,如隱瞞,一旦查核,以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論處。

2003年5月爭鳴4月動向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