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分析胡錦濤出訪歐洲

發表:2003-05-21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將訪問俄羅斯等國,並參加在法國舉行的各國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他很可能會見美國總統布希。有美國專家和媒體對此作了分析。

  *中美確定會晤*

  胡錦濤將於2003年5月26日到6月5日應邀對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蒙古進行國事訪問。他在俄羅斯和法國還將參加多邊會議和多邊活動。其中有在莫斯科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第三次會晤,還有聖彼得堡市建立300週年慶典,以及在法國埃維昂舉行的地球南北方部分國家首腦的非正式會議。胡錦濤將與一些國家的領導人進行雙邊會晤。日本方面表示他將會見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不過中國外交部在記者會上還沒有證實這一點。胡錦濤也很可能會見美國總統布希。

  中國外交部說,中美雙方已經初步確定要在南北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舉行一次會晤。美國媒體也報導說,美中首腦已經同意會晤。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的研究員譚慎格估計,美中首腦將討論一系列問題。他說,我認為最大的議題之一也許是北韓。我感到,在中國幫助解決北韓問題方面,美國政府不滿意。我估計布希總統會強調中國需要向北韓施加壓力,運用自己擁有的影響力,讓北韓放棄核武器計畫。

  胡錦濤的四國之行,是他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之後第一次出國訪問。去年曾經撰寫研究報告,向美國人介紹胡錦濤的譚慎格告訴美國之音,胡錦濤將被證明是一位能說會道、富有想像力和智慧的世界級領導人。你不會注意到這是他作為國家主席的首次出訪,他會處理得像是第100次出訪。

  *誰操外交決定權?*

  中國外交問題的最後決定權是在國家主席胡錦濤手裡還是在軍委主席江澤民手裡呢?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譚慎格說,根據他的理解,胡錦濤已經擔任中共中央外事領導小組組長。譚慎格說,但是江澤民仍然保持最後決定權。將來如何發展還有待觀察。胡錦濤現在還不能做出當機立斷的決策,他要和集體領導打交道。而這個集體領導的核心是江澤民。

  *新領導人亮相世界*

  美國CNN電視新聞網說,胡錦濤參加八強會議,是這位新領導人在世界舞台上亮相,造成影響的機會,也是擺脫薩斯給中國帶來的負面形象的機會。有外交人士說,胡錦濤會藉此機會介紹中國在防治薩斯方面取得的進展。即將在法國舉行兩個國際會議,一個是八個工業化國家的高峰會議,另一個是埃維昂會議。這是法國總統希拉克倡議舉行的八國集團成員和部分發展中國家的對話。

  *胡錦濤訪俄三重點*

  海外有些媒體說,胡錦濤將參加G-8峰會。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說,胡錦濤主席參加的是南北領導人非正式對話會議,參加這次會議並不意味著中國不參加八國集團的立場有所調整,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美國最大的中文報紙《世界日報》發表社論,題目是《胡錦濤訪俄欲為新外交開路》。社論預測,胡錦濤訪俄可能著重三個方面:一個是建設與俄羅斯的戰略夥伴關係;一個是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的建設,發揮其作用;還有一個是朝鮮的核問題。社論說,「上海合作組織」在國際反恐、在中東問題上步調不一致,所以沒有表現出力量。胡錦濤出訪可能促進「上海合作組織」的機制化。

  預期胡錦濤提出的建議中,將包括中國大陸承擔主要經費,協助這個組織全面運轉。在朝鮮半島的核危機中,中方一方面要與美國合作,一方面不願激怒金正日,所以不願深度捲入。而俄羅斯一直有意重回遠東,在朝鮮半島核危機上有發言地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